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籃》南港6連勝破魔咒首度封后 王若妍無冕MVP立仁連霸夢碎

南港主控王若妍決勝期兩度切人致勝封后首功。

第51屆全國少年籃賽小五260公分矮框賽女生組冠軍賽,上兩屆各獲二、三名的北市南港,最後1分56秒拉出6:1尾盤,含主控王若妍兩度漂亮切入,突破平手僵局,最終30:25力克上屆冠軍雲林立仁,6連勝完美封后,搶下隊史第一冠,衛冕軍立仁尋求二連霸失利,退居亞軍。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南港男籃曾在10年前的第41屆獲隊史首冠,3年前第48屆小六305公分高框賽、2年前第49屆小五260公分短框賽,再各添一冠,但女籃始終與后座緣慳一面,第45屆獲亞軍最佳,冠軍賽輸北投,兵分高、矮框兩組後,第49屆拿小五260公分短框賽第二,冠軍賽不敵台中東興,去年第50屆退至第三,排在立仁、北投之後,小六305公分高框賽則又敗給東興,還是亞軍,本屆終於徹底破除老二、老三的魔咒,一飛沖天。

154公分、11歲又4個多月大的王若妍,全場雖只得5分,但最後4分無價,外加她上場的2節(每一球員最多打2節、至少打1節),有效掌控南港的節奏,堪稱贏球首功,如要選冠軍賽MVP,除了她,應不做第二人想。

事實上,王若妍2年前第49屆才讀小三,就是拿第二的南港小五260公分矮框隊一員,上屆她升小四,隨隊原班人馬轉戰小六305公分高框賽,冠軍賽又以36:38敗給東興,也即南港及她連2年各在矮、高框賽不敵東興,都居亞軍,東興儼然「天敵」,加上260公分矮框隊上屆掉第三,魔咒難破。

本屆王若妍升小五,由過去2年她是比多數隊友小2歲的「么妹」,搖身一變而為260公公矮框隊的「一姊」,且領軍一戰封后、寫下南港女籃隊史新猷。

縱然「天敵」東興在八強賽就輸給北投,無緣四強,南港因而錯過甜蜜復仇的機會,但冠軍就是冠軍,且6連勝一場未失、純度百分百。

王若妍說,她小二就在校隊「混」,跟前跟後的,練球、比賽都不例外,當時大她2歲半的姊姊王苡丞是球隊一員,南港在花蓮舉行的第48屆雖通過預賽,但複賽出局,無緣八強,小三起她首度成為小五矮框隊成員後,到現一路都是校隊的不動當然代表。

王若妍說,她主司控衛,擅切入、突破,今天冠軍賽從最高領先9分,到終場前被立仁追成24:24,當下有點小緊張,但很快平靜下來,找到空檔先切入,隨後吳婧瑀跳投,她再次突破,6:0後鎖住勝局。

南港吳婧瑀拿手武器跳投得8分立功。

南港教頭林建志說,王若妍球技、成熟度優於同儕,如無意外,應會繼續越級進入小六隊,挑戰下月的305公分高框賽,乃至5月全國小學聯賽。

至於今天贏球,林建志說,先前的大智盃、建中盃,南港已2連勝立仁,各贏12、8分,而信心十足,但主要還是團隊合作、防守,因籃球不可能靠一、二個人就可贏及拿冠軍,比方,預賽對新北忠義,王若妍第二節被重點防守,隊友適時跳出,還是順利過關。

第一節10:3南港制敵機先,第二節一度14:5超前9分,第三節打完立仁追成21:24,末節更24:24首度扯平,還1分56秒王若妍、吳婧瑀聯手回敬6分,終場前26.2秒30:24穩住,最後4.6秒立仁蔡怡渲2罰中1,但已難挽南港5分差勝出、隊史首度攻頂。

王若妍之外,吳婧瑀拿8分,含終場前1分14秒重要跳投,馮筱雲、章宸語各6分,也都功在贏球,球齡才1年的吳婧瑀拿手武器就是投籃,與擅切的王若妍絕妙搭檔,組成南港鎮隊雙箭頭,也是新科金牌軍的金字招牌。

立仁第一戰將蔡怡渲籃下攻得7分。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立仁蔡怡渲得7分、鄭絜云6分,輸球吞下首敗,6連勝喊卡,二連霸夢碎,全隊飆淚,教練陳昱昇說,落後9分追平,雖仍輸球,但小朋友已很棒,他說,蔡怡渲、林善斐將進入小六隊,參加5月的全國小學聯賽。

蔡怡渲說,自己雖才小五,但國中應會繼續打球,大抵將讀雲林崇德國中,林善斐則可能就近進土庫國中,兩人一起拚JHBL。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