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車賽》摔斷鎖骨仍不願放棄自由車 排灣族騎士段承恩勇敢追夢

107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自由車錦標賽,海青工商段承恩勇奪高男10公里集體出發賽金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海青工商段承恩前年九月摔斷鎖骨,差點摔掉自由車夢,去年九月在全國自由車場地賽奪三金重拾信心的他,歷經多場國際賽洗禮變得更成熟了。「我從國外好手身上學到的,是時間規畫和自主管理的重要性。」他說。

107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自由車錦標賽場地賽,7日於高雄楠梓自由車場登場,高男組10公里集體出發賽冠軍海青工商「小恩」段承恩,是位排灣族的陽光男孩。

海青工商段承恩(前)勇奪高男10公里集體出發賽金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海青工商三年級的段承恩,大社國中一年級時接觸自由車,國三在全中運拿下兩金一銀,高一勇奪全中運團隊競速金牌,卻在前年九月騎車時不慎摔斷右肩鎖骨,開刀後養傷近兩個月,自由車夢差點報銷。

因為原本支持他的家人,在那起摔車意外後,擔心他再受傷而投下反對票,但已經騎出興趣和成就感的段承恩堅持不放棄,最後家人拗不過他,只好妥協。

海青工商段承恩(中)。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段承恩很珍惜這個經過家庭革命爭取來的機會,他快馬加鞭補回落後的進度,在兩個月後的全國自由車錦標賽中,拿到青年男子組個人公路第四、場地錦標賽短距離第三,為自己贏得2018亞錦賽青年國手資格。

海青工商段承恩(左)。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段承恩坦言,剛開始恢復訓練時的確有陰影。「一方面感覺右手沒法出力,很擔心回不去以前的狀況,也會怕再摔車,一直到去年九月在全國自由車錦標賽拿到青男組爭先賽、團隊競速賽和競輪3面金牌後,才重新找回信心。」

海青工商段承恩。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2018亞錦賽青男1公里個人計時賽,段承恩騎出個人最佳的1分07秒,仍進不了前三名,讓他領略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今年一月亞洲自由車錦標賽,段承恩在青男組競輪拿到第三名,讓他超開心。

海青工商教練曾耀裕表示,經過多場國際賽磨鍊,段承恩腦筋變得更靈活,想法也更成熟了。除技術面外,段承恩也透過觀察國外好手,發現時間觀念和規畫、自主管理的重要性,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

海青工商段承恩。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段承恩表示,今年接下來仍以不斷突破個人最佳成績為目標,重點放在10月亞錦賽和全運會。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