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佛大陳孟欣囊括三大獎 既「遲來」又「早到」的總冠軍賽MVP

佛光大學陳孟欣拿下冠軍賽MVP。

佛光大學大一菜鳥主控陳孟欣24日獨拿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女一級總冠軍賽MVP、新人后、助攻后三大獎,史上第一人,且難度超高,不無可能空前絕後,往後恐難有人可追上。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其實,陳孟欣4年前的JHBL國中籃賽就已初試啼聲,展現她的天分乃至領導氣質,而本季這座UBA總冠軍賽MVP,既可說是「遲來」、也可比喻為「早到」。

出身曾贏得7座JHBL冠軍的國中名校市七賢的陳孟欣,103學年度國三,與現是佛大隊友的梁瑜玲,率平均161公分,五名主力最高167、均高160.2的七賢,從資格賽打起,一路過關斬將,含爆冷贏實力堅強的台南永仁、北市石牌,最終勇奪亞軍,只在冠軍賽輸給北市懷生,眼鏡碎片滿地。

佛光大學陳孟欣。

尤有甚者,決賽七賢對同來自高雄的仁武,155公分後衛梁瑜玲攻下14分、10籃板、10助攻「大三元」,JHBL女籃史第一人,陳孟欣更全面,12分、20籃板、9助攻、7抄截,差1助攻「大三元」、差3抄截「大四喜」,同場雙衛大放異采,提前預告未來她倆的可能大紅大紫。

果不其然,替七賢拿下睽違多年的亞軍後,兩人就近進普門高中,104學年度HBL菜鳥球季,普門殺晉四強,但前進小巨蛋前夕,集體食物中毒,也宣告決賽泡湯,但仍得撐完比賽,抗壓性超強的陳孟欣,成為全隊唯一的倖免者,因而準決賽對淡商、季軍賽對滬江,她連2場撐滿40分鐘,展現「鐵人」般的體能、體力、耐力,且表現精湛,最終獲選新人后。

105學年度陳孟欣升高二,後衛出身的普門教頭廖哲億,讓她次第轉型,專攻控衛,在她提前當家下,普門一舉封后,一吐上季的怨氣,但歡慶的背後她卻哭翻,因依大會攻守排行榜,她將可拿助攻、抄截雙冠后,不意最後公佈的結果卻無一是她。

主因未晉八強的兩名基市安樂球員,靠預賽5場、外卡賽2場,合計7場,正好達到評比的最低門檻,於是在助攻、抄截各以零點幾的些微差距,都贏了陳孟欣,縱然這7場球的強度,遠低於陳孟欣的打滿全季14場,但陳孟欣的雙獎仍硬被「搶走」,爆哭多日的她從而誓言,106學年度上季她升高三的最後一季HBL,既要率普門二連霸,更瞄準生涯第一個助攻后。

佛光陳孟欣獲得新人后,新人王由臺師陳又瑋拿下。

而她及普門的努力,再次被看到,她與隊友的團隊合作,如願完成二連霸,且說到做到,她也得償生涯首座度助攻后的心願,特別是,若非隊友羅培儀冠軍賽對南山,三分球11投中8狂飆37分,單場超勁爆演出,冠軍賽MVP應非陳孟欣莫屬。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但陳孟欣說,她最在乎的還是助攻后,冠軍賽MVP歸羅培儀,實至名歸,只是,陳孟欣更努力、更進步,愈用心用腦打球、愈具有領袖氣質,因而短短一年不到,老天爺就「還」給她一個MVP,附帶新人后、助攻后。

至於形容「遲來」,意指上季HBL她錯過MVP,本季UBA補送,比喻「早到」,係指佛大上頭還有多名表現優異的大學姊,陳孟欣卻在她們之前,本季就提前獲選,即便她的上榜,一樣也是實至名歸,大多數媒體的選票,更都給了她,她得獎的純度超高,無任何雜質。

陳孟欣說,個人拿三獎,雖很高興,也謝謝媒體的肯定,相對卻也是責任、壓力,往後她得更付出、成長,乃至突破,尤其更鞭策她,下季要幫佛大力拚二連霸。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