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台灣自由車賽一年剩不到5站 車手自辦賽事拼生存

巫帛宏現在一整年有200天都在中國奮戰。美利達2017限時繞圈賽提供

【楊勝凱/彰化報導】從一年近15站賽事,到今年台灣自由車賽萎縮到不到5站,逼得台灣自由車選手自行籌辦美利達限時繞圈賽(Taiwan Criterium),也吸引了多達近300名熱愛自由車賽的車友參加,不少現前任國手還充當工作人員,希望能為台灣車友爭取僅存不易的比賽機會。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限時繞圈賽今年邁進第二屆,好不容易終於獲得台灣自行車大廠美利達的冠名贊助,終於才勉強擺脫像首屆擔任工作人員的國手出錢出力,頂著艷陽天當義工外,還得自行負擔來回車錢和住宿費用,連義工都領不到T恤的窘境,但主導賽事的前國手「小黑」張偉愷說:「我自己也有工作,但看到大家都這麼努力,還是努力把這屆比賽辦起來。」賽前一周,小黑睡不到15個小時,黝黑的皮膚甚至可以看到黑眼圈。

小黑(中)主辦、黃亭茵(左)當志工和義利達贊助才促成賽事。大會提供

台灣屬於競賽型的自由車公路賽,從6、7年前最多一年近15站到現在萎縮不到3分之1,連帶的國內屬於競賽型的自由車銷路也受到影響,美利達內銷部副總許世彥也不否認也有受到影響,他說:「台灣自由車公路賽自從八仙塵爆後,國內舉辦大型賽事更加嚴格,讓主辦單位壓力遽增再加上路跑盛行以及少子份的多種因素,讓台灣自由車賽事愈來愈少。」

本屆首次加開女子組,吸引國內一線女將參賽。美利達2017限時繞圈賽提供

平民車后吳美靜也透露,現在一年剩不到5站賽事,讓她不免去目標,訓練量變少,另一個現象是台灣車手只能全面出走到對岸中國參賽賺錢和賺比賽經驗,其中又以組織諾飛克—彥豪車隊的巫帛宏最著名,他說:「對岸因為語言一樣、消費便宜,普通車手一個可以賺1、2萬元,好的車手甚至可以賺到5、6萬元,賽事也超多,全中國甚至有10多場賽事同日舉行,普遍冠軍都有6千人民幣,有些像環平潭車賽還可以有2萬人民幣的收入,讓中國車市的競爭近幾年增強非常多,連我自己現在都拼的很吃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