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雙強金華、明仁闖頭關 永吉王景礽罰勝大倫、光榮破大成「三塔」

明仁彭冠綸 單手挑籃。

隊史已合拿7冠,102、103學年度連兩季爭霸,但近兩季都只能看他隊攻頂的的雙強北市金華、苗栗明仁,9日雙雙在106學年度JHBL國中籃賽八強決賽輕闖頭關,金華更是連結預、複賽賽本季已9連勝、跨季11連勝,持續唯一不敗之身。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上季第四北永吉靠王景礽終場終場前11.1秒2罰2中,並守住還2.7 秒苗栗大倫的最後一擊,57:56劇戲性搶下重要一勝。

新北光榮則5人得分上雙,含蔡宸綱16分、16籃板「雙十」,81:60擊垮「三塔」坐鎮的桃園大成。

光榮蔡宸綱16分16籃板。

金華93學年度拿到隊史首冠,100、101、103學年度又3度封王,但近2季各掉至第三、五名,上季更是6年來首度被摒於四強門外,吳正杰教頭難能容忍,本季因而勢在必得,誓言重返顛峰。

以9日為例,吳正杰已連兩屆掌中華U16隊兵符打亞青賽,但從兩年前陣中有譚傑龍、吳沛嘉等兩米小長人,中華隊拿史上最佳績亞軍,到本季臨時成軍、集訓時間短又缺高個兒,外加澳洲、紐西蘭加入效應持續擴大,中華隊無緣八強,且遲至9日中午2、3點中華隊才返抵國門,陣中選自金華的4球員陳將双、陳力生、羅世恩、林宇謙,回台北後先在學校短暫休息,晚上旋到板橋打比賽。

或因旅途勞累,金華儘管一路領先壓著資格賽晉級的北市新民,93: 63大贏,吳正杰仍不滿意部分球員的態度,多次高分貝開罵,他說,只想進攻,防守不認真,賽前設定不讓新民拿60分,最終多丟3分,至於若有機會逢宿敵明仁,最多最多他只能容忍讓能仁拿70分。

對教頭飆罵,「雙陳」前鋒陳將双、主控陳力生說,教練有壓力,且才歷經U16不理想戰績,他們跟教練一樣都很難過,但只練二、三周的球,與打HBL決賽的高中國手球員難有機會配,默契肯定不是很好,所以金華如再拿不到JHBL冠軍,事情就大條了!

陳將双16 分、14籃板「雙十」,陳力生7分、3助攻,國二射手黃以喆三分球6投中3得20分、7籃板,含第三節新民一度追成46:54的8分差,他連飆2枚三分彈壓制對方氣焰。

金華黃以喆飛身上籃。

出身全國少年籃賽冠軍北市南港國小的黃以喆 說,今天是他本季最出色、順手的一戰,而4名U16國手可能有累,他肯定要跳出。

他說,即便他的鼻子被對手枴中,血濺球衣,他換下簡單處理又上場,一樣要拚到底。

曾頎翔16分、林柏宏12分,林宇謙8分、10籃板,羅世恩4分、5籃板。

新民的伊朗、台灣混血射手阮致安三分球11投中5拿25分、7籃板,但第二節被金華球員肘中左頭額,腫很大的一個包,他說,還是要撐下去。

射手陳睿豐11分、11籃板「雙十」,腳扛傷仍硬撐著打,賽後被隊友揹離球場,教練張益銘說,雖輸球但球員拚勁可嘉。

與金華同分在B組的永吉對大倫,前三節糾纏,大倫44:42領先進入末節,繼續互咬超前,最後讀秒階段大倫保有56:55優勢,雙方多次來回無功,最後十幾秒永吉王景礽運進推進,大倫出手去撈被吹犯規,單節團犯已4次,終場前11.1秒王景礽2罰2中,57:56,永吉超前。

大倫剩11.1秒反撲三分線不中,但還2.7秒球權仍歸大倫,最後一擊藍文成底線發球直接給中鋒陳立堯,他第一時間雙手拍撥,可惜彈了兩下後未進圈,錯過絕殺、1分失利。

貢獻14分的王景礽說,他們平常有做類似的意象訓練,揣摩最後讀秒落後2或3分的反擊或罰球,所以他有把握,但留給大倫11.1秒最後一擊,含飆三分、陳立堯撥球,他緊張又擔心,幸好都沒進,永吉得以本季連贏大倫2場。

永吉林韋愷持球進攻。

永吉助理教練前HBL松山、UBA台科大後衛射手曾顯智說,隊上就王景礽及林韋愷罰球最穩,通常50罰會中約45球,今天王景礽也成功罰進逆轉。

國二、160公分控衛陳恩得12分、5籃板、3助攻、4抄截,出身松山國小的他說,小學打好玩的,本季國二才第一次打JHBL,因去年永吉後場有超級後衛張志豪,助理教練曾顯智則是他的偶像,教他很多。

曾顯智說,傳授陳恩如何判斷球路、解讀比賽,及加強外線投射。但他說,賽前陳恩緊張一直問他,可以不要上場嗎?

林韋愷也拿12分,國三卻是第一次打JHBL,他說,超緊張的,尤其今天沒打好,不敢去對抗、挑戰,防守對位也不理想,還好仍贏球。

總教郭華玲說,永吉沒有個人、只有團隊,本季大會增設個人獎,球員一度有異議,幸現已OK,大家又團結,因過去永吉只要沒團隊,一定都輸很慘。

大倫彭惟熙14分、10籃板,藍文成10分、10籃板,都是「雙十」,陳立堯9分、4籃板,助理教練陳弘澤說,最後失誤太多,且交代不要犯規,球員忍不住還是下手,付出被罰球逆轉的代價,最後三分不進、陳立堯有撥沒中,都是球運使然。

185公分的國三中鋒陳立堯說,臨時決定最後一擊交給他,且是直接小球傳給他撥,用兩手是想比較穩。

曾在95、99、102學年度3度登基的明仁,104及105學年度上季,原都是冠軍第一熱門,卻相繼在冠軍賽、準決賽爆冷失利,各以亞軍、第三作收,本季實力仍屬頂尖,但記取上兩季教訓,邱國達教練寧可低調,選擇暫不與金華正面對嗆,一切俟決賽再一次算總帳,本季迄今也就吞下輸金華那一敗,複賽5連勝分組第一,兩大射手彭冠綸、吳克軒都有不錯準頭,禁區則由鍾理翔、朱俊翰合捍,攻守悉不遑多讓,被評有機會搖撼金華本季的重返顛峰A計畫。

A組明仁9日逢隊史才3年卻殺晉八強決賽的台中崇倫,雙方不同級,第一、三節明仁都只讓崇倫拿個位數,26:4及27:2攻勢,最終91:28大勝,12人上場都得分,第一戰將彭冠綸17分、9籃板,宋昕澔16分。

光榮也是一路領先贏大成,5人上雙,中鋒蔡宸綱16分、16籃板「雙十」之外,張明輝20分、8籃板,潘道為10分、13籃板「雙十」,呂立彬12分、7籃板,謝寶慶10分,張東庭7分、12籃板、11助攻、5抄截。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大成都逾190公的「三塔」僅劉亦晨14分、8籃板較稱職,另兩人都縮了起來,蔡俊祐11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