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西班牙蠻牛納達爾另聘教練大解密

前世界球王納達爾還在苦苦掙扎。法新社

2016年賽季早已宣告結束,網壇不免俗的傳出教練異動的消息,如喬科維奇(N.Djokovic)和傳奇教練貝克(B.Becker)終止三年情分道揚鑣。而網壇傳奇、專家、球迷沸沸揚揚討論納達爾(Rafael Nadal)到底需不需要再另聘教練,為自己低迷已久的職業生涯提升士氣,現在他終於給出答案了!2017賽季納達爾將和同胞同時也是前球王莫亞(Carles Moya)攜手合作。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輿論沸騰了近兩年,蠻牛納達爾做出的教練選擇一點也不會錯,莫亞剛和饒尼奇(M.Raonic)終止合作關係,他們今年一月宣布合作,合作期間饒尼奇戰果豐碩,澳網打進四強、溫網更首次闖進大滿貫決賽(輸給墨瑞),勝場數達到52場創下生涯新高,年終世界排名第三也刷新高度(2015年世界排名第14名)。在莫亞的帶領下,饒尼奇可說是進步神速。

莫亞(右)會不會讓納達爾質變?法新社

另一方面,莫亞本身是西班牙名將退役,曾在1998年捧上法網火槍手盃,並登上世界第一兩週。有教練資歷加上自己曾是傳奇好手,和納達爾更是好友的關係,從這些因素能窺探出為何是他出線的原因。

這對新師徒曾在2003~2008年共對決8次,其中包含法網和三個大師賽。總戰績是6-2納達爾勝出,2004年共同代表西班牙出戰台維斯盃拿下冠軍。此外莫亞還擔任納達爾網球學院的技術指導。

眾所皆知蠻牛是一個低調的人,就連這次新聘教練也沒有在官方網站、個人社群上公布,僅有CNN等主流媒體報導及訪問。對於莫亞的加入,納達爾表示非常興奮:「他將加入我的團隊和托尼(納達爾的叔叔)以及羅伊格一起共事,這感覺非常奇妙,莫亞對於我的職業生涯來說亦師亦友,無論訓練還是比賽他將伴隨我左右。」

據悉,托尼叔叔於IPTL國際表演賽舉行期間致電給莫亞,當時他剛宣布和饒尼奇終止合作,而接到這通電話莫亞開心的心情可想而知,他說:「希望能和團隊所有人步調一致,納達爾是我很好的朋友,我有信心他能繼續贏得重要的冠軍。」

納達爾2014年在Facebook上宣布因手腕受傷退出美網賽事,近兩年的大滿貫賽都無法打進四強,就連自己最拿手的紅土戰場也失守,今年法網第二輪因左手腕受傷再度退賽,連帶退出溫網戰場。在傷未痊癒的狀況下,里約奧運銅牌戰敗給錦織圭,但和好友羅培茲(Marc Lopez)攜手拿下男雙金牌,落下男兒淚。美網第四輪落敗,並於亞洲賽季後宣布結束2016賽季,專心備戰新賽季及養傷。納達爾今年總戰績共39勝14負,2冠(蒙地卡羅大師賽、巴塞隆納網賽)。

納達爾也開始懷疑自己的正拍。法新社  

回想這低迷的兩年,一座大滿貫冠軍都沒進帳,大師賽和拿手的紅土戰場打不出成績,這中間的心情轉折,納豆迷從期待到失落,最後只抱著能繼續看到蠻牛在場上拼鬥的身影就感到滿足。而身為鬥士的納達爾在上海站時和記者坦言:「我對自己的正拍失去信心了。」

當要強的納達爾說出這樣的話,且身為職業運動員絕不會輕易透露自己的致命傷,他當時是多失志才脫口而出?慶幸的是這一年至少還拼個奧運雙打金牌,對於愛國的球員來說這些都能給予心靈補給。而此時納達爾宣布邀請莫亞加入,也說明他想重返頂尖戰場的決心,就如多位網球專家或傳奇所說,納達爾仍有機會,他只需要改變就能做到。

這幾年托尼叔叔的指導一成不變,而納達爾的拿手絕活-『暴力的正拍上旋球』,從職業生涯端出這項武器開始,傷病就是他要承受的代價。年輕時的蠻牛爆發力十足可以如願發揮,但長年征戰下來、身體的耗損度累積爆發,自然就無法銳利。當發球不夠強勢,曾讓對手害怕的武器都退化,這也是他近兩年無起色的因素之一。他急需新的能量來提升技術和自信,他所渴求的仍是大滿貫金盃。這也是莫亞的任務。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莫亞能做到嗎?目前還暫時無法得知,但至少納達爾在嘗試改變,就這一論點無論他新賽季是否有起色,至少固執不願換「教練」的這一個話題與他無關了。納達爾預計於1月1日開賽的布里斯本公開賽開啟2017賽季,期盼能在場上再度看到蠻牛的奮戰精神。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