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盃》本土雙強對決火花不多 以賽代訓永仁克普門2連勝

上季新人后、籃板后永仁鄭慧慈(右)、普門阻攻后陳芷英(左)的「  高二戰爭」。

2018第3屆陽明盃中日高校女籃賽第三天,兩支近幾年HBL強權、也是本季四強大熱門正面遭遇,預期擦出火花,但雙方似很有默契,主力都未先發,反而變陣磨練二線及替補,普門兩名高三U18亞青國手洪萱珈、陳郁婷,甚至坐足40分鐘板凳,永仁也一路領先,最終89:71勝出,拿下「南部內戰」,首戰輸日本櫻花學園後已是2連勝,普門則吞2連敗,累計1勝2敗。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普門教練廖哲億103年學度HBL接掌兵符,12強預賽外卡賽末役輸給桃園治平,隊史首度無緣八強,教練初體驗小跌一跤,但104學年度起連3季晉四強,含近2季二連霸,本季尋求三連霸,小有壓力。

就HBL近6年發展趨勢,101、102學年度永仁二連霸,103、104學年度淡商二連霸,然後就是普門最近的二連霸,也即女甲級從94、95、96學年度海山高中完成三連霸後,已沒任何球隊可寫三連霸,甚至,海山之前也僅淡商在82、83、84學年度曾首創三連霸。

易言之,HBL自77學年度始辦,過去30年女甲級史上只出現上述淡商、海山各1次三連霸,男甲級更僅松山在97、98、99學年度寫下迄今唯一的三連霸,也即三連霸難度超高,乃至可遇不可求。

普門本季有機會再寫歷史,年輕教頭如廖哲億,肩上擔子尤其壓力多大,外界難以想像,特別是不像過去2季二連霸,陣中各有知名球星擔綱,優質控衛陳孟欣當家不說,羅家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接棒,連2季包辦冠軍賽MVP,國內籃史上的絕無僅有,往後恐也難有後人可挑戰。

永仁丁芷容(右)、普門洪英婷(左)禁區卡位如跳雙人舞。

而有別於過去2年,本季的普門沒巨星掛帥,但戰力平均、得分點多,團隊作戰將是力拚三連霸的主軸,卻相對也少了一名「顯性」leader,可在場上帶領隊友,平添霸業延續的變數。

至於永仁,100學年度高一「六金釵」首度挑戰即拿第六,一砲而紅,101、102學年度二連霸,接下來4季除104學年度掉第六,另3年都晉四強,含103、105學年度雙獲亞軍。

只是,上季最被看好卻掉第四,時超傑教頭及球員悉難以接受,到現仍是「痛」,尤其已連4季不知冠軍滋味,本季「一姊」吳瑋茹、林佳蓉、雙胞胎許可欣、許可微及連怡雯、曾萱儀共8人都已高三,也即最後1年HBL,陣容、戰力整齊,愈不容金盃再度擦身而過。

當然,普門以及未參加陽明盃的超強南山,甚至陽明盃迄今3連勝保持不敗身、愈打愈好的淡商,外加近2季HBL連拿第三的滬江,都是永仁尋求隊史第3冠的未來假想敵。

打完陽明盃,永仁、普門馬不停蹄,20至24日將回高雄,與南山、南湖、東泰、治平,參加一連5天在三民家商舉行的基層訓練站比賽,積極為下月24至28日在雄中、高雄巨蛋的本季HBL預賽備戰。

HBL預賽看似還有一個多月,但列強都不敢大意,特別是本季群雌並起,前述幾支強隊之外,上季第五苗商、第八陽明,及首度摒於八強門外,本季由資格賽出發、捲土重來的北一女,同樣資格賽晉級的金甌,無一是弱者,悉具競爭力,讓下個月的預賽愈熱鬧、尤充滿變數及不確定性。

此一基礎上,永仁、普門在陽明盃的對壘,雙方有意無意都略傾向於練兵,保持一些些「若即若離」的微妙感覺,其實可以理解。

全場長坐板凳的普門射手洪萱珈說:「因要調整,教練讓我這場球都不必上。」前鋒陳郁婷一樣,也坐足40分鐘板凳。

洪、陳倆及高二主控李宜樺、大前鋒陳芷英等4名U18亞青國手,跟教頭廖哲億這幾個月忙翻天,U18的集訓、比賽本月初才結束,還沒太多時間喘一口氣,旋即轉戰陽明盃,因而,幾名主力適度的調整,的確有其必要。

廖哲億說:「我得磨出更多的高一、二年球員,可打未來一連串的硬仗!」

所以,6月才畢業於桃園大成國中的高一菜鳥連文鈴、沈心惠,此役雙雙先發,沈心惠更扛控衛重任,搭配3名非U18國手的高三學姊黃靖雯、張綵彤、陳逸軒。

永仁方面,3名U18國手吳瑋茹、林佳蓉、鄭慧慈都未先發,許家雙胞胎搭配曾萱儀、蔡岑媜及高二中鋒丁芷容打頭陣,同樣也讓吳瑋茹等主力次第調整。

教頭時超傑說,HBL預賽很快就要來,陽明盃及接下來的高雄基層訓練站比賽,就是練兵、磨新人為主,輸贏其次,最重要不能受傷。

邊練邊比、以賽養戰,兩隊行禮如打完40分鐘,永仁一路領先勝出,曾萱儀得20分、許可微3記三分球18分、許可欣12分、鄭慧慈11分、林佳蓉9分、丁芷容8分。

普門3枚菜鳥連文鈴3記三分球連兩場拿13分,沈心惠2個三分球得10分,張羅雅齡6分,高二的陳芷英14分、陳蕙琦4分,高三的黃靖雯9分、陳逸軒7分、張踩彤6分。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