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健行》聖母峰健行正夯 台灣山友渴望朝聖

到聖母峰基地營EBC 健行,是不少健行愛好者的夢想。艾格探險提供

每年10月,正是適合前往尼泊爾健行的季節之一。這個月有不少台灣山友選擇到尼泊爾健行,其中又以聖母峰基地營(EBC)和安娜普納基地營(ABC)兩大路線,為最熱門的行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艾格探險技術總監張星雯指出,到尼泊爾健行以春、秋兩季最為適合,而不同季節前去可感受不同風情。春季時因氣溫漸暖,可欣賞花海,與在台灣爬山的感覺類似;而秋季則逐漸變涼變冷,要特別注意保暖,超過海拔四千公尺,欣賞到降雪景緻機會很高。至於夏天,因適逢當地雨季較不舒服,則不推薦。

到尼泊爾健行的過程頗有觀光旅行的感覺,頗受遊客喜歡。艾格探險提供

比較尼泊爾兩大健行路線ABC和EBC,張星雯表示,對台灣山友來說,ABC是比較容易上手的選擇。因為基地營大約在海拔4000公尺左右,花一天做高度適應已經足夠,相對比較輕鬆。而聖母峰基地營海拔較高,超過5000公尺,需要兩天左右的時間做高度適應,以避免高山症發生。

張星雯表示,選擇尼泊爾健行,很有「觀光旅行」的感覺,沿途可住山屋,也可以付費洗熱水澡,近年來,路線沿線也已有Wifi,使用行動上網卡,與外界聯繫相形方便許多。

到ABC健行海拔沒有EBC高,體能許可的朋友一般都能享受健行之樂。艾格探險提供

至於赴尼泊爾健行所需的時間和預算,張星雯分析,想要省錢,可以選擇自己揹所需物品。若想輕鬆點登山旅行,可以兩人請一個挑夫,挑夫可負擔兩人一共20公斤的重量。以ABC健行為例,標準行程約10至11天,也可彈性調整為9至13天的行程,費用約八萬多台幣,可感受尼泊爾第二大城波卡拉的湖光山色與靜謐。而EBC則是從加德滿都,飛往海拔2800公尺的盧卡拉小機場,展開健行,全程約需14至16天,費用約在九萬台幣上下。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盧卡拉的班機起降,視天候經常調整,因此不想苦等的旅客可以選擇搭乘直升機下山,不失為另一種體驗,但當然成本就會反映在費用上,下山若搭直升機,全程團費就約花費11萬台幣左右。

到EBC健行沿途能貼近感受藏族文化。艾格探險提供

兩條路線沿途的風情也截然不同。往聖母峰基地營路上充滿藏族風情,瑪尼(石)堆、居民服裝,都有西藏味。張星雯表示,或許因為這兩年「聖母峰」相關電影熱門,讓不少山友萌生實地前去探訪、感受被高山環抱的念頭,因此尼泊爾健行(特別是EBC健行)變得更為熱門。至於「高山症」可能帶來的不適和風險,張星雯特別提醒,前往ABC,評估只要平常平常有運動習慣、具備基本體能,輕裝上山一般人應該都不成問題,但是前往EBC,因為海拔較高,相對需要充分適應,建議有足夠爬山經驗的朋友再前往,而嚮導的專業度也有助於團員調整。

前往ABC健行,山下的波卡拉以湖光山色聞名,值得一遊。艾格探險提供

至於海外健行裝備,張星雯說,其實與台灣冬季爬山的裝備差異不大,由於過程中不需特殊攀登技巧,整體而言,特別注意「保暖」。

到尼泊爾健行無論是EBC或ABC,都能感受壯闊的大自然美景。艾格探險提供

過去台灣山友到海外爬山,主要多選擇日本富士山、馬來西亞神山等,但現在隨著資訊豐富、視野大開,加上台灣「經常封山」,山友常面臨「無山可爬」的窘境,前往尼泊爾的確是不錯的選擇。目前前往尼泊爾的台灣團,多從香港或泰國曼谷轉機,前往加德滿都。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