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穿第3套戰袍爭冠!吳盈潔率北市大中止對台師12連敗

北市大「阿盜」吳盈潔26分領軍中止對前東家台師大的12連敗。大專體總提供

「本季我轉來這兒,是要幫北市大重返冠軍賽,證明自己的價值,如北市大仍一樣只能爭季軍,那我來幹嘛?何苦要換穿第3件不同的UBA戰袍!」

近兩季第四北市大18日以70:62爆冷力克近兩季亞軍也是「天敵」台師大,中止跨8季與台師大對戰的12連敗,睽違3年後殺晉105學年度UBA公開女一級冠軍賽,隊史第11次,19日下午4時30分將與衛冕軍文化爭后,力拚繼93、95學年度後的第3冠,先發39分鐘23投中12,攻下本季個人最高26分,外帶6籃板、5助攻及抄截、火鍋各3的研究生前鋒「阿盜」吳盈潔說。

17日決賽第一輪北市大對東南科大,吳盈潔因遲遲無法走出13、15日代表WSBL台元女籃在準決賽連兩戰被電信逆轉,無緣爭后的陰影,北市大女教頭錢薇娟特准她對東南免戰,在營休假,少了她的北市大仍輕騎過關,打進18日準決賽,她說,她對北市大學妹有信心。

「阿盜」苦笑,說好是在營休假,哪來的休假,將與台電爭季軍的台元,17日不但繼續練球,且練兩攤,她都快累斃。

北市大邱怡禎本季最高16分、12籃板2度「雙十」。大專體總提供

但一日兩練是有好代價,吳盈潔18日內外大殺四方,搭配替補後衛邱怡禎本季最高16分、12籃板2度「雙十」,183公分先發中鋒史靜茹16分、7籃板、3助攻,北市大一路掌控大局,眼鏡碎片不少,硬是擊敗遠被看好的台師大,繼101學年度後再闖冠軍賽。

北市大最近一次贏台師大,是前身北體在98學年度預賽72:59,但該季八強賽再逢台師大輸球,迄今8年含本季預賽60:74,北市大已跨季12連敗給台師大。

特別是101學年度北市大晉冠軍賽,係準決賽險勝文化,冠軍賽又敗給台師大,讓對方踩背二連霸,102學年度再三連霸,因而,18日此勝意義重大,全程參與的資深教練陳美枝說,這是繼93學年度她掌兵符,錢薇娟、張慧瑛兩研究生率北體學妹冠軍賽氣走文化,終結文化10連霸,撂下隊史首座UBA后座,95學年度186公分「雙塔」林紀妏、蔡佩真冠軍賽再克文化,2度封后,及上述101學年度準決賽力克文化後,近12年來的另一重大勝利。

出身文化,與北市大一路糾結不清的教頭錢薇娟說,她自己先後經大專盃(UBA前身)黎明工專五專、文化學士、北體碩士的3校歷練,且都拿過冠軍,女籃「3套球衣」第一人,本季吳盈潔跟進,也相繼代表3校,含台師大三連霸後轉戰佛光大學,獲「佛光盃」國際邀請賽后座。

錢薇娟說:「阿盜來後,我跟她說,妳只缺幫北市大拿冠軍,就可跟我一樣!」

「阿盜」似有聽有懂,18日領軍跨出一大步,且不無可能美夢成真,錢薇娟說,或許大家仍不看好北市大19日與文化搶后,但有101學年度「贏球經驗」,外加「阿盜」狀況,北市大有機會再顛覆傳統。

錢薇娟強調,比賽沒有誰一定贏誰,她的哲學是只有「自力自強」、沒有「自怨自艾」,特別是北市大有「瘋教練」如她自己,跟張慧瑛絕配,資深大姊陳美枝坐鎮,校方今天發給贏球「立即獎」,19日冠軍賽真的有可能發生什麼事。

率學妹對「天敵」台師大止敗後,「阿盜」承認自己又掉淚,她說,儘管對手是昔日她的三連霸台師大學妹,但公私分明,不能手軟,尤其上半場39:24領先15分,唯恐重演WSBL兩場都有兩位數優勢、仍被電信逆轉的憾事,中場休息她提醒大家:「我不想再被逆襲了!」

板橋(WSBL)跌倒、新莊(UBA)站起,「阿盜」18日一戰自我證明,錢薇娟說,這就是她讓人折服之處,永遠知道做正確的事。

北市大一路壓著台師大打,前兩節吳盈潔就拿18分,易籃後台師大反撲,第三節還2分26秒,北市大被吹違反運動道德犯規,台師大劉惠茹2罰46:45首度超前,北市大hold住,52:50進入末節,一路保持安全差距的領先,終場前7分53抄換成台師大被吹違反運動道德犯規,邱怡禎2罰59:50愈站愈穩,65:55、69:57,未再給對手機會,最後五十幾秒台師大黃湘婷雖追加三分彈62:69,已時不我予。

台師大黃湘婷21分、13籃板白搭。大專體總提供

錢薇娟說,本月7日預賽輸台師大,除讓「小雙塔」黃湘婷、王維琳合拿39分、17籃板,「小馬」陽宛倩三分球6投6中飆24分,更重擊北市大,因而今天除箝制「小雙塔」,也有效踩住陽宛倩三分線,加上莫翊妏、大一菜鳥「黑妞」曾伃辰防守、苦工做足,得以成就這場重大勝利。

繼預賽對文化拿10分、10籃板全隊最多後,大四後衛邱怡禎今天打出代表作,得分、籃板雙寫本季新高,再次詮釋僅160公分卻很會抓籃板的獨門武功,她同意,這是UBA打4年最重要一勝。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北市大中鋒史靜茹16分7籃板捍衛禁區。大專體總提供
賽前被教練團評估是禁區決勝關鍵的中鋒史靜茹,不負所望,她說,台師大「小雙塔」雖仍拿不少分,她也自我證明並不差,尤其北市大贏球。

莫翊妏5分、6籃板、1抄截、2火鍋,「黑妞」菜鳥曾伃辰5分、2抄截,成功扮演自己的角色,特別是前者出身合併前的博愛校區,備受錢薇娟重用,今天也沒讓教練失望,後者來自上季HBL亞軍北市南湖,
南湖教頭孫韻筌18日來到現場,因曾伃辰及台師大的劉惠茹、菜鳥林為君都是她的子弟兵。

畢業於博愛校區前身北市教大的孫韻筌說,內心很掙扎,因手心、手背都是肉,但無論誰輸誰贏,都希望她們愈來愈好。

台師大中斷97學年度起的連8年晉冠軍賽,無緣再拚隊史第4冠,只能19日下午1時與佛大爭季軍。

黃湘婷21分、13籃板,王維琳16分、12籃板,都是「雙十」,小雙塔依舊犀利,劉惠茹10分、5籃板,預賽贏北市大的功臣「小馬」陽宛倩被嚴加看管,最擅的三分球3投中1只得5分、7籃板、4助攻。

女教頭梁嘉音說,北市大重點守內線可以預期,輸球卻因鋒衛失靈,全面熄火,劉蕙茹、黃湘婷又都四犯,而束手縛腳。

黃湘婷說,最後一年無緣爭后,肯定遺憾,但係台師大自己沒打好,主控沈欣說,下季她與「小馬」是否留校再拚一年未定,自己手上已有HBL、UBA的冠軍戒,較他人幸運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