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法15站》苦等七年機會 莫尼馬終修得正果奪冠

莫尼馬七年參賽終於奪下單站冠軍。法新社巴吉爾績保圓點衫。法新社

環法第15站是休息日前的最後一站,全長189.5km的賽道,擁有兩個一級爬坡點,以及起伏不斷的地型,極適合車手進行攻擊,只要主動出擊就有機會奪下單站冠軍。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騎乘台灣自行車捷安特(GIANT)出賽的法國車手巴吉爾(Warren Barguil),延續多日良好表現,繼續在本站的爬坡拿出積極態度,爬坡點積分接連搶下,在第二個休息日以118分的成績,位居爬坡積分王(圓點衫)的寶座。德國車手馬丁(Tony Martin)於終點前70km展開單飛,希望透過他超強個人計時能力,一路殺回終點,不過在最後30km前被主集團追回。

莫尼馬奪下單站冠軍。法新社

集團整軍不久後,荷蘭車手莫尼馬(Bauke Mollema)進行脫逃,雖然後方有四位車手追趕,不過彼此之間各懷鬼胎,讓全速前進的莫尼馬有單飛回終點的機會。終點前15km莫尼馬握有40秒領先時間,隨之而來的逆風,讓莫尼馬的奪冠之路受到巨大挑戰。終點前1km,莫尼馬僅剩下13秒領先優勢,幸好他一路挺到最後關頭,讓莫尼馬在參加環法第七年時,終於拿下車涯首座環法大賽的單站冠軍。

摘冠的莫尼馬賽後興奮指出,過去幾年裡都在環法努力,可惜都空手而歸,想摘下環法的單站冠軍,一直以來是最大目標,本站剛好是個契機,不過大家都想攻擊,所以前半段他跟住主集團腳步伺時而動,並最後27km決定出擊。莫尼馬補充表示,最後攻擊帶有冒險,幸好有挺住且完成目標,蹲點七年終獲環法單站冠軍。這一勝也是莫尼馬車涯至今最大勝利。

弗魯姆靠隊友力量保住黃衫。法新社

黃衫戰況差點在此站產生變化,法國AG2R車隊全力為主將巴代(Romain Bardet)抬轎,讓黃衫車手弗魯姆(Chris Froome)差點招架不住,加上弗魯姆又遇到機械故障,手中的黃衫變得岌岌可危,幸好弗魯姆獲得隊友的即時奧援,讓他最後與主集團一同回到終點,身著黃衫迎接最後一星期的賽事。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