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體改浪潮風起雲湧 許東雄宣布不再參選泳協理事長

左為現任FINA公開水域委員會主席、香港奧會秘書長王敏超。 協會提供

體育改革的浪潮風起雲湧,備受矚目的游泳協會,現任理事長許東雄做出重大決定,除了服膺體育署全民直選理事長的改革方式之外,他也正式宣布,將不會參選下一任的游泳協會理事長,也不會擔任下一任泳協的官職,將回歸北市大教職,繼續作育英才,並繼續在最熱愛的游泳訓練上努力。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許東雄自7歲開始游泳路,就展現過人實力,不但稱霸國內泳壇,一度保有15項全國紀錄中的13項,在國際泳壇更是表現耀眼,曾在1970年曼谷亞運一舉拿下4面銅牌,他在國際舞台上的精采表現,不只為台灣爭光,更讓他結識許多如今成為各國泳壇重量級的人物,是他擔任理事長後積極爭取國際交流的一大助力。

不只是競技表現,許東雄當選民國60年十大傑出青年,大學時期前往美國求學,還是個熱血青年,當時正值台灣外交處境最為艱難的1970年代,他在美國努力追求游泳實力的提升,並兼顧學業之外,他還在海外為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奮鬥,結合志同道合的台灣留學生,發起集會遊行,為台灣處境發聲,為國奉獻心力。

許東雄返國後,持續貢獻所學,培育游泳好手。他2011年接任泳協理事長之後,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包括增加分區賽事,提升全國賽水準,更重要的是,改革成果看得到,他擔任理事長期間,全國紀錄不斷刷新,追趕世界水平,去年更是收穫豐碩,包括男子10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以及男子400、800公尺自由式接力全國紀錄,都接連傳出佳績,甚至成為今年雅加達亞運奪牌重點項目。

許東雄接任理事長期間,成果有目共睹,但近期他遭受許多質疑,甚至是莫須有的指控,讓他深感倦勤,還一度懷疑過往逾50年為國奮鬥的意義,來自家人的支持,尤其是兒子許志傑的鼓勵,讓他勇敢面對,他說:「即使許多批評並非事實,但為了國內泳壇的團結與繼續前進,我決定不參選下任理事長,也不會出任其他泳協公職,用心辦好下任理事長選務工作後,就『裸退』回到校園。」

許東雄進一步強調,泳協將完全配合國體法以及體育署決議直選理事長的方式,並保持完全中立,不會支持特定參選人。他期許新任理事長能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努力,在接下來的雅加達亞運與東京奧運都能協助選手有更佳表現,「如果有需要我的地方,包括與國際組職聯繫與交流,或是訓練方法等,我都樂意提供協助。」

許東雄選手時期為國爭光,執教時期培育優秀選手,擔任理事長後更改革有成,努力接軌國際,他坦言遭受批評的確非常難受,更深覺不公平,但來自各界的關心與支持,以及他對游泳的熱愛,讓他決心辦好新任理事長的選務工作,為自己理事長任期畫下完美句點,再期許台灣泳壇能團結前進。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