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射箭賽》中華隊射進反曲混雙金牌戰 蘇思蘋三啖泡菜成韓眼中釘 

陳昭升和蘇思蘋射進亞洲盃反曲弓混雙金牌戰。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中華隊蘇思蘋/陳昭升今天以5:3打敗南韓,勇闖2019亞洲盃射箭賽第二站暨世界排名賽反曲弓混雙金牌戰,連續打敗南韓三場,蘇思蘋一下子成了南韓眼中釘,父親是乩童的陳昭升則將開心迎接個人在國際賽第一面獎牌。

中華男子反曲弓隊闖進銅牌戰。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這項比賽4日續在台北市立田徑場比準,團體賽方面,中華男子反曲弓隊闖進銅牌戰,女子隊則和四強無緣,其中蘇思蘋6日將力拼個人賽和混雙雙料冠軍,陳昭升則將拼混雙金牌和團體銅牌。

中華隊勇闖金牌戰,全隊嗨翻。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已闖進女子反曲弓個人賽金牌戰的中華隊蘇思蘋,首度和陳昭升搭檔混雙,八強賽對到澳洲,4:4平手後加射,以20:16勝出,四強賽對到南韓金旻瑞/金賢鍾,又是一場精采好波。

中華隊教練宋家駿(左起)、袁叔琪指導蘇思蘋和陳昭升。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中華隊陳昭升和蘇思蘋互相打氣。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第一局中華隊33:37以0:2落後,第二局38:37扳成2:2,第三局38:35再下一城取得4:2,第四局雙方37:37平手,由中華隊以5:3闖進金牌戰,此時南韓對中華隊蘇思蘋的10分箭提出異議,最後大會決定維持原判。

剛滿17歲的蘇思蘋表示,能再一次射進金牌戰很開心,團體賽時狀況不好,還好混雙時有調整回來,找到自己的節奏。

中華隊陳昭升和蘇思蘋。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蘇思蘋透露,出發來比賽的前一天,(母隊)教練倪大智跟她說:「如果拿不到金牌,就不要回來了!」蘇思蘋說:「這是壓力,但也是教練對我的肯定,這次教練雖然不在身邊,但他一直是我最強的後盾。」

從個人賽到混雙,蘇思蘋連贏南韓三場,彼此間的關係也發生微妙變化。蘇思蘋苦笑說:「前幾天遇到時,她們都會很開心跟我說:『HI!』但今天早上碰到時,她們的笑容都沒了,還裝作不認識我一樣,有點小尷尬。」

中華隊陳昭升和蘇思蘋。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18歲的陳昭升即將升上台灣體大,對於個人賽早早收工有些扼腕,但他告訴自己個人賽輸了,還有團體賽和混雙,結果團體賽四強賽輸給由世錦賽跟牌穆罕默德領軍的馬來西亞,沒能挺進金牌戰,所幸混雙如願以償闖進金牌戰。

陳昭升說:「團體賽四強賽沒能贏馬來西亞,混雙四強賽我就當做是在練習放開射,沒給自己什麼壓力,6日金牌戰又會對到馬來西亞,我的目標就是要把金牌留在台灣,拿下個人在國際賽的第一面獎牌。」

中華隊陳昭升和蘇思蘋。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陳昭升的爸爸是乩童,小時候跟著陣頭打小法鼓的他,現在廟會時有空也會幫忙抬轎。就讀高雄市永芳國小四年級時加入射箭隊的他說:「我不大愛唸書,當時學校有射箭和舞獅兩個社團,感覺射箭很酷,就決定加入射箭隊。」

男子反曲弓團體賽,中華隊游輝彥/陳昭升/林一石八強賽5:1輕取泰國,四強賽對到由世錦賽銀牌穆罕默德領軍的馬來西亞,第一局51:51,第二局中華隊前三箭都10分,但後三箭溜滑梯只拿8、9、7分,以54:56落敗變成1:3。

中華隊陳昭升和蘇思蘋。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第三局雙方又打成平手,比數變成2:4,第四局前五箭雙方同分,最後一箭中華隊失手只得7分,馬來西亞9分,讓馬來西亞以55:53再下一城,6:2獲勝取得和南韓爭冠資格,中華隊則將和日本爭銅。

女子反曲弓團體賽,中華隊表現失常,八強賽2:6輸給澳洲,和獎牌戰無緣。

中華隊陳昭升(左起)、蘇思蘋和教練袁叔琪。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中華男子反曲弓隊教練袁叔琪說:「之前感覺男子隊的自信和霸氣不見了,今天團體賽雖然在四強賽輸了,但整個氣勢有上來,表現跟前兩天相比可以說是脫胎換骨,混雙也晉金牌戰,終於吐了一口怨氣。」

袁叔琪透露,昨天賽後練習時有提醒小將:「不管風大還是小,大家比賽的條件是一樣的,不要太在意這些外在因素,或是一直在想著自己的感覺和狀況好不好,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把握當下最好的狀況,大膽射就對了!」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中華隊陳昭升和蘇思蘋。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中華女子反曲弓隊教練宋家駿表示:「混雙四強賽時,由蘇思蘋射第一棒,她一開賽就把整個氣勢帶上來,且兩個人的箭集中性高,並沒有因為對手是南韓而有所畏懼,表很很棒。」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