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世代交替!小茲維列夫從喬帥手中捧走羅馬金盃

茲維列夫(右)首度突破big4的新生代小將。法新社

2017羅馬大師賽在驚訝、和充滿未來性的話題中落幕,29歲、世界排名第2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以4-6、3-6不敵20歲、世界排名第17德國的新星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痛失金盃。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決賽賽程公布後,這組新鮮的組合立刻引起熱度討論,除了雙方首次交手外,小季維列夫也有機會為「下一代」的球員打出一片天。而喬帥則是繼今年開季的杜哈卡達公開賽(250積分)後終於再闖決賽。取決於他前兩輪的表現,賽前是「滿懷」得冠的希望。

喬帥一度有回春的跡象。法新社

喬帥八強時與阿根廷悍將狄波特洛(Juan Martin del Potro)的夜間賽程打到第二盤時因雨延到隔日再戰,造成獲勝那方勢必得「一日雙賽」再拼四強門票。四強時他的對手是剛從納達爾(Rafa Nadal)那復仇成功的23歲、奧地利籍提姆(Dominic Thiem),面對提姆的「自殺式」攻擊、每球都下很重的打法,喬帥並不買單,甚至以6-1、6-0血洗對手。在這樣戰鬥力十足且反守為攻的積極訊號下彷彿讓人看到一年前尚未「走鐘」的喬帥,就連他的前任傳奇教練貝克(Boris Becker)都說這是他近一年來看到喬帥第一次臉上浮現「火光」!

所以決賽前喬帥被外界看好奪冠,但小茲維列夫卻徹底顛覆局面,首局馬上破發且不給出任何回破機會!一發精準、二發讓全ATP最會接「二發」的喬帥也無法發揮,次盤在3-5時掌握賽點再度破發,斷絕喬帥逆轉希望,捧上生涯首座大師賽金盃。

暱稱「Sascha」的小茲維列夫些許是哥哥(Mischa)也是網球員的關係,亦或是有高挑身材和帥氣臉蛋造就網壇「小鮮肉」風潮下成名甚早,在他們新世代的球員裡還有提姆、21歲澳洲壞小子基爾喬斯(Nick Kyrgios)及20歲克羅埃西亞籍丘里奇(Borna Coric) ,一直以來網壇長期被「Big4」壟斷,新生代的小將雖然倍受看好卻未能突破重圍,現在Sascha率先打破天花板,以20歲之姿成為繼喬科維奇2007年邁阿密賽以來最年輕的大師賽冠軍(喬帥當時是19歲又314天)。世代的交替透露出「下一代」球員(Next Generation)逐漸嶄露頭角。

兩人惺惺相惜。法新社

有趣的是-喬帥是看著Sascha長大的,因為大季維列夫和喬帥同一代,而喬帥也常和Sascha訓練,喬帥不只一次公開表示看好他們這幾位新星。落敗後喬帥笑著擁抱他,頗有「吾家小弟初長成」的味道。彼此的家屬包廂就在隔壁,同時喬帥的妻子伊蓮娜(Jelena)和弟弟馬科(Marko)第一時間送出祝賀,充分展現風度。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Sascha在今天的世界排名首次擠進Top10門檻,他是繼2008年狄波特洛後擠進前十最年輕的球員。但這僅是他踏出的第一步,未來他需要持續努力讓自己站穩前十甚至是往更高的排名衝刺!「穩定」也是他最需要學習的功課。

喬帥因和長達十年的教練團隊結束合作,從馬德里開始就只剩家人陪伴,從父母到兒子全員到齊。自從痛失澳網又面臨冠軍荒的窘境,喬帥的家人就決定再度全力支持他的網球生涯,他也首度帶兒子Stefan到球場練球,這種家人支持的動力些許能幫助他重新燃起對網球的熱情。而5月22日是喬帥滿30歲的日子,告別UNIQLO的球衣贊助,接下來他即將穿上Lacoste戰袍,開啟網球生涯新的篇章。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