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2018富邦盃教練分享會 三大重量級教練寶貴「撇步」分享

三大重量級教練寶貴「撇步」分享,與來自各地的基層棒球教練交流並傳承經驗。圖/公關提供「2018富邦盃少棒邀請賽」將於明日(1/23)至1/28熱烈開打,今年參賽隊伍強度再創新高,賽事周活動強棒出擊!連續第四年主辦賽事的富邦金控為國內唯一同時擁有SBL(富邦勇士隊)、職棒(富邦悍將隊)和成棒(富邦公牛隊)的企業,特別整合旗下資源,今日首發登場的活動是《教練來了!棒球教練分享會》,邀請曾任富邦公牛隊教練的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王琦正副教授、富邦悍將的葉君璋總教練、投手教練郭勇志教練,與來自各地的基層棒球教練交流並傳承經驗,分享會上互動熱絡精彩,為台灣基層少棒教育注入更多「正向的力量」!

今日現場湧入全國各地從事基層棒球教育的教練,大家都希望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向三位重量級的教練「賢拜」請益。富邦金控資深副總陳昭如表示,棒球有國球的稱號,而整體棒球的發展,在基層耕耘的教練們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富邦金控到今年已經連續第四年舉辦「富邦盃少棒邀請賽」,除了不斷擴大賽事規模,也希望透過不同方式來幫助國內棒球教育。今年,特別整合旗下資源,舉辦棒球教練分享會,出席的三位重量級教練分享了他們從選手轉變為教練的心路歷程,並傳授他們是如何在青少棒至職棒等不同階段培養團體精神的「撇步」;最後還大方分享自己選手時期代表國家隊以及成為教練後領隊出國征戰的經驗,希望基層棒球教練可以透過這樣的分享、傳承而彼此成長,進而對之後的教學有所助益。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現任富邦悍將總教練的葉君璋,在職業球員生涯中參與了無數場國際賽事,退休後於2010年至2015年赴美國職棒克里夫蘭印地安人小聯盟系統擔任教職,開啟中華職棒球員退休後赴美任教的先例!吸取國外豐富教學經驗的葉總認為,由選手轉換為教練身分時,可以透過進修或是參考不同國家、球隊的訓練等方式來充實自己,同時也提醒在座的教練們,在要求選手技術和成績的同時,也要多觀察選手的心理及生理狀態,才能全面性的協助選手及球隊持向上提升。同時,針對教練的角色(尤其是基層棒球教練),葉總提出「嚴父、慈母以及良友」三個角色的互換調整。嚴父可以鞭策你、督促你讓你進步。慈母則是給予球員關心與照顧,讓他們有更多安全感與肯定感。良友則讓教練拉近與球員之間的距離,讓雙方的溝通更加的順暢、自然。

曾任富邦公牛隊教練王琦正也補充,成為一個好教練最需要的學習的就是「因材施教」,就像鈴木一朗有他獨特的「一朗式打法」(鐘擺式打擊法),沒有對或不對,教練都必須要學著接受每個學生的個別差異,面對不同選手、不同的狀況,在心態和教學方式都需要調整,多一些包容就可以從學生身上得到更多回饋。同時,也提出基層棒球與成棒之間在教學方式上的差異。成棒的教練往往強調技術跟溝通,因為球員心思相對成熟;但在基層棒球的教學上,可能更需注意的是教練的耐心跟適時的鼓勵。並且以身作則,讓善於學習模仿的小球員們能有一個榜樣、也能心悅誠服。

現任富邦悍將投手教練的郭勇志表示,基層棒球教育當中,由於小選手們都還在就學階段,除了要求選手技術層面外,智育表現部分也得要求。雖然大家都想追求夢想、精進球技,但畢竟能夠一路堅持棒球並打進職棒的比例真的不高。如何讓選手在課業及棒球練習中取得平衡、體智並重,且適時給予他們引導,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這非常的重要!因為自己是選手出身,所以比較能以同理心關心選手狀況,以鼓勵代替責罵,讓選手能夠自我成長。

分享會上互動熱絡精彩,為台灣基層少棒教育注入更多「正向的力量」。圖/公關提供

此外,無論是基層棒球、業餘球隊或是職業球隊,「團隊精神」都非常重要,如何讓小球員在基層棒球時期就建立正確的團隊觀念是重要課題。擁有近三十年教練經驗的王琦正認為,除了平常練習時對學員們耳提面命團隊精神的重要外,不定期帶球員團體出遊,舉辦期初迎新、期末送舊等聯誼活動也是非常好的方式,藉由良性、愉快的互動,強化球員對球隊的認同感,讓球員以能加入球隊、代表學校為榮,共同為球隊的成績、榮譽而努力。談到團隊精神時,葉總表示:「在美國雖然很強調個人、英雄主義,但團隊運動往往在國際上領先其他國家許多。關鍵在於他們嚴以律己,運動員的自我要求很高。他們的團隊精神來自於一種對自我的約束,當每個人都努力要求自己的時候,就會產生一股凝聚力,例如他們練球集合、操課練習都很準時,厲害的球員往往都是更早到球場的。」郭勇志則是隨後補充道:「團隊好、個人會更好,因為大家看到的你會是某球隊的某位選手。團隊精神的發揮,有賴團隊合作的有效運作。」

被視為威廉波特選拔賽前哨戰「富邦盃少棒邀請賽」的參賽隊伍數量和強度皆逐年攀升,自2016年起富邦盃少棒邀請賽即採用世界少棒錦標賽(LLB)賽制,今年更首度邀請日僑及韓國少棒隊伍與台灣小將進行國際交流賽,除了讓所有參賽的小將們可以提前適應(LLB)賽制的內容、規則外,也希望藉由提供這樣的少棒舞台強化國內小球員的心理素質,讓他們未來有機會代表國家參加更高層級的比賽時,能夠發揮正常表現。曾在美國職棒小聯盟教職四年的葉總即說,其實臺灣選手的實力和技術通常不會輸國外選手太多,但在比賽的節奏上就明顯較國外慢許多,也因為這樣常常會導致選手面對國際賽時會容易緊張和適應不良,而引起更大的反效果,因此像「富邦盃少棒邀請賽」採LLB賽制的賽事規劃,就是讓選手提前適應國際比賽很好的方式之一。

同時,三位「賢拜」都認為,無論是面對什麼層級的比賽,最關鍵的還是需要有效的「雙向溝通」,才能為選手和團隊建立起良好的心理素質。葉總說道,即便是職業選手在面對賽季時,偶爾也仍會碰到撞牆期,因此,還是需要選手對自身的了解,並適時的與教練溝通,才能達到選手和團隊最佳的比賽狀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今日分享會圓滿落幕,緊接著「2018富邦盃少棒邀請賽」將於明(23)日正式展開,歡迎喜愛棒球的朋友們一同到場為小將們加油;無法到場的朋友也可透過緯來體育台、智林體育台、Eleven Sports、ETtoday、myVideo、YahooTV等多頻道觀賞賽事直播。

更多賽事訊息可至2018富邦盃少棒邀請賽官網:https://www.fubon.com/baseball/tw/tw_home.html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