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輔仁菜鳥吳亞芝1.1秒絕殺莊敬 蚊子教練奪隊史甲級首勝

輔仁絕殺莊敬,戲劇性搶下甲級首勝後high翻天。

107學年度HBL高中籃球女甲級資格賽,首度挑戰甲級的嘉義輔仁高中,靠高一菜鳥吳亞芝終場前1.1秒右底線跳投,突破平手僵局,51:49氣走同樣首戰甲級的新北莊敬工家,撂下隊史甲級第一勝,替同屬菜鳥級的教頭「蚊子」黃玟穎比預期快很多,拿到甲級教練生涯首勝。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都是甲級嘗鮮的輔仁、莊敬第二天就卯上,事關誰拿首勝,雙方都勢在必得,被喻為另類「世紀大戰」,兩隊也一路膠著拉鋸,上半場輔仁36:32領先、三節打完續小贏4分,末節決勝期莊敬43:48落後,林瑛琦、邱愷芯各建一功、曾翔籌兩罰,6:0後反以49:48超前,最後16.6秒輔仁周慧菁2罰中1,49:49,但搶下進攻籃板,也給了吳亞芝終場前1.1秒巧立奇功的機會。

輔仁高一大菜鳥吳亞芝賽後緊抱著她最後一秒絕殺莊敬的幸運球。

吳亞芝替補18分鐘,前5投盡墨,含2次三分線,只靠5罰中4得4分,最後一擊卻無價,全場6分、6抄截、4籃板進帳,賽後她直呼超開心,形同生涯代表作,特別是幫輔仁全隊、黃玟穎教練提前圓了首勝的夢,一投意外成了「輔仁之光」,興奮莫名。

164公分的吳亞芝來自阿里山,與苗商第一戰將廖怡婷同鄉,她說,讀香林國小時,偶打好玩球,進輔仁國中部後看到學姊打HBL乙級,慢慢有些心動,今年畢業直升高一,才開始正式打球並進了校隊,生涯第一次聯賽就是甲級,不但比學姊幸運,25日處女秀首戰輔仁29: 102被東泰高中震撼教育後,24小時不到,她就擔綱絕殺戲,成為最佳女主角,自己及輔仁女籃的世界徹底大翻轉。

吳亞芝說,她投籃其實不準,基本功欠佳,又僅164公分,條件算差,但想打球肯學習,才進球隊,沒想到今天此役會有如此神奇際遇,有如作夢。

教練黃玟穎說,吳亞芝很認真,他曾想過是否多重用她,因才高一菜鳥,還是讓她從板凳出發,卻有更棒的效果。

輔仁菜鳥教頭黃玟穎領軍拿下生涯最重要一勝。

高三「一姊」周慧菁進4個三分球拿14分、6籃板,含最後16.6秒的2罰中1,她說,當時很緊張耶,第二罰失手,錯過超前機會,但小學妹吳亞芝太神,適時挺身而出,結果更好。

周慧菁國中讀嘉義忠和,且是女籃校隊,與上述苗商廖怡婷是隊友,私交甚篤,她說,球技超佳的廖怡婷走籃球路,而讀苗商,她則到輔仁來,原只是打乙級,不意本季竟可挑戰甲級,明年畢業則想讀運動防護,有機會打UBA大專聯賽二級就好。

178公分高三中鋒許禎玲11分、18籃板「雙十」及3抄截,高三後衛黃琬貽10分及助攻、抄截各3,鄭惠文11籃板、4分,陳丁綺8籃板、3助攻、2抄截,也都功在輔仁首勝。

莊敬畢業於JHBL名校宜蘭員山國中的林瑛琦11分、8籃板、6助攻、4抄截,曾翔筠11分、4抄截、3助攻,鄭採羽9分、8籃板,林亞芳7分、9 籃板、3抄截、2阻攻,高薇欣6分、7籃板。

林瑛琦上季JHBL替員山搶下第四名,本被北一女相中,且報到練球,隨後卻轉學到莊敬,她說,北一女教練駱燕萍捨不得,但她還是做了痛苦的決定,目前適應的還OK,只是隊友幾都是高一新鮮人,全隊放眼未來,只是今天錯過第一勝機會、有些可惜。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B組另一役東泰66:31贏永平,輕鬆2連勝,12人全上都得分,林妘樺11分、蕭涴予12分,永平2連敗,得分悉為個位數。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