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馬補給站》跑友最終備戰 馬拉松紀錄保持者許績勝贈建言

許績勝談馬拉松備戰。(資料照,楊育欣攝)

距離臺北馬拉松剩下不到兩週,跑友磨拳擦掌,備戰台灣年度路跑盛會。全國馬拉松紀錄保持者、現台北世大運我國田徑隊教練許績勝提醒參賽民眾,最後關鍵期要按部就班調整,到時跑馬健康而歸。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對於初馬跑者:

「先要問清楚目標定位在哪?順利跑完就好嗎?還是說真的練得不錯,平時有一定跑量,有規劃、制式訓練,想跑出好成績。如果沒有,那是想快樂參與而已嗎?」許績勝表示目標很重要,決定整體方向。

他希望跑友日常質量練多少、跑多少,不要勉強,健康第一。

「比賽前最後兩週,很多人會想加強訓練,往往練得特別勤快,但反而比賽會變得比較累,初馬的跑者,要按照平常訓練,來維持。」許績勝認為飲食方面,同樣扮演成敗要素。

他說,「有的人想飲食調整,但也不要太刻意,飲食上全方位攝取即可,不要太刺激腸胃的食物,比例的話,大約碳水化合物7、蛋白質熱量3,按照這樣比例攝取,其他按照平常就可以。」

碳水化合物例如,麵條、米飯、饅頭、吐司和水果等,避免油膩、容易脹氣的食物,造成比賽期間腸胃不適。但也不要因為覺得這類食物好,突然在賽前改變個人飲食習慣,盡量平時改善,找出適合食物來調整。

跑馬健康第一。(資料照,主辦單位提供)

路跑菜鳥最忌,賽前一天過於興奮睡不著,許績勝建議平常心、冷靜放鬆。

「比賽當天的話,大約在4個鐘頭前用餐,同樣碳水化合物居多,吃大概七分飽,喝點運動飲料,或者蜂蜜加水。」許績勝指出早上7點開跑的話,大約3點起床吃早餐,開始準備比賽。

他補充解釋,「因為假設前一天吃完飯,大約晚上7點用餐好了,相隔12小時本來就應該要進食,卻沒有補充熱量,然後又要上場大量消耗能量,儘管中途會補給、吃些東西,但並沒有立即消化吸收,沒辦法轉化動能,這樣跑到後面會容易手軟腳軟。」

提早起床準備用餐,方便消化吸收,提醒身體要上戰場,3到4小時的暖機,才不會造成腸胃負擔。

台灣路跑年度盛會、臺北馬拉松即將登場。(資料照,主辦單位提供)

對於已有馬拉松經驗者:

不論跑過幾場馬拉松,同樣要先去設定個人目標,要突破PB、創成績,還是想跑完累積場次。

「首先飲食調整很重要,對腸胃好一點。」許績勝覺得身體狀況要先維持住,再來就是訓練量。

他假設原本跑友一週訓練五天,那最後兩週,可以設定一週大約一到兩次的目標配速訓練。

「田徑場的話,可以用里程來算,一圈大概兩分鐘,然後跑一公里,慢走兩百公尺,然後再跑下一趟。如果在公園、河濱練習跑步,距離不清楚,可以用時間,1公里5分鐘,快跑後,再用比較慢的速度、可以講話聊天的速度,跑3分鐘,再跑下一趟。」許績勝認為這樣反覆交錯的跑法練習,可以增進個人訓練。

本屆全馬路線減少河濱路段,許多跑友都很期待。(資料照,主辦單位提供)

對於前陣子才比賽的跑者:

跑友經驗相對更充足,很清楚該如何準備,但要記得調養身體,避免受傷。

許績勝表示,「練習方式採跑一天、休兩天,目標配速的話,強度可以強一點,但要用慢跑來銜接,至少要跑40分鐘或50分鐘,伸展暖身多一點。」

他以賽前最後一週為例,星期日可以跑大約16公里或20公里輕快跑,週一、週二慢跑放鬆,然後星期三10公里目標配速,再來兩天放鬆,賽前一天、星期六設定約兩千公尺目標配速。

「這屬於記憶跑,告訴自己身體,明天要跑步了。」許績勝建議飲食方面,仍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讓身體更輕盈應戰。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