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少籃賽》全校小六女生半數打校隊 基市深澳顛覆傳統

基市深澳女籃兩對李姓姊妹檔李沛恩(右二)、李宇舒(右),及李品妤(左二)、李偲語(左)。圖/全國少籃發展協會提供

來自基隆市郊,全校僅兩百多學生、小六兩班共14女生,卻有半數進籃球校隊、含兩對姊妹檔的深澳國小女籃,這兩天在第49屆全國少年籃賽小小顛覆傳統,因她們並非來爭勝、奪冠,而係快樂打球、享受比賽!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這係深澳女籃甚至是校史破天荒第一次參加全國少年籃賽,她們預賽分在B組,首日輪空,27日一天兩戰,中午先以7:49大輸給曾在兩年前第47屆封后的強權之一北市吳興,但小朋友非但不難過,反笑得很開心,傍晚她們25:6擊敗泰半低年級球員組成的新北永和,撂下隊史的全國賽首勝,分組第二晉級複賽,又一項突破,小女孩的笑容愈燦爛、臉上酒窩愈明顯!

帶兵10年,但前9年因實力一般,都只在基隆市內比賽,絕少跨越縣市的深澳教頭歐鍚鴻說,今年所以敢挑戰全國賽,係材還不錯,打到基隆市冠軍,得以大躍進,但全國賽列強環伺,她們還是秉持志在參加、不在得名的初衷與會,不給小朋友輸贏壓力。

歐錫鴻畢業於台北市和平東路另一端的國北師(現名國北教大),學的是特教,與籃球八竿子打不著,自己尤非運動員,學生時代絕少參與運動、比賽,更遑論當小學老師後,現今竟客串籃球教練,既不敢說無師自通、更不是半路出家,完全是素人帶班,但與球員一樣,樂在其中。

歐錫鴻說,12球員含7個小六、3個小五、2個小四,7個小六生尤已占全年級兩個班14名女生的一半,等同小六女生有半數可打校隊、參加全國賽,這何等幸福!在他校打著燈籠都難覓、乃至有錢都買不到的特例。

小六生中,李沛恩與小四的李宇舒是姊妹,李品妤與另一名小四生李偲語也是姊妹,也即12人中有兩對親姊妹,乍看李沛恩、李宇舒長得不太一樣,那係姊姊像媽媽、妹妹似爸爸,李品妤、李偲語其實也很少人認為她倆是姊妹,卻一樣如假包換。

特別是姊妹倆還有一個表姊隊友,那是黃靖涵,黃靖涵93年12月25日出生,比生日94年5月14日的李品妤大半歲、大李偲語兩歲半,是姊妹倆姑姑的女兒,而不僅表姊妹3人同隊,還附送爸媽、姑姑三枚。

因只要有空,李家爸媽、姑姑,都會隨隊加油,就近照顧,此次全國賽也不例外,年輕的李爸爸說,自己及老婆、姊姊(姊妹的姑姑),過往很少運動,奇怪的是,所生的女兒都超愛籃球。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教練歐錫鴻加碼說,兩對姊妹檔加表姊,愛籃球愛到前一陣子在基體育館舉行的HBL乙級決賽,相約每天到場,一起參加中場投籃,被教練爆料,幾個小妹妹不僅笑著承認,更大方自爆,她們非但一球也沒飆進,甚至還投出籃外空心的大麵包,講完,笑得愈東倒西歪!

但歐錫鴻說,別看深澳球員可能被喻為蝦兵蟹將,其實條件、球技都不錯,7名小六主力身高悉界於152至165公分,黃靖涵與何怡萱、林雨柔更屬一百六十幾的禁區悍將,加上陳瑩、何欣怡,以及小五生盧玟伶、廖苡涵、蕭羽東,戰力還不差。

歐錫鴻補充,全國賽還在打,基隆兩所國中名校正濱、銘傳,都已早早來要人,且大致鎖定,讓基隆人才不外流,也即除何欣怡進國中想專心讀書,不再走籃球路,另6人下季大抵都可能留在基隆征戰JHBL,無論甲級、乙級,繼續愛籃球、愛鄉土。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