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棒運發展研討會登場 體育署憂未來中華隊組訓事宜

我國棒球運動未來發展方向論壇登場。(體育署提供)為凝聚共識,由教育部體育署指導,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承辦的「我國棒球運動未來發展方向研討會」,今(13)日在該校體操館正式揭開序幕,這場為期1天半的研討會議將討論6項議題。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何卓飛親臨現場,與臺體大校長林華韋共同主持,並以「我國棒球發展之現況與問題」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今天下午的開幕儀式貴賓有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王如哲校長、棒球界人士、各縣市政府、各級學校及媒體等大約110人出席,堪稱歷年來最大的棒球研討會。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何署長的專題演講首先提到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的優異表現感動無數國人,但也對中華隊組訓及參賽所引起的部分問題感到擔憂,面對明年2015世界12強棒球賽及未來接踵而來的國際一級賽事,中華職棒、中華棒協及體育署一起凝聚共識,齊心為創造更優異的成績而努力。

其次,署長也對基層棒球存在的制度問題感到憂心,更認為現階段基層選手無法快樂打球,過多的賽事影響孩子學習生活及教育多元發展,未來如何從制度面、道德面、生活面及知識面建構基層棒球發展環境至關重要。

署長認為高中未畢業生加盟職棒遭處分,衍生入選國家隊資格的問題也應該解決;而社會甲組棒球是銜接職棒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未來應如何強化發展制度及建構協調平台,亦值得深思。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另外何署長特別提到中華職棒賽事轉播問題,考量職棒轉播屬於商業行為,政府機關協助與商業行為應如何分際?應由哪個政府主管單位給予輔導,而需尋求共識,且職棒聯盟及職棒球團未建立協調機制,導致球迷觀賽權益受到影響等議題,期待藉由此次研討會,凝聚共識,為棒球運動發展擘劃方向。

今天研討會第一場次「深耕基層棒球扎根工作,厚植棒球運動發展基礎」發言相當踴躍,會中王建民啟蒙教練張錫杰表示「棒球不能因強調競技而忽略教育的本質,基層棒球應朝向多元化發展」;另資深教練葉國輝認為「基層棒球不應過度訓練造成運動傷害,同時應建立課業輔導機制」;前中華成棒隊教練謝明呼籲基層棒球應以培養「術德兼修」的選手為目標。經過踴躍討論後,與會逐步凝聚共識,基層棒球發展應以普及化為主,發展社區棒球,強調親子互動、營造快樂打球環境,重視品德教育,建立打棒球並非唯一出路之觀念;其次,勿過度強調競技,並建置嚴謹球員資格審查機制,檢討現行補助規範,杜絕挖角現象;同時基層棒球賽事應予整合,避免過度強調競技、資源集中少數參賽成績較佳隊伍,以落實基層普及化之目標等共識,將供未來我國棒球發展之參考。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