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翻滾吧男孩到男人 李智凱努力對抗"心魔"

李智凱自認抗壓不佳,正努力調整心理。攝影/李天助

「翻滾吧男孩」到「翻滾吧男人」,里約奧運體操國手李智凱稚氣未脫,有道心魔也未曾驅走。

「智凱的最大問題,就是抗壓性不好,太容易緊張而怯場,導致表現不穩定。」中華體操隊教練林育信分析愛徒,這道坎從小一直存在,「他的技術難度沒問題,但心理層面跟不上強度。討論過很多年,我們其他人不斷努力幫忙,最重要還是他自己,得想通、突破這關卡。」

難題擺在眼前,李智凱看得比誰都清楚,他苦笑,「每次上場都想做到最完美,想太多之後,太求表現,結果就過度緊張。」

4月中里約奧運測試賽,李智凱的單槓、地板和鞍馬表現失常,特別後面最拿手兩項,他直搖頭,「成績很不滿意,真的很懊惱。」他深知又因為想太多,沒辦法扭轉,所幸最終順利取得奧運門票。

林育信指出距離奧運不到百日,想一下子解決,並不容易。他說,「有部分原因來自從小競爭環境,國際賽經驗少,這種一定要想辦法透過大賽磨練,投資、送國外,才能刺激成長、再進步。」

他表示國際賽觀眾多、攝影機多,場館充斥吵雜聲,「欠缺這種經驗,然後站在外國人旁邊就卻步,這很難不掉馬(鞍馬失誤)。或許在國內只能想辦法,把鞍馬搬到百貨公司,讓他模擬、好好磨練測試。」

李智凱接受心理輔導員建議,多讀相關減壓文章。攝影/李天助

不過為了調適心態,李智凱早已開始接受國家訓練中心的心理輔導師建議,閱讀相關減壓文章放鬆、克服壓力,學習讓心長大。

「主要舒壓方式還是聽音樂,會隨著心情變化起伏,換音樂,不要讓自己特別亢奮。」他笑說沒有特殊偏好,只要音樂都會聽,「低潮時就聽開心的歌,太開心時就聽平靜點的,平衡一下。」他透露例如玖壹壹、李榮浩等流行樂曲,還包括古典、爵士等純音樂,涉獵範圍很廣。

李智凱希望心理這塊盡快成長,「可能試著把奧運當一場表演,然後好好準備,在大家面前展現出來。」

林育信覺得李智凱才20歲,未來能否進步,關鍵就在這道障礙,林育信說,「突破這點,身心一起進步,智凱就能更上一層樓,未來兩屆奧運都有機會。到時不只他一個人進奧運,甚至有辦法帶領成隊,一同踏上奧運舞台。」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