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國一菜鳥陳妤瑩5枚三分砲3連勝 普門贏師徒對決搭預賽末班車

普門黃葶予防守專注。

107學年度JHBL國中籃球女甲級資格賽,戲劇張力再添一椿,高市普門27日首輪末役只贏台中漢口3分,稍後靠實踐贏太子順拉一把,搶到分組第三可幸運打外卡賽,28日先51:30輕取嘉市水上,再與仁武合力擔綱「高雄內戰」、教練「師徒對決」兩齣戲,爭最後一張預賽門票,結果僅156公分的國一大菜鳥陳妤瑩,從板凳站起成功救駕,三分球大放送,全場5發,合延長賽石破天驚的3枚,助最高落後7分的普門58:48逆襲,續寫大驚奇,2連敗後3連勝,含28日一天2勝,不可思議的搭上預賽末班車,睽造1年後重返12強舞台。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出身台中東興國小、今年4月才打完全國少籃賽,6月旋成為普門新鮮人的陳妤瑩,在隊友特別是國三、二學姊此次資格賽普遍手感欠佳,前2戰都以兩位數差距輸太子、實踐的節骨眼上,適時挺身而出,小勝漢口3分開胡「保命」的關鍵之役,她飆2個三分球拿10分。

普門黃詩恩籃下建功。

28日外卡賽首役贏水上21分,她又飆4記,第一節就占3枚,早早鎖定勝局,與國三「一姊」黃詩恩各貢獻14分,搭配國二後衛張汶10分,普門得以續命,最後與高雄姊妹隊仁武的壓軸攤牌戲,陳妤瑩更把能量、油料一次清空,上半場普門27:26小贏,她上場不多,第三節板凳出發後,她砍1發,勉強hold住單節只得7分的普門火力,從最高落後7分,到34:39咬住進入第四節。

第四節陳妤瑩三分、兩分各進1球,占全隊9分的5分,且只讓仁武得4分,最後1分45秒她的進球,更以43:41超前,21秒鐘後仁武江若甄追平,還15.7秒普門最後一擊,但3投不中,43:43,加班!

普門國一大菜鳥陳妤瑩飆5記三分彈轟仁武搭上預賽末班車。

延長賽陳妤瑩一上來霹靂拍啦就是2枚長程砲,張汶添2分,8:0後就此把仁武打悶,預賽門票提前入袋,但她欲罷不能,終場前讀秒臨去秋波,三分線外一大步,再飆進最遠也是普門資格賽的最後一球,奇蹟般為3連勝的強勁尾盤,譜下最完美ending。

普門拿下雙方最不願見到、也是最不忍心的「高雄內戰」,出身仁武高中部的女教練戴琬蓉,贏得與仁武資深教頭也是十幾年前帶她的恩師卞怡儒之間的「師徒對決」,這樣的晉級之路,堪稱無比殘酷,戴琬蓉一百個不願意,內心的糾結、掙扎,乃至矛盾,不言可喻。

仁武卞怡儒、普門戴琬蓉上演教練「師徒對決」,爭最後一張預覽門票前先禮後兵。

但競技含籃球賽,原就如此殘忍、無情,贏家永遠只有一個,激情、冷靜過後,戴琬蓉高度肯定陳妤瑩最後3連勝的挺身而出,尤其她才不過是個不滿13歲的大菜鳥,從少籃的國小舞台,一下子縱身JHBL大戰場,初體驗就有比老鳥、學姊更強的抗壓性、心理素質,讓人驚艷 。

戴琬蓉誇陳妤瑩說,除了神準,她超冷靜、聰明,不慌不忙,節奏尤得宜,3連勝她共飆進11記三分彈,且都很及時,乃至關鍵進球,隊友一片冷手感,她就如同極端氣候,超不可思議,也是罕見的國一超級新鮮人。

普門張汶後場指揮若定。

對教練的誇獎,陳妤瑩說,手感好,就大膽出手,且有信心,暑假在中州盃雖也曾單場進4個三分球,但這次外卡賽對水上、仁武各飆4、5個,更具代表性,也高興自己做到。

普門全場轟進9記三分彈,燙到不行的陳妤瑩之外,國三射手黃葶予上半場也飆3發,比數緊咬的關鍵,個人單場最佳表現,一掃前幾戰一直找不到準星的陰霾,黃詩恩10分、王筱慶7分,陳婉妮、邱禎貞抓籃板、防守的苦工角色,也很稱職,張汶切入、與王筱慶搭雙衛,也都功在晉級。

隊長國三「雙一姊」的黃詩恩說,開賽2連敗,全隊氣壓很低,教練罵人,是為大家好,因沒人不想贏球,次役輸給實踐陷入大危機的當晚,也是第3場與漢口對決前夕,全部球員圍起來自己檢討、溝通,大家希望把話公開、有問題當場講,沒有秘密、不要悶在心裡,效果不錯,隔天因而開局就打趴漢口,一度領先15分,最終雖只小贏3分,但首勝後大家似就此開竅,並延續氣勢到3連勝晉級。

黃葶予也說,雖只贏漢口3分,沒達到至少8分的門檻,眼看要淘汰,但老天似在暗幫普門,特別是今天大家手感不錯,她上半場進3個三分球,下半場由陳妤瑩接棒,一下砍5枚,兩人聯手撐住外圍火力。

普門王筱慶防堵仁武孔瑄萱的出手。

黃葶予、黃詩恩是陣中唯二從105學年度起,連打3季的國三學姊,105學年度她倆是剛進來的國一菜鳥,普門因條件差、訓練量不足,加上重心擺在最後拿HBL冠軍的高中隊,她們在JHBL預賽、外卡賽6連敗,場場輸幾十分,悶到爆,106學年度上季從資格賽打起,首戰贏漢口後苦吞3連敗,合外卡賽第一戰,早早出局。

本季一樣資格賽出發,開局似又不妙,但普門小將硬是完成不可能任務,黃詩恩、黃葶予都說,籃球的確是團隊運動,個人再棒,沒有團隊,永遠贏不了球,這次的堅持到底不放棄,在她們籃球生涯寫下重要一頁,尤其大啟示。

172公分的國二第一長人陳婉妮,個性有些靦腆,上場向來苦工做足,艱辛而戲劇性贏球晉級後,她從洗手間出來,眼眶泛紅,讓自己短暫哭一哭,壓抑多日的情緒跟著釋放,除了讓人不捨,小小年紀,承受竟如此之重!

教練戴琬蓉說,就結果論,報名前因全隊狀況不是很理想,一度考慮本季是否先轉戰乙級沉潛,但再三評估後,還是決定留在甲級,勇敢挑戰,就結果論,這個選擇理應是對的,但明年1月預賽考驗才要開始,且難度數倍於資格賽,勢得做更多努力。

仁武顏彗安13分、孔瑄萱12分、潘姿佑9分,連兩場外卡賽先盛後衰,都在延長賽相繼不敵太子、普門,第一輪先2連勝,與宜縣復興搶分組第一失利,外卡賽又連續中箭,3連敗收尾,無緣連兩季晉12強預賽,資深教頭卞怡儒坦然面對說,她們穩定性、經驗不足,只有下季再來。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