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李威瑨 「準大四喜」崑山克三重 決戰基商拚隊史首晉預賽

「準大四喜」全方位勁爆演出的崑山李威瑨突破後弓身挑籃。

107學年度HBL男甲級資格賽第二輪登場,隊史從未打入預賽、參加正式球季的台南崑山高中,靠170公分高三精靈控衛李威瑨或切、或投、或傳,全場攻下28分、14助攻、8抄截、7籃板,幾乎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全方位的「準大四喜」勁爆演出,其中13分在決勝的第四節進帳,崑山得以在短短5分多鐘拉出誇張的24:6攻勢,突破前三節只領先2分的僵局,搭配4名隊友得分也上雙,最終93:74擊敗新北三重商工,連2季闖晉一戰驟死的最後決賽。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連2年通過資格賽第二輪,崑山4日將再打一戰驟死賽,對手是第一輪晉級的分組第一、也即決賽種子隊基隆商工,尋求隊史第一張16強預賽門票。

崑山過去多次挑戰甲級資格賽,都鎩羽而歸,含後來效力UBA台藝大的名中鋒「兩百」郭華益當家時都不例外,104、105學年度未參加,上季重出,隨隊教練陳漢宗接替原教頭柯尊仁,開始總綰兵符,第一輪與北市和平、桃園北科附工同為1勝2敗,比勝負分幸運闖關,第二輪再以80:70淘汰「雙鎗」傅柏善、王智弘坐鎮的桃園光啟。

淘汰光啟的該役,才高二的李威瑨就豪取33分、8籃板,高一菜鳥楊郁民則進3記三分球拿19分,同出身屏東麟洛國中的學長學弟兩人聯手,帶進翌日決賽,惜不敵北市木柵高工,只差一步晉級,也是最接近預賽的一次。

崑山楊郁民飆進4記三分彈。

本季陳漢宗率李威瑨、楊郁民重新來過,第一輪與實力超強的「大魔神」台中青年及桃園永平工商同在B組,先因最後6秒籃下空檔放槍, 1分惜敗給永平,再以63:99不敵青年,2連敗分組墊底,但因B組僅3隊,依規定分組第一列決賽種子隊,二、三名抽籤打第二輪,拜此之賜,崑山3日一戰淘汰三重,開胡本季首勝,也是無價的一勝,「麟洛之光」李楊配,再度扮演致勝功臣。

李威瑨先發37分鐘,20投中10含2個三分球,外帶8罰中6,28分雖不及去年贏光啟的33分,但14助攻雙寫個人生涯、本季大會新高,8抄截也僅次於上季寫下的11次,生涯單場次高,7籃板含3個進攻籃板,就報名表寫174公分、實則僅170的他而言,尤難能可貴,雖也發生8失誤,但瑕不掩瑜。

崑山蔡松恆切入上籃。

最重要的是,李威瑨很能得分,進攻手段多元,除可自己投,三、兩分不拘,更擅疾速切入,靠靈活的身體及巧妙的手腕運用,以不同角度挑籃,最厲害則是突破後分球,尤其小球給隊友空檔得分,關鍵第四節就一再上演。

三節打完崑山64:62只小贏,末節一上來鄭凱錡先進球,4分領先,接下來屬「李威瑨時間」,他連投帶罰飆9分,投、切、傳,如入無人之境,也帶動氣勢,隊友適時火力支援,一波24:6小高潮後,崑山88:68擴大差距為20分,提前底定勝局,4日驟死賽門票到手。

第四節崑山轟進29分,李威瑨就占13分,幾憑一己之力帶隊晉決賽,麟洛學弟楊郁民三分球8投中4獲14分、8籃板、3抄截,鄭凱錡三分球6投中4拿16分、7籃板,蔡松恆10分、16籃板「雙十」、尤勝弘10 分、4助攻,也都功在首勝。

