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專任運動教練法の推手 曾是美髮界勞點設計師

邱為榮(後排中)曾是勞點設計師,還開了三間髮廊,圖為他在髮廊和員工合影。邱為榮/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談到中華田徑隊教練邱為榮,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他一手推動的專任運動教練法,但很少人知道,他在學生時期便意識到選手就業問題,積極學一技之長,不僅曾是知名的勞點設計師,還開過三家髮廊。

台北體專(北市大前身)畢業的邱為榮,民國80年考上國立體育學院專任運動教練,分發到台北市立信義國中任教迄之,89年到98年擔任中華民國專任運動教練協會秘書長,目前擔任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副秘書長和訓練組長,資歷相當豐富。

大同高中田徑隊教練邱為榮(中)、朱明芳(右)和張浩桂。林嘉欣/攝影。

率領大同高中田徑隊前往高雄備戰全中運的邱為榮本名邱永盛,體育界對他最熟悉的,是他一手催生的專任運動教練專法。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邱為榮學生時期便很有遠見,選手生涯就學了一技之長。「我是嘉義人,大甲高中時曾拿過全中運高男跳高銀牌,但考慮到未來就業問題,想說學個一技之長,便在北體時利用晚上、假日、寒暑假到曼都當美髮學徒。」

邱為榮(右四)和大同高中田徑隊。林嘉欣/攝影。

堅持不管做什麼都要好好做的邱為榮,不僅通過勞委會設計師檢定,並成為很受歡迎的勞點(指定),退伍後一度開了三家髮廊,後來為專心推動專任教練法才將髮廊收起來。「現在我還是常幫兒子、女兒、父母和家中狗狗打理頭髮。」他說。

邱為榮說,會投入專任運動教練法的推動,是感受到國內教練工作定位無保障,從待遇、退休、撫卹、晉級、調薪等問題都無解的難題,遂於民國88年號召全國學校專任運動教練成立中華民國專任運動教練協會,希望透過法制化改善。

為了推動專任運動教練法,邱為榮經常到立法院陳抗。邱為榮/提供。

「當時各級學校聘僱專任運動教練約463位,擔任專任運動教練協會秘書長的我,除了學校訓練工作、帶隊比賽等應盡任務外,便到立法院及行政單位遊說,也曾帶領大家,綁白布條、舉牌到立法院等行政單位陳情等長期抗戰。」

目前全國約有500多位依教育人員任用之專任運動教練,但邱為榮坦言,一開始大家都很不看好。「前輩都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相信事在人為,當時一有空檔,我常一個人跑立法委員辦公室說明,請各黨派委員們簽署同意成案。」

為推動專任運動教練法,邱為榮經常率隊到立法院陳抗。邱為榮/提供。

運動教練法制化建立是非常漫長的過程,經多方奔走後,民國96年在立法院經過各黨團、立法委員洪秀柱的大力支持協助完成專任運動教練法制化,98年2月1日才依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定位,聘任編制內人員執行運動教練工作里程。

邱為榮堅信,體育即教育,教練在致力提升選手競技成績之餘,還要端正選手素養和品格。透過專任運動教練法制的建立,教師和教練雙軌道強化了教練的專業性,不管對培養競技運動選手,或是一般學生的體育教育,都是重要的里程碑。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邱為榮(左)。邱為榮/提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