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盃》「坦克中鋒」陳立堯讀秒致勝一投 大倫男籃連霸戲劇首勝

七賢186公分林智禮籃下強攻。

第14屆姥姥盃國中籃賽男生組19日第一天就有戲劇性戰局,尋求二連霸、四度封王的苗栗大倫,靠終場前13.3秒183公分、95公斤「坦克中鋒」陳立堯籃下建功,投進生涯第一記致勝球,外帶後衛陳達葦最後3.6秒抄球上籃,驚濤浪中62:58氣走上屆爭王對手桃園大成,搶下頭香,為上屆冠軍賽雙方戰線的延伸平添話題。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出身少年籃賽名校新竹舊社國小的陳立堯說,三年前替舊社撂下全國少年籃賽第五名,畢業後進JHBL名校大倫,因陣中人才濟濟,過去兩季JHBL自己雖都在12人正選,但悉任替補,上場時間有限,身手難以施展,本季升國三,也是最後一季,終於熬到先發,主司四、五號,捍衛禁區,打得很過癮,今天在姥姥盃衛冕第一戰更就小立奇功,愈有成就感。

陳立堯說,這百分之百是他第一次飆進致勝球,而這得謝謝隊郭治杰,他在大成射手蔡俊佑飆進三分球,追成58:58後組織大倫最後一擊,底線橫移切入,眼睛餘光瞄到陳立堯籃下卡到有利位置,第一時間送球,他強勢出手建功,再度超前。

大成急功卻忙中出錯,球被大倫陳達葦中途攔截,徹底澆熄大成火苗,艱辛搶下第一勝,尤其去年上屆冠軍賽雙方就糾纏不清,沒想到本屆冤家路窄,19日開幕就碰上。

陳立堯說,去年第13屆冠軍賽大倫小贏大成4分,繼2006第4屆、2011第8屆後三度封王,雖很風光,但他貢獻不多,今天此役則超有FU ,勝利這樣打下,興奮莫名。

陳立堯全場攻下13分,關鍵的第四節占6分尢重要,他說,明年畢業後有機會當然想打HBL,前提得有甲級球隊要他,高他兩屆的昔日大倫「馬勵兄弟」馬建豪、林勵,目前效力「綠色神盾」松山高中,其中林勵上季不但替松山拿到隊史第五冠,冠軍賽力克衛冕軍南山,林勵更不錯表現,個人得以榮膺新人王,讓人稱羨,一百九十幾公分的小長人馬建豪高一雖未報到12人正選,本季卻受到黃萬隆教練重用,「馬勵兄弟」將重現,他的三分球愈準,已然是松山尋求連霸的秘密武器。

陳立堯說,如能再與「馬勵兄弟」續緣最好,否則自己喜歡的一位學長涂亦含現讀台中青年高中,有機會跟他合作也OK,特別是有今天的絕殺球,他對自己愈有信心,他說 ,大倫前陣子在台南太子盃打到冠軍賽才輸給北市信義,無緣封王,但對衛冕姥姥盃,乃至年底JHBL新球季,都有無限希望。

大倫陳達葦得12分、陳宥勳拿9分,也功在贏球,有三小長人各189、188公分,劉亦晨帶班的大成「小三塔」最後未能守成,輸得可惜,隊長張智賢14分,含第四節2記三分球8分,劉亦晨則進帳12分。

與大倫、大成同在預賽B組的地主七賢63:50小贏澎湖馬公,後衛隊長辛承翰3個三分球得13分,替補控賴正棋2記三分球得12分,莊敦哲8分,女教頭鄭曉嵐說,今天首戰小有壓力,普遍表現不理想,但應會漸入佳境,兩名後衛稍正常外,177公分的莊敦哲演出也有指標作用。

上季JHBL資格賽七賢就意外出局,無緣16強預賽,本季又得從資格賽起步,連續兩年打資格賽,是曾三度封王的七賢隊史頭一遭,鄭曉嵐坦然面對說,挑戰並非壞事,自己則是最大敵人,而相較去年,本季僅186公分林智禮唯一長人,其餘悉低於180,內線是隊形最大盲點。

渡海來高雄比賽的馬公以陳浦深得19分最多。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信義謝裕華飛身上籃拿13分。

A組兩戰都一面倒,JHBL傳統雙強的苗栗明仁44:22擊敗新北三峽、北市金華74:37贏北市信義,金華隊長陳力生4記三分球得16分、林宇謙15分、黃以? 10分,信義謝裕華13分最多。

8隊分兩組預賽、兩組前兩名晉四強,後兩名打5至8排名賽。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