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女乙》睽違10年小港2度封后 蔡郁馨無冕MVP、7高三學姊終未留白

小港高三蔡郁馨攻下22分外帶籃板「雙十」有MVP級演出。

167公分高三替補大前鋒蔡郁馨攻下22分外帶籃板「雙十」,扮板凳暴徒,帶出4人得分上雙,上季第四高市小港高中,70:60力克桃園陽明高中,預、複、決賽全季14連勝,完美贏得107學年度HBL高中籃賽女乙級冠軍,也是繼96學年度首度封后,睽違10年後的隊史第二冠。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大會雖未設冠軍賽MVP,但小港女教頭陳慧文說,決賽這幾戰蔡郁馨表現穩定,場場有貢獻,特別是今天冠軍賽前小感冒,身體有點虛,她臨時拿了一粒「B群」給蔡郁馨吃,得以撐下來,因而如要挑,蔡郁馨的確夠資格當選,但在她心中、眼中,小港人人都是MVP。

小港快意拿到隊史第二冠。

陳慧文說,96學年度拿第一冠後,接下來10季只在102學年度再獲亞軍,冠軍賽就是輸陽明,另拿2次第三、3次第四,第五及第八各1次,2次未晉八強,時隔10年本季又在冠軍賽逢陽明,這回贏家是小港,彌足珍貴。

陳慧文重申,7名高三學姊都是最後一年HBL,不想留白,整季一直很拚,但不自給壓力,反而士氣高,快樂打球、享受比賽,今天很明顯放開打,攻守都正常發揮,搭配的低年級學妹也很稱職,這個冠軍是她們自己打下的,替她們高興。

小港菜鳥黃敏慈上籃。

特別是10年前替小港拿到首冠的中鋒林麟,今天兼程北上替學妹加油,親睹學妹們搶下后座,目前在彰化成功高中擔任教練的林麟說,她自己所帶的成功雖止於複賽、無緣決賽,卻欣見學妹們再幫小港重返顛峰,以她們為榮。

大會未設獎,但「無冕MVP」蔡郁馨說,她一點都不在乎,因拿冠軍最重要,尤其終於一圓冠軍夢,這樣的ending超完美、無價,至於此役的表現,她說,自己彈跳能力不錯,腳步也還靈活,時間差抓得算準,尤擅禁區卡位搶籃板、二波進攻,也是雖沒很高,主戰場卻在內線的主因。

小港女教頭陳慧文(右)與七名高三畢業生一圓冠軍夢。

出身高市橋頭國中的蔡郁馨說,她愛打球,且泰半無師自通,6月畢業後應會跟另4名高三同梯集體就近讀義守大學,打UBA女二級,但得練外線,慢慢轉型,因自己的高度恐不易續在禁區討生活。

將與蔡郁馨聯手進義守、續當隊友的是吳佳怡、黃宣儀、許芸瑄、龔郁茜等4人,謝欣汝則想考警察或當兵,王羨惟也準備考軍人,未來籃球當興趣,且一樣可高興打球。

中鋒吳佳怡說、如同教練所說,到本季高三,她們從沒如此團結過,且一直很high,因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拿冠軍,也如願圓夢。

大前鋒黃宣儀來自JHBL國中名校七賢,選擇讀小港終得償冠軍宿願, 她的七賢、小港雙重學妹高二後衛射手林秀遠,前4戰三分球神準,合計已進12球,此役受到陽明重點防守,苦無出手機會,但與高一菜鳥黃敏慈合扛後場,有效組織攻勢,尤其節奏拿捏得宜、助攻助守,堪稱最安定的力量,也功在封后。

蔡郁馨等7名高三生6月畢業後,下季林秀遠將升高三,升格為「一姊」,搭配黃敏慈帶班的黃少薇、郭姵彤、廖子涵、劉子榕等5名出身普門國中部、下學年將升高二的本季菜鳥,組成衛冕軍的班底、尋求二連霸。

林秀遠、黃敏慈說,高三的長人學姊畢業後,禁區將只剩171公分的劉子榕扛,其餘悉低於170,未來如補不到內線球員,鋒、衛勢得更快、更準。

桃園陽明李淳葳進攻。

決賽前黃敏慈小染流感,女教頭陳慧文一直很擔心,但她自我克服, 表現有目共睹,大會如設新人后,她與第三名內湖3名高一菜鳥鄭鎧涓、洪珮姍、王亭肴,乃至金門農工的高一射手王君怡,都是熱門人選。

黃敏慈說,讀普門國中打JHBL甲級,她們5人從未晉八強,今年的HBL菜鳥球季就拿冠軍,即便只是乙級,卻是自己打造的,很有成就感。

開局小港小幅落後,次第趕上後第一節17:12超前,也開始掌控大局,上半場33:23、三節打完50:38,且始終維持兩位數領先差距,末節陽明卯勁反撲,晏子涵三分球、李淳葳、李翊慈聯手,終場前1分8秒一度追成6分差,但小港未亂,很快穩下,蔡郁馨2度籃下建功,王羨惟、謝欣汝聯手4罰4中,仍贏10分封后。

王羨惟、謝欣汝各拿13、12分,吳佳怡10分,龔郁茜2記三分球,黃敏慈1個三分球得5分,也都功在勝出。

陽明預、複、決賽12連勝一戰喊卡,舌下本季首敗,卻是最傷的一敗,繼100至104學年度五連霸後,力拚隊史第6冠夢碎。

2年前領軍五連霸的隨隊教師資深教練洪慧貞說,五、五波比賽,陽明球員明顯有壓力,前三節放不開,打得有點悶,第四節雖醒來,但醒得稍慢,因小港已打順手,而這種一戰定輸贏的冠軍賽,臨場表現好的將是贏家,小港做到。

教練張瑋竣說,小港做足準備,表現比陽明好,贏球封后合理,相形下,陽明禁區被小港比下,尤一再漏蔡郁馨的籃下,攻防都是,即便守住小港的三分球,仍輸在內線,只能下季重整再來。

但陽明高三的先發五虎都將畢業,高二、一的低年級學妹球技、經驗仍不足,下季接棒後預期會很辛苦,加上陽明招生條件一般,欲吸收好手不易。

主控李淳葳2記三分球得14分、晏子涵3個三分球11分,唐翊瑄15分、李翊慈12分、賴潔如6分。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李淳葳說,HBL三年都未拿冠軍,肯定小遺憾,但大家都已盡力,自己如果順利考上交大,下季有機會打UBA一級,會繼續努力。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