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牢記「幸運不會眷顧懶惰的人」 黃逸柔:沒未來比塵爆更煎熬

黃逸柔(左)走出八仙塵爆陰影再攀顛峰,曾勇奪奧運銀牌的國立體大教練陳詩園給她一個讚。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四年了?這麼久囉!」談到八仙塵爆,勇奪世錦賽複合弓女團冠軍的黃逸柔雲淡風輕,坦言大學畢業前一度看不到未來,比塵爆更讓她煎熬。黃逸柔說:「改變我人生的,不是八仙塵爆,而是『幸運不會眷顧懶惰的人。』這句話。」

2015年6月27日八仙塵爆造成15死484傷,那一幕至今猶讓人觸目驚心。在那場意外中,2014年仁川亞運複合弓國手黃逸柔雙腿三度灼傷,雙臂也燒燙傷,一度連走路都有問題,但她靠過人意志力重回射箭場,還寫下新的里程碑。

79年次的黃逸柔是高雄囝仔,國一時因為覺得學長姐射箭時超帥,決定加入射箭社,國三開始接受反曲弓訓練,也拿過全國青年杯冠軍,但家人一直希望她好好唸書就好,並不贊成。「但射箭真的超帥啊!」對於射箭,她超級無敵堅持。

射下世界射箭錦標賽女子複合弓團體金牌的那一刻,黃逸柔(右二)超嗨。陳詩園/提供。

 

一度叛逆 感謝教練沒放棄她

雖然超愛射箭,但黃逸柔自曝真的很不愛跑步。「高中時我一度很叛逆,很愛跟教練唱反調,每次教練要我跑步,我都超不想練的,當然,不愛跑步跟體型也有關係啦,很感謝教練郭昭佑一直沒有放棄我。」

高三時,黃逸柔在好奇心以及教練建議下轉練複合弓,畢業時她不顧家人反對,鐵了心就是要到國立體大繼續練射箭。「我只投了一所學校,很感謝國體大願意用複合弓專長收我,而且並沒有因為複合弓很冷門,就把我掠在一邊。」

幸運不會眷顧懶惰的人

大三時到南韓移地訓練,有一次在調整弓箭時,個性有些大而化之的她覺得OK了,有位南韓教練跟她說:「就算只是調整器材也要百分百投入,不能心存僥倖,幸運不會眷顧懶惰的人。」這句話給了她當頭棒喝,改變了她的人生觀。

雖然歷經八仙塵爆,生性樂觀的黃逸柔還是覺得自己的人生很順。林嘉欣/攝影。

 

看不到未來 一度天人交戰

投入射箭多年,黃逸柔也曾在遇到瓶頸時走心過。「最掙扎的一次,是大學畢業前,因為覺得看不到未來,一度很猶豫是否要繼續練下去。當時教練跟我說,複合弓很可能會列入亞運項目,讓我又看到了希望,就決定唸研究所繼續練下去。」

果不其然,2014年仁川亞運複合弓首次被列入亞運比賽項目,黃逸柔也如願入選代表隊,並和隊友聯手拿下複合弓女團銀牌,個人賽名列第四,未料2015年八仙塵爆意外讓她雙腿三度灼傷,打亂了步調。

意識清醒時黃逸柔雙腳已不聽使喚,但她沒想過放棄射箭,「當下我只是擔心,以後該不會要去比帕運(殘障奧運)吧?」腿部到腳掌嚴重燒傷,一度連走路都成問題的她,一年半後便裹著紗布回到射箭場上,繼續未完的夢。

黃逸柔說:「當然很希望複合弓也有企業聯賽!」林嘉欣/攝影。

去年雅加達亞運,塵爆後首度回到中華隊的黃逸柔,和隊友聯手射下女子複合弓團體銅牌;今年世界杯土耳其安塔利亞站,黃逸柔在複合弓個人賽銅牌戰一度落後4分,在最後一輪連三支10分箭,以144:143驚險擊敗對手,射下銅牌。

荷蘭世界射箭錦標賽時,黃逸柔再和隊友攜手,為中華隊奪下時隔20年、史上第二面世錦賽複合弓女團金牌。「有預期會奪牌,但能奪金的確是比較意外,很開心能射下金牌,讓全世界都看見台灣,也證明自己的實力。」

塵爆只是歷程 她只想往前看

塵爆發生到明天滿四年,黃逸柔不諱言,現在在熱炒店看到廚師大火快炒時的火花,下意識還是會閃一下,但樂觀的她,其實很不想回頭看,只把八仙塵爆當是生命中的一個歷程。「不過我不用特別去記,自然有人會提醒我。」

中華隊勇奪世界射箭錦標賽女子複合弓團體金牌。陳詩園/提供。

不只不想回頭看,黃逸柔對於大家把八仙塵爆和世錦賽金牌做連結,一開始也很排斥。「這是兩碼事,我拿金牌跟塵爆這段經歷無關,而且我受的傷算是輕的,傷比我重的人很多,他們更需要大家關心。」

「我不需要同情,我只要大家把我當做正常人。」黃逸柔坦言,是因為教練和朋友不斷告訴她,她走出塵爆陰影的過程,可以給有類似遭遇的人勇氣,鼓勵他們重新再站起來,她才逐步倘開胸懷,願意跟大家分享。

中華隊勇奪世界射箭錦標賽女子複合弓團體金牌。陳詩園/提供。

 

自覺人生很順 感謝貴人相助

事實上,雖然歷經八仙塵爆,但生性樂觀的黃逸柔,至今仍覺得自己的人生很順。「走著走著就選上了國手,一路上遇到很多貴人,從啟蒙教練、高中教練郭昭佑、國立體大校長邱炳坤、教練林政賢、陳詩園和I Archery的婷妮姐都幫我很多。」

黃逸柔也是國體大第一位以複合弓專長收進去的學生,對於黃逸柔,教練陳詩園笑說:「她喔,一開始要她跑步練體能,常愛討價還價,個性也有點小固執,但現在的她完全不一樣了,不僅懂得自律,也學會享受比賽。」

八仙塵爆在黃逸柔身上留下的只剩傷疤,她完全沒有怨恨或負面想法。林嘉欣/攝影。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黃逸柔說,八仙塵爆只是她生命中的一段插曲,傷勢已隨著時間慢慢復原。「為了不想讓患部太明顯,我故意把小腿曬成古銅色,外表已看不出來,只是久站或天氣變化較大時,皮膚會有刺一下的感覺,醫生說這是後遺症,但影響不大。」

世錦賽奪金 關鍵在心態

能在世錦賽奪金,黃逸柔說:「跟塵爆沒關係,主要是因為國內競爭力整體提升,我必須設法維持住競爭力,技術上沒有多大改變,關鍵在心態,現在的我在場上較專注,較能掌控自己的狀況,得失心也比較不會那麼重。」

一路走來,黃逸柔愛射箭的初心沒變過,接下來也會把人生繼續投資在射箭上。看到企業射箭聯賽開張,她坦言當然很希望複合弓也有企業聯賽。至於下一個目標,拿過亞運銀牌、銅牌和世錦賽金牌的她說:「我想射下亞運金牌!」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