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台灣男網的巔峰世代將落幕 盧、王從競爭到互相肯定

未來已經看不到這樣盧、王對抗的畫面。李天助攝

【楊勝凱/台北報導】台灣職網兩大天王盧彥勳、王宇佐,今晚在華國三太子國際男子網球挑戰賽中進行兩人職業生涯的第13度對決,卻也是兩人最終戰,盧彥勳以直落二獲勝晉8強,但落敗的王宇佐宣布將淡出職網,連同陳迪準備打到明年底,等於台灣網球的一個巔峰世代已經漸漸走入歷史。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從2001年起,台灣男子網球有王宇佐、盧彥勳和陳迪等球星崛起,其中又以曾以15歲就打下全排第一,被封為「少年球王」的王宇佐更被視為天才型球員,他在2001年連續打下澳網、美網青少男單打亞軍,15歲在2000年印尼打首個未來賽就闖進4強,2001年5月日本未來賽就成功封王。

盧彥勳仍堅持打下去。李天助攝

跟同一時期的王宇佐,盧彥勳卻反而一開始更不起眼,從2000年8月打到隔年7月,整整花了一整才終於打出職業積分獲得世界排名,而王宇佐、盧彥勳「既生瑜、何生亮」的瑜亮情結,在盧、王兩人既合作又競爭的過程下,為台灣男網打下史上新高,除了兩人先後晉世界百大外,2006年杜哈亞運兩人聯手打下男團銅牌,這也是我國男網史上首面的亞運團體獎牌。

盧、王兩人長達17年的競爭,在今天最後一次對決劃下句號,雖然王宇佐還是會打今年全運,但他說:「其實在打這個比賽前就有這個決定,我去年剛結婚,現想多一點時間陪家人,打了17年職業賽,現在有點疲倦,至先休息2、3個月後再做決定,未來要做什麼沒有具體規劃,但想暫時拋開選手生活。」

王宇佐未來將淡出職網。李天助攝

王宇佐17年職業生涯,遭遇到多次傷痛,其中一度在2008年經歷過數次手腕開刀,世界排名還一度被倒扣到0分,但他最後如同浴火鳳凰再度復出,世界排名再打回接近百大,他說:「我有遺憾但不後悔,最遺憾是沒能幫台灣打進台維斯盃世界組,其實是很有機會,只可惜一些種種原因而沒能如願,而我個人最大遺憾是奧運,我都沒打過奧運。」

盧彥勳在賽後知道王宇佐將退出職業賽,也給予高度讚揚說:「大家都不想聽到這件事,我不會覺得這是傷心的決定,有一天這事也會發生在我身上,只要宇佐有仔細規劃過未來的計畫,我願意支持他。」

談到過往的盧、王競爭,盧彥勳說:「我們就像隊友也像競爭者,如果沒有他當時的競爭,我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到現在這樣,我在在互相競爭中互相提昇,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和回憶,以王宇佐所獲得的成就,我相信未來台灣網球有很需要借重他的經驗,他的經驗很值得年輕球員來學習。」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台灣軍團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