崑山鄭凱錡進4個三分球拿16分。

打控衛,除搞組織,切傳也很重要,體能尤要好,李威瑨滿場飛,卻說不累,進2個三分球,他說原非強項,今天手感不錯,就勇於出手。

家中老么,李威瑨上頭還有哥、姊各一,都不打球,他球技雖全能,其實是田徑底,讀瑞光國小時,曾獲屏東縣運國小跳遠、800公尺雙料銀牌,他說,當時才147公分,畢業後著名園丁教練魏建中找他進麟洛,籃球正式啟蒙,國中畢業後拉到170,也即現今的高度,高中3年則幾未長,170定格,讓他一直耿耿於懷。

104學年度率麟洛闖晉JHBL複賽12強後,李威瑨學籍轉至新竹芎林國中,原準備進東泰高中,開啟HBL生涯,後來作罷,反進了崑山,上季他高二,帶楊郁民、鄭凱錡等5名麟洛畢業的高一小學弟,挑戰甲級資格賽,也次第展現不錯的籃球才華。

出身北體(現台北市大)、與SBL達欣張智峰同梯的崑山教頭陳漢宗說,今年暑假他們到大陸山西移訓比賽,多次對到太原外語學院,越級挑戰不僅連贏,對方看到李威瑨全方位表現,尤驚為天人,已開出優渥條件挖他,希望明年他崑山畢業後,到太原學院當「內援」,參加大陸大學籃球聯賽(CUBA)、乃至超級聯賽(SUBA)。

以「特教老師」身分兼任教練的陳漢宗,待崑山已近10年,崑山因是完全中學,過去他主帶國中隊,上季起主掌高中隊兵符,他說,大陸向來缺控衛,李威瑨不高甚至算矮,但球技、智慧兼具,靈活、用腦打球,正是太原學院最需要的,教練如要一起去,他們更歡迎。

對此,李威瑨說,暫時沒想那麼多,因還有半年多才畢業,目前最重要的,是先幫崑山搶下隊史第一張預賽門票。

明年若不西進,留在台灣打UBA,李威瑨說,還也沒考慮到屆時要讀哪一所大學,陳漢宗說,南部UBA名校有高師大、台南大學等幾所,應都會是選項。

三重許敬宗爭籃板球。

對贏三重,陳漢宗說,抽籤確定對三重,他認為是上籤,因只要避開青年、宜中、光復等強隊,對誰都OK,至於2日第一輪末役輸給青年36分,多少係保留體力,專心打3日此役,結果也是好的。

4日將與基商決戰,雙方季前從未交手,倒是上季資格賽第一輪兩隊同組爭第一,崑山50:94慘敗44分,李威瑨先發只打13分29秒,4 投中1、2罰中1得3分,出現5失誤早早換下,長待板凳看崑山大敗。

一年後,這次可能不一樣,教頭陳漢宗說,應可奮力一拚,李威瑨更表示,自己的HBL最後一年,不想留下遺憾,肯定要搶晉預賽,寫校史紀錄。

輸球的三重,許敬宗得13分、李姚嶸恩12分、呂彥萱11分,梁予綸8分、9籃板,劉國良5分、8籃板、5抄截。

連2季中箭落馬,上季3連勝分組第一,決賽種子隊,卻60:64敗給宜中,吞下唯一敗卻出局,被喻為最悲情一隊,返母校帶隊的菜鳥教頭周敬,處女秀就刻骨銘心,不意本季遭遇又是如此,差別只是今年掉分組第二,第二輪提前出局,讓周敬愈情何以堪。

周敬說,一來,崑山太準(三分球26投中12),上半場就飆8球,他們換二三、三二區域聯防都沒用,特別是多點開花,他們顧此失彼,壓根守不住,二來,三重自己體能下滑,多人打到抽筋,最後找不到人替換,外加命中率偏低,三分球27投只中6被比下不說,39罰竟有17球不進,手冷到爆。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8人已高三,悉為主力,今天第四節崩盤,本季提前收工,全隊爆哭,周敬說,哭可發洩、把壓抑多日的情緒一次釋放,下季重起,只是將由低年級當家,會更辛苦。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