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Sekou Smith解析美國VS.塞爾維亞金牌戰

2014年男籃世界盃決賽,NBA官網專欄作家史密斯(Sekou Smith)解析美國VS.塞爾維亞的對戰。

衛冕冠軍遭遇東道主,世界盃男籃金牌戰原本該是這樣的戲碼。不過事與願違,八強賽,法國隊就把西班牙淘汰出局,最終由美國戰塞爾維亞。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一支擁有12名NBA球員的球隊對抗一支沒有NBA球員的球隊,至少在紙面上,已經高下立判。

法里德(Kenneth Faried)在週六談及塞爾維亞時說,「這支球隊有些不同,沒人看好他們能打進決賽。我們進決賽算是眾望所歸。我們會拼上一切來贏下金牌。」

作為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塞爾維亞共贏得過5次世界冠軍,其中包括1998和2002年的連續奪冠。很顯然這是美國隊贏下世界盃第五冠、然後首次實現世界盃衛冕的好機會。

但是要在金牌爭奪戰獲勝,雙方還是有以下的關鍵:

誰來防守特奧多西奇?

美國隊名單確定時,外界就認為他們缺少側翼防守悍將,由於塞爾維亞後衛過去3場都有爆發,他們需要一個這樣的球員。湯普森(Klay Thompson)被認為是這支美國隊裡最好的週邊防守者,他願意並已經準備好承擔這一重任,「不管誰是最好的後場球員,我都喜歡防守他們。我已經防守過一些聯盟裡最好的後場,這為我現在的工作奠定了基礎。」

談到湯普森時,美國隊老K教練(Mike Krzyzewski)說:「他在防守端一支非常出色,他很高,在防守二號、三號都沒問題。」

塞爾維亞的進攻

特奧多西奇(Milos Teodosic)有很強的組織能力,柏格達諾維奇(Bogdan Bogdanovic)則是極強的進攻終結者。塞爾維亞隊過去3場的進攻幾乎不可阻擋,進攻效率僅次於美國隊。

3場淘汰賽,塞爾維亞的三分命中率達到57投26中。更重要的是他們每百回合的失誤已經從小組賽的19.9次降到了11.1次。美國隊一直是這次的頭號防守球隊,不過這次是他們的新考驗。

美國隊能否統治禁區?

在淘汰賽階段,美國隊抓下41.5%的進攻籃板。雖然在水準之上,塞爾維亞還算不上一支偉大的防守籃板球隊。所以就算美國隊投籃不好,法里德、大衛斯(Anthony Davis)和考辛斯(DeMarcus Cousins)能幫助他們抓下大量二次進攻的機會。

化學反應有多重要?

塞爾維亞隊的隊員們一起訓練已經數年,美國隊的化學反應則只有僅僅6周。天賦和化學反應的較量往往非常有趣。這支化學反應不斷加強的球隊一直是美國隊最大的挑戰,而某些程度來說,這些是NBA球星們最缺乏的。

美國隊還在尋找一場能讓大家同仇敵愾,從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個球的比賽。他們這屆世界盃的最後一場需要他們的化學反應更出色。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湯普森說:「沒問題,因為已經是金牌爭奪戰了。我們的目標就是這個,我們會拼勁全力,把金牌帶回國去。」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