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國小籃賽》壽星變救星 高雄陽明鄭守言通勤時間增6倍只為籃球夢

陽明鄭守言中搶到進攻籃板後出手投籃。沈明璁攝

2024全國小學籃球錦標賽(EBC)五年級組賽事2日進入白熱化,於台北市永建國小舉行的五年級乙A組四強賽,高雄市陽明國小下半場回神,以25:16逆轉台中市新平國小,晉級分組冠軍賽。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陽明歷經上午與台北市力行國小的惡鬥,與新平一役開局還未找回狀態,不過中場休息時教練許政佑一句「動起來,我們就贏了」終於敲醒全隊,並鼓勵球員在場上「喊聲」,最終靠著壓迫防守搶回節奏,完成逆轉。

「賽前睡午覺,大概還沒醒。」許政佑笑說:「五年級的進攻穩定性本來就不高,但小朋友太在意勝負,腳都釘在地上,我鼓勵他們跑起來、動起來,只要拿出我們應有的實力,就不會輸。」

許政佑曾待過SBL人氣球隊達欣工程,還是2014年明星賽三分球大賽冠軍,淡出球場後返回母校執教,今年目標是拿下五年級乙組總冠軍,明年就能挑戰甲組。

許政佑中回母校執教4年。沈明璁攝

負責「點火」的除了教練,還有前鋒鄭守言,他全場認真卡位,撲搶救球,在乙組少籃賽事是很罕見的舉動,而且搶到球後還能不疾不徐丟給空檔的隊友,是影子功臣。

鄭守言賽後「尬笑」說其實平常沒有這麼積極,「今天真的非常想贏,因為想拿到總冠軍,就可以挑戰甲組!」

鄭守言對籃球的熱情不僅於場上,事實上他住在屏東,原本讀就近的復興國小,步行5分鐘就到學校,轉學到陽明後每天由姑姑開車接送,車程約半小時,每天清晨5點45分就得起床,就是為了一圓甲組夢。

「以後國中想要進甲組籃球隊,如果我們明天真的拿到總冠軍,我要獻給姑姑跟家人,謝謝她們每天這麼辛苦。」鄭守言說。

還有個有趣的小故事,昨天剛好是鄭守言的生日,許政佑串通全隊,找理由假裝要叫鄭守言提前打包回家,還把行李箱推出房門,最後才端出蛋糕替他慶生,讓鄭守言破涕為笑,結果隔日就成為勝利功臣。

陽明明天將與台北市河堤國小、台中市永春國小的勝方爭奪分組冠軍,下午3點半再與B組冠軍進行乙組總冠軍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