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盃》日本櫻花10連勝 「4號戰爭」坂本雅vs.尹湘雲惺惺相惜

櫻花學園的日本U18亞青國手坂本雅。

2018第3屆陽明盃中日高校女籃賽第二天,衛冕軍日本櫻花學園又以99:40輕取地主北市陽明高中,本屆2連勝、跨3屆10連勝,持續無敵,尋求三連霸再邁一步,且因輸贏早定,比賽焦點反落在同披「4戰袍的雙方兩名先發控衛櫻花坂本雅(Miyabi Sakamoto)、陽明尹湘雲之間的「4號戰爭」,特別是坂本雅日前甫代表日本U18隊打完亞青賽獲亞軍,僅152公分但切、傳、投、抄無所不能的尹湘雲,則是即將開打的本季HBL女甲級最另類、最吸睛的高二精靈後衛,12日首役對高市普門高中即已有「準大三元」的勁爆演出。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2000年4月8日出生、現年18歲半的坂本雅,高169公分,上月底至本月初,隨日本青女隊到印度邦加羅爾打U18亞青賽,著「8」球衣,與在母隊櫻花的「4」有別,且因預賽不同組,日隊與中華隊也沒交手,但也參加此次陽明盃的中華隊8名小國手(普門洪萱珈、陳郁婷、陳芷英、李宜樺、永仁吳瑋茹、林佳蓉、鄭慧慈、滬江謝津宛),及執行教練普門廖哲億,對坂本雅都有印象,也不陌生,尤其普遍肯定她的全方位身手。

日隊亞青賽總戰績4勝1敗,含預賽3連勝紐西蘭、馬來西亞、大陸(94:79),準決賽再90:77力克澳洲,但冠軍賽76:89不敵大陸,吞下唯一敗,落居第二。

日隊因人才濟濟,坂本雅悉從板凳出發,除冠軍賽坐足40分鐘沒打,前4場都任替補,平均上場14.3分鐘,得8.3分、3.0助攻、1.3抄截、1.3籃板,兩分球共23投中13、命中率五成六五,其中預賽贏大陸該役,她替補13分鐘得14 分、3助攻,效率極高。

本月3日亞青賽結束,坂本雅立馬回歸母隊,換穿櫻花戰袍來台打陽明盃,而櫻花實力遠優於我方與賽的5支HBL球隊,前2戰輕鬆贏永仁、陽明,坂本雅雖悉先發但都沒打完第一節就換下,且長坐板凳到終場,老教頭井上真一如此調度,旨在磨練她的替補。

坂本雅蜻蜓點水般的上場,兩場她都各得6分,助攻、抄截也沒少,即便意猶未盡,但她的舉手投足,依然聚焦,吸引多數球迷的目光,特別是今天遭遇陽明,開局即與尹湘雲「放對」。

兩人的一尬一,縱然短短10分鐘不到,仍小擦火花,賽後尹湘雲談到坂本雅,十足肯定說,早在陽明赴日到櫻花移訓比賽,就已見識過坂本雅的身手,具領袖氣質,既搞組織,也擅切入分球,關鍵時刻更常跳出得分,急停跳投尤是一絕,加上解讀及觀察防守者動作精準,腳步踩得很好,球風充滿靈性,一直都是她的學習對象。

陽明152公分「小超跑」尹湘雲運球突破日本櫻花的防線。

仍不滿17歲的尹湘雲,出身JHBL名校北市民族國中,一年多前畢業時就是目前的身高,如沒親眼目睹球場上的她,絕不會相信一個才152公分的小個兒女生,球可打這麼好、玩得如此順溜,乃至小有才華、天分。

特別是去年高一菜鳥球季,她初來乍到,上又有學姊,高度更是最大罩門,她如有上場,泰半替補頂一頂,但很快抓到節奏、愈進入狀況,陽明闖晉八強,她漸受李台英教練重用,季後幾已搖身一變而為先發主控,本季升高二後更不例外,縱然洪琪、張舒涵、林宥綸及洪曼瑄4名高三為骨幹,但此時此刻的陽明,已不能沒有尹湘雲,尤其後場,堪稱最安定的力量。

陽明並沒明顯的學姊制,而以既有的人手、隊形,高二的尹湘雲,如越過上述4名高三主力,提前當家,甚至就此升格為「一姊」,以她目前所扮角色,對球隊的貢獻、重要性,既貼切,也沒啥不可以,無論學姊、學妹,相信都可接受,教練檔李台英、吳雅晴,應也能默許,從而認證、背書。

陽明洪琪(中)、鄧詠心(左)一前一後卡住日本櫻花長人早野夏。

到底,以尹湘雲的球技、能耐,場上主宰、領導力,現階段的陽明,應無人可取代,特別是她的快、拚,永不放棄、不服輸,尤其以小搏大的超高戰鬥意志,外帶獨門切傳、詮釋比賽的特質,比喻她是「小巨人」、「小超跑」,應都不為過。

一名好控衛,可讓你上天堂,否則,大抵只能住套房,只要是尹湘雲的隊友,路線跑出來、覓得到空檔,第一時間她應都可給到球,小球、大球,都不例外,也即說,跟尹湘雲搭配,球可打得很舒服、流暢,甚至省力,前提是,你自己須先很到位!

以首日對普門為例,尹湘雲全場飆27分,還至少抄10個球,加上多次給球助攻隊友,「準大三元」上身,陽明打完三節落後21分,未節海嘯般的反撲36分,決勝期3度追平,最終惜敗2分,發動機、樞杻如她,當然是關鍵,即便仍功敗奉成。

口說無憑、眼見為準,自己人誇尹湘雲,或許沒什麼,但如是櫻花教練,甚或坂本雅,那就大不同。

老教頭井上真一的愛將兼現任助理教練,出身櫻花學園、山形大學的前日本世大運準國手、佛光盃人氣后球星外山優子,被問及對尹湘雲的身手、評價,幾乎與坂本雅口徑一致表示,就是既快且準、肯拚肯纏、會切會傳,最重要是堅持到底的運動精神,當然,就是size小了點,尤其僅152、高度吃大虧。

無論如何,尹湘雲就是152,再也長不高,但她把自己極大化、極致化,現今HBL、女籃,難覓第二人!

差櫻花不只一檔次,最高170公分、矮小的陽明,一路居劣勢、尤無懸念輸球,教練團順勢練高一新人,仍有收穫,尹湘雲外,張舒涵得8分,高二的許芳綺、170菜鳥戈苡薰各4分。

櫻花5人上雙,首藤祐希16分,奈及利亞籍新人蘇珊(Okonkwo Susan Amaka)14分、石原妃菜12分、田中平和11分、中山桂10分。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