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 中華車手首日進帳八金

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在高市楠梓自由車場進行首日賽事。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記者許瑞瑜/高雄報導】

中華車手在2017台灣盃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寫下開門紅!除菁英女子全能賽金牌落入日本手中外,另外八金全包,才比一天就已超越上屆總獎牌六金六銀九銅,其中以台中市&國家儲訓隊陳靖云,在青女團隊競速賽和競輪勇奪雙金最風光。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台中市&國家儲訓隊陳靖云勇奪女子青年團隊競速賽及競輪雙金。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這項經國際自由車總會授證、三天兩場的場地國際經典賽會,25日起至27日在高雄楠梓自由車場競輪,共有來自荷蘭、哈薩克、日本、南韓和我國等10個國家及地區,共124位車手同場競技,包括國外選手57人,國內選手67人。

日本隊鈴木奈央(左)奪得女子菁英全能賽金牌,隊友橋本優彌(右)獲得銅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首日九項決賽中,除了菁英女子全能賽冠軍落入日本鈴木奈央手中外,其餘八個項目金牌,全部都由我國車手包辦,一日內笑納八金四銀四銅,大豐收。

新竹縣隊黃健彰(前)在青男集體出發賽,為我國奪得本屆經典賽第一面金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青男組十公里集體出發賽,新竹縣隊黃健彰率先抵達終點,為我國拿下本屆第一金,泰國隊瓦圖特第二,台中市隊&國家儲訓隊陳柏維第三。

青女七公里集體出發賽,前三名分別為台中市隊&國家儲訓隊王玉崙、台北市楷加隊陳沛瑜、申騰美利達隊邱靜雯。

新竹縣隊好手李勁毅。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2000年4月14日出生,身高173公分、體重67公斤的黃健彰,繼今年在亞洲自由車錦標賽青男組領先計分賽奪銀後,個人首面國際賽金牌到手,黃健彰說:「最後兩圈時隊友帶著我追,最後一圈才後來居上。」

即將升上新竹仰德高中三年級的黃健彰,從小就愛運動,國小時練田徑長跑,新豐國中一年級時轉練自由車,由於他已經連續兩年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自由車賽中,拿下集體出發賽冠軍,對這個項目特別有信心。

台中市&國家儲訓隊蕭世鑫(右起)、楊勝凱、康世峰聯手奪得男子菁英團隊競速賽金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台中市隊&國家儲訓隊表現出色,蕭世鑫/楊勝凱/康世峰在菁英男子組團隊 競速賽金牌戰中,以1分03秒002打敗哈薩克(1分04秒260),勇奪冠軍;哈薩克第二,南韓第三,申騰美利達隊第四。

台中市&國家儲訓隊陳靖云(前)在女子青年組競輪封后。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蕭世鑫表示,團隊競速賽因為距離很短,所以其實沒有什麼戰術可言,「一出發就要火力全開,拿出最佳實力拼了,教練給我們的目標,是騎進1分3秒5以內,算是有達標。」

高雄的艷陽也讓車手有些招架不住,康世峰說:「一直流汗,頭暈暈的。」5月底到瑞士世界自由車訓練中心受訓近一個半月,讓1997年6月30日出生的康世峰獲益良多,「從暖身到收操,所有小細節都不能馬虎,是我學到很重要的觀念。」

台中市&國家儲訓隊左起林文品、曾至鴻、陳柏維聯手摘得男子青年團隊競速賽冠軍。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三人的小師弟陳柏維/曾至鴻/林文品也不遑多讓,在青年男子組團隊競速賽冠軍戰中,以1分08秒141打敗哈薩克(1分08秒825),也拿下金牌。

申騰美利達隊黃亭茵(左)與張瑤(右)奪得女子菁英團隊競速賽后冠。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女子菁英組團隊競速賽,申騰美利達隊奧運國手黃亭茵和小學妹張瑤聯手,以48秒898出線,輕取52秒737的台中市隊&國家儲訓隊李佳芸/王慈均,拿下金牌。

台中市國家儲訓隊陳靖云(右)與王伶瑄聯手獲得女子青年團隊競速賽金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青女組冠軍戰情況剛好相反,台中市隊&國家儲訓隊陳靖云/王伶瑄以50秒603,打敗申騰美利達隊邱靜雯/張雅雯(51秒979),獲得冠軍,哈薩克第三。

申騰美利達隊黃亭茵最後衝刺,與隊友張瑤奪得女子菁英團隊競速賽金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陳靖云隨後又在青女組競輪賽封后,個人第二金入袋,申騰美利達隊邱靜雯第三 。大甲高中二年級的陳靖云,國小時練田徑短跑項目,因為好奇在國中一年級下學期接觸自由車。

台中市&國家儲訓隊王慈均摘得女子菁英競輪金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這也是她繼泰國亞洲盃場地賽拿到爭先賽金牌後,再度在國際賽掄元,也是第二度參加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的她,第一次在這項比賽拿到金牌,而且一次就拿到兩面。

台中市國家儲訓隊王慈均(右二)摘得女子菁英競輪金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菁英女子組競輪賽,台中市隊&國家儲訓隊王慈均奪冠,申騰美利達隊張瑤第二,香隊馬詠茹第三。就讀台體大競技系二年級的王慈均,國小是田徑隊擲部選手,國中時同時練自由車和手球,進入大甲高中後才專心練自由車。

奧運銀牌荷蘭布利奇在男子菁英爭先賽輕鬆晉級金牌戰。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2016年里約奧運競輪賽銀牌選手Matthijs Büchli,在菁英男子組爭先賽小試身手,一路過關斬將闖進冠軍戰,將和日本深谷知広爭金

日本隊鈴木奈央(左三)摘得女子菁英全能賽金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本屆賽事共計分為四個組別:男子菁英組、女子菁英組、男子青年組、女子青年組,賽會共有六個賽項:爭先賽、競輪賽、500公尺計時賽、1公里計時賽、團隊競速賽、集體出發賽,以及最受矚目的個人全能賽。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台中市&國家儲訓隊曾可妡(左)獲得女子菁英全能賽殿軍。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TVBS首度全程網路全球直播精采賽事,民眾可在手機上隨時觀看賽況,提高全民參與感,一起瘋自由車,直播網址:https://youtu.be/G4DfylZmXek

這項賽事集聚眾多國內外頂尖車手,要帶給全台民眾難得一見的體驗,邀請所有民眾至高雄市楠梓自由車場共襄盛舉,為台灣選手加油。即時戰況報導,相關活動資訊請上「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官方網站www.cycling.org.tw查詢。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