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用田徑當跳板翻轉人生 游立椿盼虎生莫忘初衷

由教練游立椿(後排右)領軍的雲林虎尾科大田徑隊。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樹高萬丈不忘根,人若輝煌莫忘恩。」這是虎尾科大田徑隊教練游立椿的堅持。「我並不要求他們在田徑場交出漂亮成績單,只盼他們秉持愛田徑的初心轉換生命價值,他日若事業有成時,能進一步回饋體育界。」

雲林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前身為國立雲林工專,93年2月改制,校內設有飛機教學棚廠等實習場所,訓練動手實作能力,並結合華航、長榮等國內外業者產學合作,飛機工程系近年畢業生就業率幾乎達到百分百

虎尾科大仝玉潔(前)在全國大專田徑公開賽勇奪大女乙800公尺和1500公尺雙料冠軍。林嘉欣/攝影。

96學年度時,校長林振德為提升學校運動風氣決定招收運動績優生,原本在崇實高工擔任體育老師的游立椿,五年前成為虎尾科大田徑隊教練,現任校長覺文郁三年前斥資2300多萬整建田徑場,讓逾30年的虎科田徑場通過田徑協會認證

「我到虎科大第一次辦理獨招時,只有七位體保生報名,今年有26位。」人數增加了,但游立椿不諱言,雖然前後任校長都非常支持虎科田徑,但這段路跌跌撞撞,一點兒也不順遂,和學生間的磕磕碰碰和衝撞,在去年之前一直沒停過

虎尾科大田徑隊積極備戰全大運。取自/游立椿臉書。

到底是什麼事?讓游立椿和學生之間的關係一度如此緊張?「主要是觀念問題啦!」原來有些學生靠著優異的田徑成績進入虎尾科技大學後,便完全不想再練田徑,只想好好唸書,這讓游立椿一個頭兩個大。

把田徑當作進入虎科大跳板這件事,游立椿完全理解。「虎科大課業壓力重,我同意唸書第一,田徑第二,練田徑和讀書比重應調為四比六,練多練少是可以討論和調整的,但完全不練,已經牴觸我能接受的底線。」

虎尾科大田徑場通過田徑協會認證。取自/游立椿臉書。

游立椿強調:「就算是一般生,要考進虎科大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學校開了這個門給體保生,我希望同學要惜福,守住自己當初練田徑的初心,不要忘了,自己是因為田徑得到這一切,更重要的,是要替學弟妹們留一條路。」

這些堅持,引爆了他和執意放棄田徑的同學間的戰火,磨合過程中,游立椿學會放下身段,好好地跟學生溝通理念和想法,去年情況終於逐漸好轉。同學們除學會尊重場館,早起幫忙打掃體育館,也會到鄰近國小協助訓練,推廣田徑訓練

虎尾科大田徑隊。林嘉欣/攝影。

游立椿很開心,自己的苦心同學懂了。「我希望他們進虎科大後,唸書之餘也不要放棄自己最愛的田徑,學會轉換生命的價值,進入大四後就專心忙專題、實習或準備考研究所,好好翻轉自己的人生。」

「感恩惜福,這是很重要的價值觀!」抱持這樣的信念,回饋回徑和虎科大的游立椿說:「體育也是種教育,盼進入虎科大的選手,能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他日若飛黃騰達,更希望他們能夠回饋體育界,幫助更多的運動員圓夢。」

虎尾科大田徑隊積極備戰全大運。取自/游立椿臉書。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