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公路賽》兩千多位車友挑戰桃園縣大溪石門水庫

詩情畫意羅馬公路挑戰,二千餘位車友如脫韁野馬般的衝出。(中華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兩千多位車友6月22日齊聚桃園縣大溪石門水庫,挑戰2014詩情畫意羅馬公路,其中以大象單車隊報名52人陣容最龐大,台大、政大、交大EMBA隊、日月光、廣達、技嘉、中磊等科技大廠員工、SBO特勤隊的波麗士大人和海軍少校等都來挑戰自我。

由桃園縣政府體育處指導、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主辦的詩情畫意羅馬公路挑戰,是2 014滿天星挑戰系列中的火星系列,總里程數75公里,由於連接桃園「羅浮」及新竹「馬武督山」,因此命名為「羅馬公路」,大會由SHIMANO、龍潭和春車店店長楊忠軒為車友提供專業維修服務。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桃園縣政府體育處長趙平南代表桃園縣長吳志揚,到場為車友加油。趙平南致詞時指出,運動是對個人最好的投資,對家庭、國家也有很多好處,同時表示,桃園縣長吳志揚以打造桃園為體育大縣為目標,希望日後有更多更好的體育活動在桃園縣舉行。

羅馬路線沿途山壁陡峭、道路曲折多彎、桂竹森廣大茂密、山色青翠亮麗,在自行車愛好者的眼中,是一條優美但富挑戰性的路線,活動騎乘路線由石門水庫南苑停車場出發,經由水庫內的環湖公路至壩頂,一出發馬上就是長達500公尺的陡坡挑戰。

緊接著進入台七線一路騎乘於北橫公路的壯麗山嵐之中,轉至羅馬公路118縣道,是曲折多彎的丘陵地形,經過美腿山及金鳥樂園等景點後,接上台三線關西、龍潭及台三乙線,最後再轉至台四線經溪洲大橋返回石門水庫南苑停車場,全程共約75公里,總爬升達1500公尺。

雖然不是比賽性質,但大會本次活動參加將所有報名車友依照年齡分為M15、M30、M35、M40、M45、M50、W20、W30、W40共九組分齡組別,參加者不僅知道自己的完成時間還可以和同年齡層的車友比較一下騎乘的實力高低。

本活動共有來自全台各地三百多支隊伍、逾兩千名車友參加,報名人數最多的是台北的「大象單車」,計52人、崇越車隊、大園單車社、中壢輪道車隊陣容也很盛大。

由於人數逾兩千人,大會為安全起見,於上午6時30分起,分八個梯次出發,結果下坡賽好手「阿丹」江勝山,只花了2小時16分47秒就完成,平均時速34.2公里。

即將升上台北市立大學陸上運動系二年級的江勝山表示,下個月要到波蘭參加世界大學自由車錦標賽越野賽項目,剛好家住在新屋,離石門水庫挺近的,所以就近來參加,把這項挑戰當做訓練,「雖然這場挑戰是在公路上舉行,但這個路線屬丘陵地形,上上下下的,跟越野賽有些相似。」

第二位抵達的是湯永增,完成時間為2小時28分45秒,72年次的「阿湯哥」湯永增,是左營海軍基地少校,原本是路跑同好,因為腰受傷,四年前改騎自行車,由於家住在平鎮,這一次利用假日北上參加挑戰,也順便回家一趟。

雖然這是項挑戰,並非比賽,但身為職業軍人的湯永增,仍展現了拚命三郎的精神,一路上有很多車友都被他「刷卡」,湯永增笑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羅馬公路挑戰,就想說盡力而為,挑戰看看自己到底可以騎多快。」

參加挑戰者中也有不少外籍朋友,其中來自美國的野豬隊Duncan Wagner,已在台灣工作了十幾年,目前在金融業服務,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中文名字叫做「王德肯」,第一次騎羅馬公路的他說,這個挑戰路線很漂亮,騎起來很舒服。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挑戰的車友中也有不少正妹,其中歐耶自行車隊陳嬿宇長相甜美身材又佳,也是會場嬌點之一。

車陣中有出現不少「重量級」車友,在外商公司上班的歐北共車隊姜耀欽身高175公分,體重106公斤,「之前我最重達117公斤,曾試過用路跑、游泳減肥後又復胖,五年前騎車後,剛開始有停滯期,一年多前體重才開始遞減,我已經47歲了,主要是騎健康的,減肥只是順便,所以食量沒特別控制。」

這是今年滿天星挑戰系列的第四站,第五站北42闊瀨尋奇將於8月16日登場,全程88公里。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