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最後0.5秒絕殺 康寧撂倒台科大

(大專體總提供)103學年UBA大專籃聯賽公開男一級預賽,20日再爆冷,康寧大學繼第一階段末役最後3.8秒先攔截再絕殺輔大後,20日終場前5.3秒落後1分,叫停後邊球最後一擊,瞿振皓發給唐紹琦,罰球線上弧頂虛攻,吸引地主台科大趨前防堵,眼睛餘光瞄到隊友張簡柏榮溜至籃下,第一時間快傳,空門無人看管下,大三的張簡柏榮投進生涯第一個致勝球,83:82領銜擔綱「康寧版」的絕殺第二集,0.5秒留給無語問蒼天的主隊。

上季二級第三名升上的康寧,一再寫驚奇,戰績3勝5敗躍居第九,且所贏3隊首府、輔大、台科大,悉為前段班列強,輔大、台科大更相繼成為他們絕殺戲的祭品,攻下25分的楊天佑豪情壯志表示:「我們瞄準晉八強決賽。」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楊天佑就是先前攔下輔大底線發長傳球,巧傳大一菜鳥潘佳舜籃下逆襲的最佳男主角,出身桃園農工的他,連打3年HBL資格賽都出局,始終無緣HBL甲級,20日贏後敢大聲提八強,肯定有所本,因康寧本階段最後2戰21日對台體大、22日逢文化,明年3月第三階段5場,依序對成大、世新、北市大博愛、屏大、東華,全為後段班球隊,康寧應有機會再添5勝,湊足8勝也即可能晉八強的門檻。

因而,20日的絕殺超補及無價,也凝聚他們朝八強邁進的更多能量、自信;反之,台科大繼19日輸博愛後,主場連兩夜淪陷,目前5勝3敗儘管暫排第八,但後有追兵康寧及2勝6敗的文化,稍有閃失即可能退出八強行列,對主場先贏1再2連敗,教頭李永祥提醒,已無再輸本錢 。

20日的「康寧版」絕殺續集高潮迭起,吊足球迷胃口,首度擔綱絕殺的張簡柏榮拿17分,出身鶯歌工商,高中沒打球,進龍華科打4年UBA三級,本季降轉至康寧,大三唸起,沒想到生涯一級初體驗就讓他血脈賁張,他說:「我知道台科大一定會鎖死楊天佑、唐紹琦,我於是利用他們大個兒趨前防守時,一溜煙殺進籃下,唐紹琦一如平常演練時的絕佳默契,把球快捷到我手上,爽斃了!」

唐紹琦9分、5助攻,來自開南商工,是UBA既有最高齡老教頭陳金雄的得意門生,他說:「楊天佑肯定被盯牢,我當然得跳出,幾個假切後理出籃下後門,高興張簡做到!」

楊天佑說:「這個節骨眼,我扮餌吸引台科大,隊友空檔就出來,一切照劇本走,只要能贏,主角不必在我,唐紹琦、張簡太可愛了!」

台科大一路壓著對手,最高領先11分,堅不妥協的康寧長投短切緊咬,終場前1分9秒楊天佑建功,79:78超前,還50秒台科大大一後衛鍾嘉衡2罰2中,80:79要回領先,隊友謝宗融還賞切入的楊天佑辣鍋,看似OK,剩25.4秒余煜祥2罰中1,81:79,康寧反撲,還9.5秒瞿振皓跳投,81:81,台科大籃下強攻,第二波謝宗融被犯規,他2罰中1,留5.3秒給康寧,硬是演出不可思議的大逆襲。

教頭陳金雄說:「落後11分我告訴球員,比賽還沒結束,不能放棄,大家聽進,完成不可能任務,太神奇了!」

台科大煮享鴨子飛掉,謝宗融16分、10籃板,范士恩14分、11籃板,都是「雙十」,余煜祥、劉家豪各11分。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頭李永祥說:「叫大家不要全撲出去,就是不聽,尤其長人趨前,不漏空檔都很難,賽後球員全哭,確都想贏球,但須記取教訓,下一戰要回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