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走出143-165成長痛低潮 林映彤要再挑戰全國紀錄

家人和教練是林映彤(左三)最強後盾。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走出突然抽高的成長痛導致的低潮期,今年兩度跳出3.85公尺佳績的「貓咪」林映彤,在宜蘭全運成功加入「四米俱樂部」!雖然第三度挑戰全國紀錄失利,但老是笑瞇瞇的她還是很享受比賽,「還沒準備好吧!下次再拼拼看囉!」

89年次的林映彤剛升上北士商三年級,因為笑起來眼瞇瞇的,被同學取了個很可愛的綽號叫做「貓咪」,爸爸林元中愛打網球,172公分的妹妹林葳柔受她影響也練田徑,專長是跳高。

林映彤還會再挑戰全國紀錄!林嘉欣/攝影。

林元中表示,彤彤從小就愛運動,原是短跑選手。明湖國中教練葉慶年透露,林映彤在小學運動會的表現讓他驚為天人:「我心想:這個阿妹仔身手怎麼這麼靈活?」彤彤也因此在明湖國中體育班一年級時展開「鳥人」生涯。

林映彤經常笑瞇瞇的。林嘉欣/攝影。

話說林映彤雖然運動細胞發達,但國中時身材卻超迷你,林元中說:「她國三升高一時才從153抽高到165公分!」林映彤笑說:「我記得很清楚,國一時我身高才143公分、體重37公斤!」

但長高這件事,卻意外讓林映彤陷入低潮。「尤其是國二升國三階段,體重暴增5、6公斤,突然覺得自己動作變得很笨拙,很不能適應,後來腳踝和腰又受傷,半年多無法練習,真的很沮喪,後來做重量訓練並控制體重才走出低潮。」

教練葉慶年(左)和王文祥(右)都是林映彤的貴人。林嘉欣/攝影。

北士商教練王文祥表示,林映彤今年在泰國亞青少田徑錦標賽中拿到銀牌,讓她信心大增,也已達到明年亞青田徑賽參賽標準,今年有兩場比賽跳出3公尺85,平常練習時就有4公尺實力,狀況還不錯。

林映彤的妹妹林葳柔(左二)是跳高選手。林嘉欣/攝影。

在王文祥眼裡,林映彤成天笑瞇瞇的,「她很享受比賽,我帶她完全沒壓力,看她比賽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問她為何喜歡撐竿跳高?林映彤笑到眼睛快瞇成 一直線說:「我超喜歡飛的感覺啊!」俄羅斯女飛人伊辛芭耶娃則是她的偶像。

對於這個很愛笑的女兒,爸爸林元中說:「原本她的個性比較隨性,練田徑後變得很自律,生活作息飲食作息等都不心我們操心!」同時爆料:「個性嘛!老實說神經很大條,掉東掉西不稀奇,有回出國同間飯店住了兩天,她還是找不到。」

全運女子撐竿跳前三名。林嘉欣/攝影。

時隔12年後,四米俱樂部大門已為林映彤而開,接下來的奇幻旅程,「貓咪」到底能走多遠?田徑迷們且拭目以待!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