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佛光盃史上最夯卡司 球風競技7/2高雄攻蛋

佛光盃籃球賽2日開圢。高雄市體育處提供

「施放夢想氣球,在祈福木牌寫上對此次賽會的期待,綁在氣球上,施放空中!」今(1日)天下午高雄巨蛋佛光盃賽前記者會,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法國、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大陸、台灣等18支籃球隊代表及教練、貴賓,在色彩繽紛的氣球升空中,正式宣佈「2018佛光盃大學籃球邀請賽」打開,四大洲球風不同的勁旅,將在巨蛋引爆籃球魂,讓夢想起飛。精彩賽事將於2日登場,首場由國立體育大學對戰澳洲新南威斯大學。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佛光盃今年邁入第8屆,由教育部指導,高雄市政府、佛光大學主辦,自2013年移師至高雄、2014年增加男子組、2015年男子組6隊增加至8隊,今年更達到18支隊伍的參賽盛況,每年在高雄巨蛋賽事創下單日超過萬人觀賽記錄,現今已是國內籃壇年度重要盛事之一。

佛光盃施放夢想氣球,在祈福木牌寫上對此次賽會的期待。高雄市體育處提供

本屆賽事亮點多,記者會由大慈育幼院靈活舞獅,為佛光盃賽事開場,博得眾人掌聲歡呼。賽事特色之一「長人俱樂部」也隨後登場,當18位200公分長人一字排開,與佛大新鮮人羅培儀、來賓互動,想從長人手中抄球,難度可不小。此次賽事長人陣中,大陸北京清華大學就佔了6位,美國阿蘇薩太平洋大學4位,其中,菲律德拉薩綠色弓箭手新秀208公分塔尼‧泰‧奇拉‧山姆,身高同樣208公分阿蘇薩太平洋大學主將偰龍‧馬鄔比和大陸CBA全明星星銳賽中一鳴驚人,被新疆隊快手快腳納入麾下,直接代表新疆隊出戰CBA預備隊比賽的北京清華大學齊麟。


中鋒方面,最高大球員有男子組法國里昂大學聯隊205公分的喬納單‧坎古,女子組澳洲新南威斯大學190公分的哈娜‧依麗莎白‧萊恩、加拿大懷雅遜大學186公分的布朗維恩‧維廉斯,最具身材優勢。

「這是一個層級、強度都很高的比賽,希望大家籍由賽會來認識高雄市!」高雄市體育處處長周明鎮表示,高雄港都是一個友善、熱情的運動城市,從2006年舉辦市運到今年佛光盃的比賽,盛情以大規模的國際賽事,歡迎民眾到高雄巨蛋觀賞球賽。

「對於佛光盃有兩個感覺,一是感覺到熱、另外是感覺到自己矮了!」主辦單位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幽默表示,雖然天氣很熱,球賽氣氛卻熱情無比,加上今年高個子球員多,自己就變矮了,在天時、地利、人和下,有熱衷籃球的觀眾、有高雄市政府支持佛光盃,讓活動一年比一年盛大成功。

三好體協會長賴維正上台致詞,除了感謝高雄市政府的支持,對於顧問劉俊卿和執行長慧知法師,兩人一路以來從無到有,因為有他們的推動,才能成就選手在此共聚一堂,透過籃球互相交流。

「日月光和佛光山淵源深厚,34年前公司成立時,正是由大師命名。」日月光資深副總周光春娓娓道出,星雲大師以藥師佛的左、右護法日光佛、月光佛來為公司命名的原由。他強調,日月光雖然是科技廠,但一向支持運動相關賽事。

隨後,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頒發贊助廠商感謝函,由日月光副總周光春代表接受,與會貴賓尚有三好體協顧問劉俊卿、佛光大學主任秘書許文傑、FOX體育台副總張致平、菲律賓監寺覺林法師蒞臨盛會。

佛光盃記者會。高雄市體育處提供

三好體協透過佛光山全球五大洲各道場協力,邀請當地球隊參賽,在多年經營之下,佛光盃儼然成為國際大學層級高度競技、兼具體育、文化交流的指標賽事,本屆規模、強度再創賽事紀錄,橫跨歐、亞、美、澳四大洲,共有美、法、加、日、澳、馬、菲、陸、台等,十四座城市、十八支隊伍共襄盛舉。

佛光盃愈辦愈盛大,各校球隊參與意願也愈來愈強,佛光盃起因於多年前星雲大師的一句「我們來提供一個平台!」而促成,多年後,也實質成為對台灣籃球教育有所助益的國際平台。

佛光盃每年打得精彩,是因為以區域鎖定對象球隊,先進行戰力分析,再依照狀況進行邀請,目的就是希望每場比賽都能勢均力敵,呈現高張力賽事。佛光盃特色就是,球隊來自全球各洲,不同打法齊聚一堂,除了實力相當外,更有不同球風的對決,美式的力量哲學、菲式的華麗球風、日本的快速打法,還有近年發展多元的台灣球隊,加上加拿大、法國、大陸等各有不同風格,今年更加入世界籃球排名第四的澳洲,比賽精彩可期。

此次有新南威斯大學、名古屋學院大學、法國里昂大學聯隊三校派出男女兩隊出賽,而菲律賓德拉薩大學、馬來西亞國家隊、名古屋學院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法國里昂大學聯隊,今年也再度來台,更有國內本屆UBA冠、亞軍國體大、健行科大參賽,及去年佛光盃冠、亞軍菲律賓德拉薩大學、法國里昂大學聯隊再次較勁,整體實力相當。

今年男子球隊包括大陸北京清華大學、美國阿蘇薩太平洋大學、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法國里昂大學聯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菲律賓德拉薩大學、澳洲新南威斯大學、台灣國立體育大學、台灣健行科技大學。

女子組有大陸上海交通大學、美國阿拉斯加大學、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法國里昂大學聯隊、加拿大懷雅遜大學、馬來西亞國家代表隊、澳洲新南威斯大學、台灣佛光大學、台灣世新大學。

對戰組合方面,為期七天賽事,前五天為預賽,男、女子隊將各分A、B兩組進行單循環賽,7月7、8日兩天進行準決賽及決賽。女子組方面,台灣佛光大學主場迎戰同為B組的美國阿拉斯加大學、法國里昂大學聯隊、加拿大懷雅遜大學及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佛光大學陣中不乏多位明星球員,普門HBL冠軍陣容加入後,羅培甄、羅培儀姊妹將有機會再次聯手,加上陳孟欣、彭惠貞、劉昕妤助、阻攻加分,王竫婷、楊芷瑜、林嘉慈可挑戰禁區,團隊戰力、默契升級,實力備受外界期待。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