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陳育緹25分新高 滬江落後16分逆襲南山連2季第三

滬江後衛陳育緹三分球14投中5得25分,雙寫本季個人最高創領軍拿第三。高中體總提供

繼八強賽三節打完落後15分逼至加班逆襲永仁後,北市滬江5日上演更大逆轉秀,從最高兩度落後16分、三節結束差14分,第四節轟進本季最高33分,一樣先逼進延長賽,再以80:77氣走南山,本季對戰3連勝,拿到105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女甲級季軍,也是連兩季第三,該贏未贏的南山屈居第四,卻遠優於睽違15年後上季重出所獲的第七名,也算贏家之一。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連兩季第三,HBL生涯最後一戰的滬江後衛射手陳育緹,決賽連兩場撐40分鐘,三分球14投中5得25分,雙寫本季個人最高,外帶7籃板、2抄截,繼4日準決賽對永仁16分及生涯最多15籃板首度「雙十」後,是滬江保住季軍的頭號功臣。

陳育緹說:「一路居劣勢,落後十幾分,雖未放棄,看來卻不樂觀,沒想到跳出來安慰、鼓勵我的竟是傷兵學妹宋妤涵等人。」

她說,宋妤涵跟她講,比賽還沒結束、滬江仍未輸,學姊,妳就儘量出手,投進,對手撿妳的進球,不進,隊友幫妳搶籃板,她聽了超感動。

高二的宋妤涵本是滬江主控,但飽受受傷之苦,整季有一搭沒一搭的,好不容八強賽末役復出,決賽前又掛點,4日準決賽全程免戰,今天也只替補4分鐘,但在球隊一路挨打時,適時跳出扮心靈導師,用另類形式幫球隊贏球。

陳育緹說,最後兩戰打出本季代表作,卻仍第三,肯定遺憾,但大家都盡了力,尤其決賽幾名禁區球員狀況欠佳,教練要衛、鋒多發揮,所以今天自己的最後一役,就拚了、勇於出手。

5日此役前,本季滬江已2連勝南山,預賽71:46、八強賽70:47,各贏25、23分,賽前各方仍一致看好滬江,但全數是高二、一球員全沒壓力的南山表現奇佳,一路壓著滬江打,第三節兩度超前16分,53:39進入第四節,滬江開始反撲,60:67進逼,南山菜鳥李吟娸三分彈,最後3分6秒保持10分優勢。

滬江回敬12:2,含陳育緹4分、蘇嘉嫻還11.4秒追平的切入,72:72,本季就是愛加班、擅逆轉的滬江,菜鳥替補中鋒楊家佳延長賽一來就是「三分打」,南山大將吳明臻則傷退,滬江高三「大小配」陳育緹妙傳林蝶籃下建功,生涯最後的妙搭,77:73,提前為季軍賽定調,終場前11.1秒林蝶再見2罰中1,80:77,還8.4秒南山最後一擊無攻,原告打成被告。

滬江林蝶封阻南山。高中體總提供

決賽兩戰進攻當機的「籃板怪咖」中鋒林蝶只得8分,但搶下21籃板,她說,肯定不滿意連兩季第三及自己最後兩戰表現,卻也只有接受,至於下一站,應會跟陳育緹一起進世新大學,跟大1屆的兩名學姊卓敬、方妤聯手拚UBA。

教頭吳志偉說,這兩天內線球員狀況太多,此役前三節會荒腔走板,大抵跟無緣爭冠有關,而4日準決賽輸永仁後,他自己檢討,是當時調度太保守,不太敢換人,致無力平反。

吳志偉說,第4年帶兵,每年都在學、希望再成長,今年雖又度抱憾,但不洩氣,下季再拚!

「馬臉」蘇嘉嫻15分、3籃板、4助攻、3抄截,菜鳥楊家佳11分、11

籃板首度「雙十」,也功在贏球。

南山高一菜鳥控衛李吟娸因「雙衛」溫思涵、黃楷媜都掛傷號,一肩扛起組織重任,今天又撐40分鐘,21分、13籃板首度「雙十」外帶3助攻、2抄截,初入HBL代表作,也躋身新人后熱門人選,但賽後淚水、汗水夾雜的她說:「新人后一點都不重要,如果可以,我寧可今天不被逆轉、贏球拿第三!」

林釵絹17分、4籃板、2助攻,吳明臻17分、7籃板、4助攻。

煮熟的鴨子飛掉,女教頭楊淑淨跟球員一樣,淚眼婆娑,她說:「很不甘心!小朋友打這麼好,老天竟這樣對待我們。」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楊淑淨說,不甘心係賽前被人看偏,球員都想證明自己,讓她感動,最後被逆襲,尤其輸給自己,已不忍苛責她們。

她說,到底都是高二、一球員,大賽經驗及抗壓不足,要學的還很多,但她們會更茁壯,特別是歷經此役震撼,南山下季肯定會重起,不僅延續四強,且誓言更上層樓。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