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相信努力一定有回報 湯瑪斯成環法史上第3位英國車王

湯瑪斯(左)與隊友弗洛姆一同抵達終點。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即便在2007年第一次參加環法賽,在141名車手中只獲得第140名,但憑藉著12年來的苦練和鎖定目標,32歲來自英國威爾斯車手湯瑪斯(Geraint Thomas)終於奪下今年第105屆環法賽總冠軍,成為環法史上的第3位英國車王,湯瑪斯賽後激動的說:「只要努力,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努力到最後一定會有回報!」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湯瑪斯開心的拉起威爾斯旗。法新社

在今天環法賽第21站,湯姆斯順利與同屬天空車隊隊友弗洛姆(Chris Froome)一同攜手騎進終點後,湯瑪斯最終以總成績83小時17分13秒成為繼威金斯(Bradley Wiggins)、弗洛姆之後第三位稱王的英國車手,Sunweb車隊的荷蘭車手杜穆林(Tom Dumoulin)以1分51秒之差,名列亞軍,尋求衛冕並力爭第五度冠軍的名將弗洛姆(Chris Froome)以2分24秒之差,獲得季軍。

湯瑪斯(左)和前三屆冠軍弗洛姆同車隊。法新社

「我之所以會騎車就是因為環法,我記得小時候從學校衝問家就是要看環法直播,環法一直是我騎車的夢想一部份,2007年讓我美夢成真,但現在我卻披著總冠軍黃衫,這太瘋狂了,太讓人不可思議了!」湯姆斯在獲獎時不忘記稱讚車隊另一個主力、最終獲得第三的弗洛姆,湯瑪斯說:「我非常尊敬弗洛姆,你是一位偉大的冠軍,非常感謝你,我也要謝謝全隊和我的老婆Sara。」

湯瑪斯最後一站經過凱旋門。法新社

32歲的湯瑪斯雖然曾在2008和2012年奧運為英國摘下兩面團隊追逐賽的金牌,但湯姆斯在十多年環法賽中只充當為人抬轎的苦力角色,讓他在十多屆的環法賽中吃足苦頭,包括在2013年環法第一站就摔車造成骨盆骨折,但他仍騎完後續的20站助弗洛姆封王,2015年湯姆斯在環法撞到電線桿,去年環法賽第9站還摔斷鎖骨,但即便如此,湯瑪斯還是依舊認真執行車隊的所有要求。

經歷過先前的痛苦後,這名先前在環法最好只獲第15名的英國車手湯瑪斯,趁著今年在阿爾卑斯山的第11和12站連兩站冠軍所賜封王並一舉披上黃衫到最後終點,他說:「我知道我自己的目標,我只知道就是一切都以我的目標為主,即便外界會有各重不同的聲音,但我還是依舊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