世大運》國道意外 世大運針對交通運輸 加強勞檢和各安全細節

攝影/楊育欣

【記者楊育欣/台北報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國道遊覽車意外,讓台北世大運籌委會對交通運輸接駁更謹慎。

屆時8月世大運,迎接來自100多國、超過1萬名選手,初步評估接駁車次,最多達450輛大客車和700輛小客車,在場館和選手村間穿梭,籌委會力求接駁規劃安全第一。

「所有車輛安全,交通局指派同仁專程負責,相關採購服務,對於車輛安全和設施都有要求,每天車輛發車前都要檢查,基本上有一套確定表單,確認所有項目安全,這非常重要,運輸路線本身上,走的路線採取固定,讓駕駛更為熟悉路線。」執行長蘇麗瓊表示,世大運交通運輸龐大,所以特別提早開始規劃。

她強調籌委會一直很重視交通接駁問題,只是這次國道事故後,將特別留意各項細節,絕不容許任何閃失。

「勞檢這部分要嚴格執行,不能讓司機過勞,安全最重要。」蘇麗瓊指出,世大運食衣住行育樂,基本面一定要照顧好,「我們有熱情優勢,但台灣的大型活動經驗較少,畢竟這是最大一次,以前透過不同活動累積起來和檢討。」

她說,「交通這部分交通局同仁專案進駐,不能有閃失,我們很早開始規劃,規劃也很謹慎。」

2017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中藍衣者)。攝影/楊育欣

不過,以往國外大型運動賽會,承辦城市幾乎都開設車輛通行專用道,蘇麗瓊坦言這點在台灣施行、難度太高。

「專用道對台灣來講,真的很困難,沒這麼容易,但必要狀況時我們會警車開道。」她指出規劃賽程,還會依照國內交通情況,避開尖峰時段,「比如國內上下班尖峰時刻,原則上我們不會在那時段上車,比賽時間會延後或提前,盡量不要在尖峰時間,盡量避開。」

她表示這部分,透過近幾年流量分析,規劃較佳路線和時段,「先觀察我們路線,然後盡量錯開時間。我們同仁做過流量統計後,像周六時,文化大學流通量最大,到時周六不會排文化大學賽程,不要擠到一般民眾,讓交通流暢。」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