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男籃預賽20日登場 「馬勵兄弟」率松山尋求2度三連霸

松山「馬勵兄弟」的馬建豪有200公分「高砲台」三分射手封號。

107學年度HBL高中籃球、JHBL國中籃球男甲級預賽,將於20日起在台北體育館(紅館)一、四樓同步開打,兩個組都各有16隊與賽,一樣各取12隊晉級複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103至106學年度上季,4年內3度封王的HBL衛冕軍「綠色神盾」松山高中,續由「馬勵兄弟」上季冠軍賽MVP林勵、馬建豪合璧,將尋求繼97至99學年度後的隊史第2次三連霸,以及追平「北霸天」南山高中保持的男甲級最多第7冠。

JHBL衛冕軍北市金華國中,106學年度上季預、複、決賽合計13連勝,含7場得分破百,睽違2年後再度封王,撂下繼93、100、101、103學年度後的隊史第5冠,冠軍賽MVP陳將双 雖已畢業離校,但本季由新「一哥」黃以喆領軍,仍極具競爭力,將力拚第2次二連霸。

HBL與賽16隊含上季前八名松山、能仁家商、南山、台中東山高中、新北泰山高中、竹縣東泰高中、高市高苑工商、北市南湖高中,加上本月初資格賽出線的8隊高市三民家商、基隆商工、台中青年高中、竹市光復高中、宜蘭高中、台南新榮高中、台中后綜高中、桃園治平高中。

105學年度新人王暨106學年度上季冠軍賽MVP林勵將率松山力拚三連霸。

16隊抽籤後分成4個組打單循環,每隊各3場,4組前三名共12隊晉級複賽,各組第四名出局,本季提前收工,分組如下:

A組:松山、高苑、青年、宜中。

B組:能仁、南湖、光復、三民。

C組:東山、東泰、基商、治平。

D組:南山、泰山、新榮、后綜。

而依隊形、戰力、近況分析,一般咸認,D組理應最難打,「雙山」南山、泰山一向有傳統實力,本季也不例外,南山7名高三當家,含後衛射手李沛澄、林心翔、前鋒蔡紘揚、邱詠富、韓杰辰、中鋒林嘉隆、張兆辰,搭配高二196公分第一長人黃鉑恩、前鋒陳冠中、後衛鄭皓哲,2名高一菜鳥控衛陳力生、射手彭冠綸,則分別來自上季JHBL冠軍金華、亞軍苗栗明仁,悉為一時之選。

上季擁有譚傑龍、韓杰諭「雙塔」廣被看好的泰山,意外摒於四強門外,只拿第五,本季最受矚目的是吸收香港籍的208公分、94公斤高一中鋒卜聿揚,且已在暑假各盃賽多次露臉,搭配3名各達194、191公分的高三小長人陳昭群、吳政祐、謝承諳,高度依然是優勢,3名高一菜鳥悉來自國中名校,含光榮張東庭、信義郝以風、埔里徐宏瑋,另有高二後衛彭柏樺,陣容一樣完整。

資格賽晉級的新榮8名高三為班底,含主力後衛李佳勳、陳宗翰、前鋒陳泰成、陳奕豪、林佑津、中鋒謝睿恩,但最高的林佑津、陳奕豪各才186,身高吃虧,靠快、準取勝。

后綜由高三「鐵三角」當家,控衛劉漢鑫資格賽末役逆襲木柵高中,曾寫下「大三元」,晉級第一功,射手陳敬倫、廖庭億則具不錯的三分準頭,禁區雖有3名逾190的高三小長人,但泰半靠181的張玄叡、186的孫家崎撐場。

新榮、后綜罩門都在高度不夠,內線恐不易搖撼「雙山」,D組因而已被喻為第一「死亡之組」。

A組尋求三連霸的松山帶班,鎮隊「馬勵兄弟」的林勵能切能投能傳,馬建豪更是200公分高砲台三分射手,搭配同為高三都逾190的前鋒章富溢、李定謀、李毓辰,以及優質後衛潘宣頤、黃兆玄,高二小長人尹麒綸、張思遠也各有193、192,高度、球技、經驗兼具,可輕鬆晉級不說,也看好可望走進小巨蛋最後四強。

104、105學年度都拿第四的高苑,上季雖掉至第七,本季仍有極佳戰力,高三後衛楊皓韋、蔣浩文、林奇翰,高二的潘澤銘,悉為後場上選,快、準是招牌,183高三前鋒簡賀宇愈成熟,另吸收來自北市新民國中的高一混血射手阮致安,禁區由197的高二第一長人黃箴、191高三唐孝尊合扛,經驗略不足。

被喻為資格賽「魔王」的青年,本季新換教頭鄧安誠,志在突破105、106學年度連兩季止於12強複賽,且都在外卡賽末役敗給「天敵」東泰的宿命、魔咒,12人有10人已高三,190公分「一哥」涂亦含掛帥,搭配194的繆合,及高二禁區坦克徐宇煇,內線可觀,外圍衛鋒朱峻賢、陳鈺衡、謝岳志、陳珀瑞、黃聖崴、吳鈺堂,乃至高二的高偉綸,都有一定準頭,內外兼修,曾在資格賽前的「信念盃」擊敗松山、南山,撂下冠軍,被評為有八強,乃至挑戰四強的戰力。

