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富邦人壽不老勇士Go來盃 70歲也能「閣來飛」

因「不老勇士GO來盃」賽事採用FIBA 3對3比賽規則,4日開幕當天富邦人壽特別請到長期在南部地區資深國手隊與媒體朋友進行交流表演賽,來示範正式規則。圖/主辦單位提供

根據教育部體育署「運動城市」所做的調查,籃球是國人最喜愛的球類運動,也是全年齡層都能親身參與的熱門活動,已連續第二年舉辦「不老勇士GO來盃」3對3籃球賽,是國內唯一獲得國際FIBA認證,針對50歲以上「資深球友」所開放的競技舞台。今年擴大舉辦於北高兩地分別開打,首場南區賽程於11/4、11/5在高雄福誠高中體育場熱鬧開打,劃分50~59歲的壯齡組及60歲以上的樂齡組別,並為熟齡參賽者增設高齡體適能檢測,選手在賽前可評估個人的身體狀況,同時提供符合訓練強度的運動處方,使不老勇士都能夠維持良好生理機能,持續「GO來盃」。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隨著台灣高齡社會已正式來臨,而維持運動才是不老關鍵,已連續舉辦第二年的「不老勇士GO來盃」取其諧音「閣來飛(台語)」,就是為了讓籃球前輩們擁有專屬的競賽舞台,能互相較勁、切磋球技,讓籃球運動能夠不再受年齡的框架。富邦人壽打造「不老勇士GO來盃」專業賽事規模,提供每位參賽者專屬球衣,聘請國家A級籃球裁判、設置冠軍獎金高達萬元,賽事並獲得國際籃總FIBA認證,參賽者能夠在比賽中取得國際積分永恆榮耀。

這次「不老勇士GO來盃」賽事採用FIBA 3對3比賽規則。圖/主辦單位提供

南區最高齡參賽者70歲 霸氣高喊「再打20年」

南區賽場有不少鍾愛籃球運動的籃球前輩到場參賽,今年南區賽場上最高齡參賽者是70歲的李繼祖伯伯,李伯伯每個周末都會與球友們現身於高師大籃球場,精通各種運動項目的李伯伯表示,因為籃球有著團隊合作的魅力令他著迷,讓他一路從國中開始打球至今,球齡已有55年,也因為長久維持運動的習慣,讓李伯伯體力跟年輕人一樣好,更高喊「我要再打20年」。當一知道「不老勇士GO來盃」將首度在高雄開打,李伯伯馬上組隊報名參加,將與有20年默契的球友們蓄勢待發,直指冠軍目標。李伯伯持續保持良好運動習慣無疑是樂齡族群活力表率,因此富邦人壽特別頒發不老勇士精神獎盃。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今年「不老勇士GO來盃」南區賽場上最高齡參賽者是70歲的李繼祖伯伯,富邦人壽特別頒發不老勇士精神獎盃給李伯伯。圖/主辦單位提供

傳奇球星到場炫技 現場球迷大飽眼福

另外,因賽事採用FIBA 3對3比賽規則與一般街頭鬥牛有所不同,4日開幕當天富邦人壽特別請到長期在南部地區籃壇深耕奉獻,也是五六年級心目中的傳奇球星,包括憲光隊陳瑞進、東元電機隊鄭瑞騰、六福村籃球隊王文宏、公賣局青年隊喬津生等名將組成國手隊,將與高雄當地媒體聯隊進行交流表演賽,來示範FIBA 3對3規則,也讓現場觀眾一睹昔日名將球技風采,彷彿乘著時光機回到台灣籃壇最輝煌的時代。

「不老勇士GO來盃」3對3籃球賽首場賽事於11/4、11/5在高雄福誠高中體育場舉行。圖/主辦單位提供

提供運動處方強健體適能 飲食指南對抗肌少症

此外,為響應教育部體育署促進國民身體健康,積極推廣年長者體適能檢測,以提供高齡受測者檢測建議,並建立全國性年長者體適能參考標準。富邦人壽特別於「不老勇士GO來盃」賽事中引進「高齡體適能檢測」,安排參賽者透過儀器測量、坐姿體前彎、仰臥起坐60秒及三分鐘登階等方式,來檢測選手自身BMI值、柔軟度、肌力及肌耐力、心肺指數,並提供檢測者體適能現況表及運動訓練處方,以提醒參賽資深球友能重視體能的現狀,評估自身是否能因應生活與環境變化,並透過合適的運動加強自身體適能,使自己更有餘力享受休閒娛樂生活。

此外針對熟齡族群容易因隨著年齡增長,常容易伴隨肌肉逐漸流失的情況。主辦單位更洽詢專業營養醫師,推薦合適高齡運動員的飲食建議,於活動現場提供少油少鹽的增肌養生餐及能量補給飲品,以提醒參賽者應有效預防「肌少症」與營養補充的重要性。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