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澳網恐為墨瑞職業生涯最後一役 最強Big4時代將結束

墨瑞即將因傷提前退休。法新社

2019澳洲網球公開賽即將於1月14日揭開序幕,而英國天王墨瑞(Andy Murray)卻拋下萌生退役的的震撼消息,引起網壇一片喧嘩,雖然31歲的他在當今的網壇來說還算「壯年」,此時有退役的念頭仍然「過早」,這也是網壇震撼的原因之一,若墨瑞真的選擇於溫布頓網球公開賽高掛球拍,那麼「四巨頭」的時代即將畫下句點,宣告一個最強的男網時代真正結束了!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要探討墨瑞的傷,首先我們先回朔到2017年的溫網,在八強賽輸給美國大炮奎里(Sam Querrey)後他就因臀部傷勢休賽,直到2018年澳網後仍感到不適才動了髖關節手術,養傷半年選擇在他熱愛的草地熱身賽復出,取得1勝2負戰績,最後卻退出溫網戰場,接著在北美硬地賽復出仍沒找回手感,先後於美網第二輪、深圳八強賽敗於沃達斯科(Fernando Verdasco)後結束2018年賽季。

2019年新賽季,傷勢仍困擾著他,布里斯本第二輪止步,在澳網安排的熱身賽更以1-6、1-4 嚴重落後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 雖然僅是熱身賽,除了剛轉職業的早年外,每一次喬墨大戰都非拚出個你死我活,比分緊咬往往只差一兩顆關鍵球才定出勝負,何況僅是熱身賽,比分就如此懸殊,肢體語言、團隊討論的氛圍,顯露出他的「消極情緒」。

就在隔天,墨瑞召開賽前記者會,拋下本屆澳網可能是他生涯最後一役,他的首輪將對上西班牙強手阿古特(Roberto Bautista Agut),連闖首輪對他來說是場硬戰,能不能撐到他最愛的戰場-溫布頓公開賽高掛球拍都是巨大考驗。墨瑞情緒激動不禁潸然淚下,一度由澳網媒體主席陪同下離開記者室整理情緒,回來後他坦言自己可能會再動一次手術,但不是為了持續保持高質量的職業競爭,僅僅為了「改善」生活質量,讓他穿鞋襪不再疼痛而已!

墨瑞少見在記者會上掉淚。法新社

從這段自白以及他近期的表現,我們很明瞭墨瑞不可能回到以往的水平,卻沒想到會是如此嚴重,髖關節的傷勢明顯拖累他的腳步移動,而這正是墨瑞的重要技能之一! 別說場上無法移動自如,若連生活上的穿鞋襪都能讓他感到痛苦不已,他的傷勢嚴重性遠遠超乎外界所想。

萌生退役的想法並不是一時衝動,每個職業運動員都想在自己最風光的時候轉身告別球場,費德勒在前兩年也曾有此念頭,就連去年剛動完手肘手術的喬科維奇,因術後常在第一、二輪徘徊輸球,突然一舉攻下溫布頓金盃後也有傳聞他曾想告別網壇。

墨瑞職業生涯擁有3座大滿貫金盃(2012美網、2013、2016溫網),2面奧運金牌(2012倫敦、2016里約),2016年終第一和年終總決賽冠軍、14個大師賽冠軍,職業生涯共45個單打冠軍。

若要說他職業生涯的遺憾,也許就是5屆澳網亞軍,其中2011、2013、2015、2016年都敗給喬科維奇,同年唯一一次闖進法網決賽再敗給喬帥。兩人可說是相生相剋。2001年他們在法國第一次相遇,18年來亦敵亦友的關係,從兩家母親的友好互動,都能彰顯這段年少情誼。可這畢竟是職業競技場,前一晚兩人一起看球賽為各自國家隊加油,明天就成了球網另一端廝殺的對手,每個人都想成為網壇的頂尖,在好的友誼難免會因競爭而產生距離。

喬帥與墨瑞亦敵亦友。法新社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若墨瑞真的無法恢復健康的身體,勇退是最明智的選擇,至少往後的生活他可以減少疼痛的折磨。 那麼「四巨頭」的時代終將畫下句點,宣告一個最強的男網時代真正結束了!

雖然眼前的費德勒、納達爾和喬科維奇看似仍可主宰網壇,然四巨頭的每個成員之所以能創下驚人的歷史定位,除了自身的努力,其他三人的良性競爭、相互砥礪更是功不可沒!墨瑞雖在四巨頭最晚打出生涯代表作、大滿貫數最少,但他擁有兩面奧運金牌,這是其他人都達不到的成就,他的歷史定位其實比我們認為的還要重要。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