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健行破「老四傳奇」2度封王 林冠均冠軍賽MVP

健行連三季闖進冠軍賽,拿下兩座冠軍。

當沒壓力、平常心比賽、比誰都準,可能連logo shot(中場投籃 )都難不倒,但當想贏球、有拿冠軍的壓力,就怎麼投都不對。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當有專注力、有針對性、做了很多功課,尤其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願意去了解、探討前一個對手是怎麼輸的,然後對症下藥,可能就會是成功、贏球的一方。

以上,是以下的對照組。

第三種子健行科大,24日以88:63擊敗第四種子義守大學,拿下兩支低種子球隊23日雙雙氣走兩支高種子,小爆冷殺晉冠軍賽後的最後勝利,如願在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男一級封王,重奪上季失去的金盃,繼105學年度後撂下隊史第二冠,也一戰阻止義守的「老四傳奇」上演續集。

先發38分鐘13投中7含2記三分球,攻下20分外帶籃板、助攻、抄截各2的得分後衛林冠均,被媒體票選為冠軍賽MVP,生涯頭一遭。

健行以大比分差擊敗義守。

全季21勝3敗,含預賽14勝1敗排第一、八強複賽5勝2敗掉第三晉四強決賽,小巨蛋2連勝後,昂首剪下冠軍籃網,也是首度攻蛋成功,一掃上季在同一場館、不同氣氛被國體大的「刺客」陳昱瑞射翻、二連霸夢碎的不快。

南台灣唯一決賽代表,較之另三強星光閃閃,球星最少、乃至「素當家」的義守,預賽9勝6敗排第七晉八強,複賽4勝3敗,靠末役贏輔大才吊車尾連2季進小巨蛋,最不看好,尤其準決賽逢挾19連勝氣勢晉級的頭號種子台師大,輕鬆練球,連從沒灌過籃的後場球員,都想試著挑戰籃圈,23日賽前跑籃談笑風生,全然沒壓力,因他們不像對手台師大有非贏不可的包袱。

結果義守一路壓著台師大,全場三分球29投中12,第四節吳彥侖4枚 、陳諾以2發更徹底轟垮對手,大贏22分,隊史首晉冠軍,「老四傳奇」第一集殺青。

面對24日的可能第二集,健行教頭劉孟竹說,他們一直重覆看第一集的倒帶,了解台師大防守哪裡出了問題,為何全場遭到義守砲轟,終於看出破綻,但這是不能說的秘密。

於是,冠軍賽健行對可能的「老四傳奇」續集做了因應,小撇步之一是。一旦義守「轟」起來,得立馬叫停,不能被對方的腳步帶動,打他們的節奏。

反之,面對三強的夾擊,義守爆冷首闖冠軍賽就已是贏家,輸球居亞,甚至也可算是拿冠軍,切不能有任何雜念,尤其跟「冠軍」這兩字掛鉤。

其實,第一節12:14,義守咬著很OK,但第二節被健行拉出25:15,落後兩位數後,第三節徹底崩盤,單節只拿5分、丟34分,末節一度以40:82落後42分,雙方次第調整陣容後,25分差成交。

健行104學年度挑戰一級、105學年度義守回到一級,跨3季雙方6度對戰,義守苦吞6連敗,迄今一勝難求。

女教頭謝玉娟說,贏台師大晉冠軍賽後,她就已心滿意足,亞軍尤等於是冠軍,今天二、三節輸成那樣子,她不意外,但「有始有終」, 反覆一直看第一、四節表現後,他百分百子弟兵掌聲。

但話鋒一轉,謝玉娟說,「老四傳奇」兩集為何差那麼多,完全是壓力使然,特別是當義守有「贏球」、「冠軍」的念頭後,輸贏已提前底定。

謝玉娟強調,在她心中,義守已是冠軍,她肯定這兩天吳彥侖、徐鉦順的表現,羅建斌的領導能力,乃至澎湖小雙塔呂威霆、廖浩羽的禁區無懼衝撞。

另一方面,謝玉娟謙稱義守現仍「打不敗的敵人」健行,3年內2度封王,雖還無法打破近8年沒任何冠軍隊可連霸的魔咒,卻確定是最大贏家,24日輕鬆封王後high翻天,連霸的事留待下季再說。

教頭劉孟竹重申,依作戰計畫,一步一步走、每步都謹慎踏出,尤其拉大防守強度、保護籃板,都是如願奪回王座的主因。

健行林冠均。

新科MVP林冠均說,記取上季教訓,本季他個人及團隊都修正很多,尤其自己成功減重,移位、反應、速度都更快,加上很想繼102學 年度HBL幫能仁二連霸後,自己再打造另一座冠軍,高興做到,但拿冠軍賽MVP有點小意外,因隊友都很棒,都夠格得獎。

健行三分球35投中13,上季新人王謝亞軒2記得10分、11籃板,本季2度「雙十」外帶6助攻、3抄截、2火鍋,他說,劉人豪學長一直嗆他沒「冠軍命」,今終於可拿第一冠回嗆他。

大一菜鳥後衛高承恩替補27分鐘,三分球8投中4拿14分、3籃板、2助攻,他說,如早一點或多幾場如此表現,有信心挑戰台師大陳又瑋拿走的新人王。

健行大一高承恩。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林俊吉三分球5投中3得13分、4助攻,聖文森中鋒石博恩(Brendon Smart)10分、6籃板、4火鍋。

義守三分球41投中10,遠不及準決賽對台師大的29投中12,尤其有6 球是在第四節所進,前三節只中4球,明顯手感欠佳。

吳彥侖、徐鉦順各進3球各拿13、12,羅建斌6分、8籃板、2助攻,呂威霆8分、13籃板,廖浩羽5分、1抄截。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