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光復塌在南山前翻越3山不成 泰山吳政祐絕殺落後21分逆襲

光復喬楚瑜。李天助攝

前兩戰先後翻越泰山、東山,瞬間成為107學年度HBL男甲級12強複賽最夯、最火紅的球隊後,光復26日嘗試征服更難的第三座山,也是曾7度封王的男甲級最大贏家南山,三節打完僅落後3分,只差一哩路看似有望達陣,但末節最後10分鐘只拿6分,卻掉15分,光復最終50:62塌在南山峻嶺前,2連勝喊卡,也中斷隊史最驚奇的一段HBL之旅,吞下複賽首敗。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驚濤駭浪中3連勝,「北霸天」南山一身冷汗,雖差點沒成為對手「光復第三座山」的祭品,卻已遍體麟傷,賽後教頭許時清不滿子弟兵不夠強勢、拙於碰撞,當下撂話說,要罰每一球員各寫「強勢、碰撞」4個字1000次。

但有一個人應可免役,逃過罰寫的苦差事,他是195公分、已高三,卻本季才HBL初嘗鮮的長人張兆辰,因他從板凳出發替補24分49秒,攻下全隊最高15分、10籃板含5個進攻籃板,預賽起迄今6場也是HBL生涯的第6戰,首度「雙十」,外帶1助攻、2火鍋、僅2失誤,極其稱職。

南山張兆辰(左)與光復「喬帥」喬楚瑜(右)放對,一對一攻防。

出身JHBL國中乙級的張兆辰,最大的貢獻卻是成功箝制光復的「眼鏡中鋒」喬楚瑜,讓先發32分5秒的「喬帥」儘管也繳出15分、14籃板含6個進攻籃板的成績單,也是資格賽起本季迄今10戰他的第8次含連7場「雙十」,但殺傷力已降至最低,最起碼,喬楚瑜已被張兆辰「配掉」,就結果論,贏家還是張兆辰、南山。

張兆辰說,這是他第一年報進南山12人正選,尤其已高三,很珍惜唯一的HBL舞台,不想留白,今天帳面上南山雖贏光復,但他只給自己防守喬楚瑜打59分,也是不及格,因「喬帥」還是有「雙十」的數據,且命中率不低。

其實,這是張兆辰謙虛,因「喬帥」有198公分,除比張兆辰高3公分,尤其完整經過3年HBL歷練,與本季初體驗的張兆辰,不能放在同一天平,因而張兆辰的攻守均衡演出,如說他打出生涯代表作,應很貼切,特別是揹負「守山」、不讓光復翻越的當下,他已漂亮詮釋這有指標作用的一戰。

「素人初出頭」的張兆辰說,希望自己會愈來愈好,繼續朝「雙十」邁進,方不負他的NBA偶像、七六人喀麥隆籍7呎天才中鋒恩比德(Joel Embiid)帶給他的啟示。

南山張兆辰。李天助攝

無法翻越第三座山、2連勝中斷,賽後光復低氣壓,但教頭陳定杰肯定子弟兵的演出,用最另類的方式,也即在休息室要大家圍起來,逐一扮鬼臉、搞笑,把歡樂的氣氛要回來,球員們才破涕為笑,次第恢復原有的自信、笑聲。

但在這之前,陳定杰已先閉門與喬楚瑜一對一溝通,至於溝通些啥,他說,這是「男人與男人的對話」(men's talk),他解釋,喬楚瑜已滿18歲,他自己也才大球員沒幾歲。

陳定杰說,「喬帥」開局沒打好,第一節8:17就大幅落後,後來苦追無功,輸球作收,喬楚瑜很自責,但他每一場要扛各隊中鋒,甚至一對三,備極辛苦。

陳定杰說,輸在經驗、心理素質,南山到底是傳統強權,大小場面見過無數,反之,光復球員不少是鄉下小孩,今天在高雄巨蛋比、電視直播,生涯頭一遭,肯定緊張,就多數球而言,他們就像進入「都市叢林」,賽前都很想贏、想翻越第三座山,反而自綁手腳,開局就不很理想。