但資格賽晉級之戰打完三節55:30領先25分,末節連漏桃園光啟「瘋狂射手」傅柏善,被他砍4記三分彈、單節飆19分,最後1分45秒青年更是球幾過不了半場,最終小贏10分,尤其第四節讓光啟轟進30分,教頭鄧安誠超不滿,賽後痛訓「態度決定一切」,不引以為誡,恐將重蹈上兩屆覆轍。

宜中資格賽4連勝晉級,主靠防守,林德齊教頭一再重申,進攻火力不足,預賽又抽進A組,也即另一「死亡之組」,苦戰難免,除得延續防守的看家本領外,如何補強攻擊力,是能否殺出重圍的關鍵,先發的雙衛蘇震宇、郭奕鴻、前鋒林子軒外線發揮,同為190的郭振復、劉長昇合捍禁區,都面臨空前考驗、挑戰。

B組上季亞軍能仁被評為一枝獨秀,8人已高三,含「新三角」前鋒丁冠皓、林彥廷、控衛高錦瑋,搭配中鋒「兩百」王晟霖、前鋒莊瑋杰、後衛王翊帆,以及高二前鋒王凱裕、後衛游艾喆,悉為即戰力,可望輕騎過關。

南湖是上季第八,高三後衛陳威豪、前鋒周易暹、湯子謙,禁區悍將許敬恩、盧冠廷,以及高二控衛林冠融,都是上季舊將,另6人則悉為中、低年級生,首度打HBL,大賽經驗是缺口,也是能否出線的變數。

光復、三民則在資格賽各以4連勝、3連勝晉級,光復主打星是高三198公分「眼鏡中鋒」喬楚瑜,資格賽得分、籃板動輒「30、20」,193公分替補中鋒張子奕也明顯進步,高二雙衛余維豪、李承謙,高三前鋒李皓暐、徐允城,都有不錯得分能力,替補莊朝勝、楊瑞東苦工為主。

但光復晉級之役前三節80:53領先北市和平27分,末節卻被和平轟進9記三分球、飆41分,其中去年底往生的前中華隊國手「大熊」熊仁正公子熊哲言,就砍5枚單節飆22分,陳冠宇3球,光復最後小勝10分,教頭陳定杰氣炸,開罵「態度決定高度」,為預賽添變數。

三民晉級之役一度落後給北市成功9分,靠高三後衛黃峻斌與中鋒蒲倫合開後門加罰「三分打」,陳瑞濱「拆炸彈」三分球追平,終場前11.7秒高二前鋒萊恩遠再見2罰2中,2分差逆襲重返預賽,寫下資格賽最戲劇性一戰,預賽分在此組,與南湖、光復處於三搶二態勢,20日先逢南湖、23日最後對光復,攸關哪兩隊晉級、哪一隊淘汰。

這如同105學年度預賽翻版,2年前三民、南湖、光復與泰山同在D 組,泰山3連勝第一,南湖則贏光復、三民,2勝1敗也晉級,最後一席光復、三民激戰40分鐘後光復74:72險勝,搭上複賽末班車。

時隔2年,三民、南湖、光復不是冤家不聚頭,哪兩隊可笑著離開,備受矚目。

C組「雙東」,東山、東泰帶班,各是上季第四、六名,東山僅剩高三控衛劉承彥、洪家億,高二射手陳緯、192公分高三大前鋒林信寬,共4人是上季舊將;東泰也只有高三前鋒王柏鈞、陳澔翔,及高二主得分手張安誠、183公分前鋒周思佑,一樣4人是上季成員,當然,「雙東」仍保有不錯隊形、戰力,大賽經驗卻稍缺,尤其將面對資格賽同以4連勝晉級的基商、治平嚴苛挑戰,小有變數。

基商高三「鐵三角」張君龍、徐維志、洪晨恩掛帥,高二射手李宗翰三分線準頭也不錯,對台南崑山的晉級之戰就飆進4球。

治平連兩季通過資格賽晉16強預賽,小寫奇蹟,除了高三先發後衛陳驛安、朱俊鴻、前鋒宋俊霆、中鋒黃笙泰,「黑豬」教頭吳建龍又從松山、東山找回大成國中畢業的3名桃園子弟兵,後衛杜宇堂、前鋒高宏恩上季是松山菜鳥,黃皓豪則讀東山高一,3人都未晉正選12人,本季轉來治平,依規定可註冊上場,185的高宏恩更扛先發,杜宇堂任替補控衛也稱職,戰力再提升,能否首晉12強複賽則待考驗。

HBL預賽20日第一天上午10時30分起在「紅館」一樓6戰依序為東泰對治平、東山對基商(以上C組)、南湖對三民(B組)、泰山對后綜、南山對新榮(以上D組)、能仁對光復(B組),A組首日輪空。

JHBL衛冕軍金華國中「新一哥」  黃以喆突破上籃。

JHBL國中籃賽一樣20日起在「紅館」四樓連打3天,上季前八名與資格賽晉級的8隊,共16隊抽籤後分成4組打單循環,每隊各3場,4組前三名共12隊晉級複賽,各組第四名出局,本季提前打包,分組如下:

A組:新北光榮、桃園大成、中市神岡、彰縣溪湖。

B組:北市永吉、北市新民、北市信義、新北安康。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C組:北市金華、中市崇倫、竹縣員東、宜縣復興。

D組:苗栗明仁、苗栗大倫、南市太子、花縣自強。

20日上午9時起8戰依序為大成對神岡、光榮對溪湖(以上A組)、新民對信義、永吉對安康(以上B組)、崇倫對員東、金華對復興(以上C組)、大倫對太子、明仁對自強(以上D組)。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