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盃》日櫻花大勝淡商62分震撼教育 普門、永仁、南湖過頭關

日本櫻花混血球員閃過淡商黃淑秀(左)的防守躍起跳投。

第14屆姥姥盃籃賽最後一組高女組8日在高市三民家商體育館登場,今年特邀長期執日本青女籃牛耳的櫻花學園參賽,全日最資深教頭井上真一領軍,有高度、準度、速度,防守尤為一絕的櫻花,首戰也不手軟,102:40輕取我方9座HBL金盃得主淡水商工,為HBL歷來第一贏家上了一堂震撼教育。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櫻花第一節就29:9先下馬威,第三節滴水不漏的防守,更只讓淡商拿2分,本身後兩節則都各轟進28分,最終破百、大勝62分,4人得分兩位數,儼然超級強隊,大會才開賽,姥姥盃卻似早早已屬櫻花囊中物,即便7支與賽的本土球隊,全數是近幾季HBL八強,甚至97學年度 ​ 起迄今9座冠軍,由其中的普門、淡商、永仁、滬江、北一女等5隊包辦,悉具傳統隊形、戰力,恐仍難攖日本櫻花之鋒。

淡商在103、104學年度HBL二連霸,撂上隊史第8、9冠,但上季掉到八強之末,本季重新再出發,高三、二球員當家外,4名菜鳥王玥媞、黃巧鈞、葉欣宜,黃淑秀也進入本季12人正選,王玥媞更剛隨中華青女隊打完印度U16亞青賽回來,實力仍差櫻花不只一個檔次,以雙胞胎射手的劉采潔得13分最多,王玥媞11分,黃巧鈞5分。

普門梁瑜玲閃過陽明球員的防線左手上籃。

首日另3役,地主高市普門,也是本季HBL衛冕軍,靠第四節的31:17單節攻勢,突破前三節只以49:46小幅領先僵局,80:63擺脫北市陽明糾纏,寫下開門紅,4人得分上雙,高三雙衛梁瑜玲進2個三分球拿11分,羅培儀1個三分獲13分,高二前鋒陳郁婷、高一菜鳥陳芷英各10分,陳孟欣8分、蘇穎7分、張綵彤6分。

姥姥盃前年第12屆起增設高女組,普門當仁不讓搶下首冠,去年改為公開女組,由東南科大掄元,南市永仁高中亞軍,大陸南開中學第三,北市滬江高中第四,本屆恢復為高女組,普門欲留下金盃,難度超高,特別是櫻花橫擋在前,幾是不可能的任務。

陽明上月底甫自HBL資格賽出線,旋投入姥姥盃戰場,為重返本季HBL八強磨練,鄭沛欣得21分、王渝茜15分、洪琪7分。

永仁吳瑋茹(右)躲過滬江楊家佳(左)的封阻側身跳投。

另外,永仁也靠第四節的17:8攻勢,從三節打完僅57:54小贏突圍,最終74:62力克滬江,上季HBL新人后吳瑋茹18分、高一菜鳥鄭慧慈16分,含兩人首節各飆10分,林佳蓉3個三分球、孿生射手許可微1個三分球,各拿11分,菜鳥丁芷容9分、方曉晴7分。

滬江「馬臉」蘇嘉嫻飆4記三分球貢獻28分,許玟瑄11分、楊家佳10分。

南湖黃馨宜(左)避開北一女周采臻(右)飛身切入。

南湖上半場35:25領先10分奠勝基,終場63:51擊敗「小綠綠」北一女,第一射手黃馨宜攻下21分,含首節就飆2個三分球連拿全隊前9分,末節追加8分,後衛張辰妍2個三分球拿10分,張釋文1記三分彈得9分。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北一女周采臻飆5記三分彈得20分,解詠韻11分、中鋒邵雨6分。

與賽8隊先分兩組預賽,各組前兩名晉四強準決賽、決賽,後兩名打5至8排名賽,9日下午2時起續有4戰,依序為普門對淡商、日本櫻花對陽明(以上A組)、永仁對南湖、北一女對滬江(以上B組)。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