他分析,24日第一戰贏泰山,雖也在巨蛋,但沒轉播,小孩子沒壓力,最後2.8秒余維豪還上演絕殺,士氣拉抬,第二場轉戰雄中,小場館很像光復,有回家的感覺,打來順手,因而一路領先再翻東山,但短短24小時不到,再回巨蛋打第三場,球員都知有直播,開始緊張,又很想贏,才無法正常演出。

南山林心翔運球突破。

陳定杰說,別說是高中球員,即便是中華隊,一下從雄中體育館跳到巨蛋,空間感超大不同,國手們恐也很難一下就適應,因而命中率大幅下滑,非戰之罪。

他補充,今天的命中率應是資格賽起迄今10戰的最低(兩分球44投中 17、命中率三成九,三分球20投中2、命中率一成),而如三分球再多進1、2球,也許結果就不一樣,加上射手李承謙第二場對東山腳踝扭傷,今天免戰,少了他,外線失靈,但其實整體防守算不錯,只讓南山得62分,已很成功。

陳定杰說,3連勝不成,想晉級八強,接下來兩場對治平、新榮,就很重要,他要球員「做回自己」,不要想太多,如能闖晉八強,進軍台北市和平體育館,將可圓夢。

從開局8:17一路追趕,三節打完44:47,但末節光復只靠喬楚瑜、張子奕各進1球、余維豪2罰,單節僅6分進帳,南山則林心翔、陳力生、李沛橙各飆三分球,後兩人都拿5分,單節15:6後,62:50定調。

張兆辰之外,蔡紘揚、李沛橙都拿10分,各有7、5籃板及助攻、抄截各2,高一菜鳥控衛陳力生9分、7籃板、5助攻、4抄截,也都功在南山贏球。

南山林嘉隆(左) 籃下強攻, 光復張子奕(右)封阻。

但南山教頭許時清說,外線被光復對到,發揮不夠,變成自己運球切入,想挑戰禁區裡頭的喬楚瑜,反失掉團隊,才贏的比預期辛苦,特別是進攻當機,全場只拿62分。

光復「喬帥」之外,控衛余維豪11分、4籃板及助攻、抄截各2,其餘悉為個位數。

A組南山3連勝、光復2勝1敗,26日另兩戰,上半場25:46落後21分的泰山,第三節先拉出32:11的排山倒海攻勢,先追成57:57,末節再靠吳政祐最後絕殺,76:75氣走新榮,上演隊史最大逆轉秀,結束2連敗開胡首勝,也送給新榮3連敗。

吳政祐全場11投中10含2記三分球,加上5罰中2,九成九一的超高命中率攻下生涯新高24分、6籃板及助攻、抄截各2,謝承諳23分、10籃板連3場「雙十」,彭柏樺12分,高一菜鳥徐宏瑋本季初體驗的雙新高10助攻、6抄截,也都功在逆轉。

新榮先盛後衰,莫名送掉第一勝,徐文欽18分,陳奕豪15分、7籃板、5助攻、3抄截,陳宗翰11分、8籃板、6助攻,陳泰成13分都白搭。

上役爆冷輸給復的上季第四東山,拭乾淚水,靠第三節的22:7攻勢,克服上半場35:36落後的困難,71:63力克治平,辛苦拿下第2勝,與光復同為2勝1敗,緊追3連勝的南山。

射手陳緯三分球14投中6拿22分,高二的林信寬12分及生涯最高的20籃板,2度「雙十」,主控劉承彥17分、4助攻,朱育君11分。

治平尋求2連勝不成,目前1勝2敗,靠高宏恩24分、12籃板2度「雙十」外帶5助攻獨撐,其餘悉為個位數。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