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名人堂之八》體壇笑匠「二爺」劉世珍 涉獵多項運動推展且杏壇滿天下

劉世珍(左二)結合奇異公司舉辦奇異盃全國少年籃球賽為籃壇紮根。台灣籃球名人堂提供

貢獻類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劉世珍生於1926年1月12日,逝於2002年3月19日,享年77歲。

                                       

【文/王信良】體壇大老劉世珍不但涉獵多項運動推展,還在新聞界及杏壇名滿天下,很難想像他的時間怎夠分配,而且還能笑口常開談吐幽默,素以博聞強記為人津津樂道,隨時信手拈來體壇趣聞,令人捧腹大笑製造歡愉氛圍。

「二爺」年少時遭逢戰亂,顛沛流離奔波於大江南北,求學生涯十分艱苦,對日抗戰勝利後先畢業於國立南京臨時大學體育科,再赴上海體育學院深造,1947年應邀來台後立刻投入推動籃球運動,再進入台南師範學校任教,後由同鄉好友王屏周教授推介,而至師範大學前身之台灣省立師範學院體育系執教,後更遍及文化大學、東吳大學、警察大學、台北工專、華夏工專等校春風化雨。

湯銘新(左)、王屏周(後)和劉世珍為早年籃壇三劍客。台灣籃球名人堂提供

同時熱心參與社會體育,特別是籃球運動最深入,早年經常和同學湯銘新及同鄉王屏周,投入籃球推動工程,被譽為「籃壇三劍客」,因此獲得當時台灣省教育廰督學、台灣省體育會總幹事林鴻坦賞識,敦聘為省體育會競賽組長並兼任省籃球協會競賽組長,負責主持台灣省運動會及全省籃球聯賽之競賽工作,行政經驗及技術專業觸及各單項運動,日後因張啟仲接掌省體育會而襄助其空手道推展,在台成功舉辦第六屆世界盃空手道錦標賽並獲頒舉辦成就獎。

籃球場上的「二爺」更是集裁判、教練、行政管理於一身,其實自己也非常愛打籃球還有球員身分,最令二爺驕傲的是曾組訓了籃聲籃球隊,是以大學生為主的青年隊,第四屆全省聯賽1953年9月在憲兵球場舉行,因為部分球員比賽撞期,就以不全陣容的聯聲隊名於男甲組參賽,一路過關斬將到了冠軍賽,對手是名聞全國的大鵬隊,五員大將陳祖烈、傅達仁、李文斌、鄭寶奎、鄭寶祿打完全場,比賽過程非常緊張,竟以38平手打進了延長賽,那5分鐘的延長賽可是刺激到極點,結局是聯聲以43:40奪冠。

後來傅達仁在懷念劉世珍的「籃球往事」文中,寫下了當年的的情境,「考入中興大學後,我以隊長兼球員身分拿下全國大專籃賽冠軍,當時劉老師是省體育會總幹事,兼籃球隊教練及名裁判,把我選進了籃聲隊,有次在中華路憲兵球場和空軍大鵬化身的虎風隊爭冠,劉老師擔任教練,結果我們大學生聯隊以3分氣走虎風,他竟因緊張興奮過度而昏倒,上救護車前拿一把鈔票說你們吃消夜去吧!就被載到醫院了。還有第二次昏倒事件,籃聲以冠軍之名訪港,在九龍青年會晚餐時忽遇颱風,天花板上的吊燈碰掉一葉吊扇,恰巧擊中劉老師脖子,他談笑依舊若無其事,不一會兒我們添飯回來,忽見他倒臥桌下口吐白沫,趕緊叫求護車急救,這是他第二次昏倒」。

愛國裁判救國裁判。台灣籃球名人堂提供

因為「二爺」待人謙和、交遊廣闊,不僅敬老尊賢又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在國內籃壇幾無人出其右,就是國際籃壇亦占有一席之地;早期歷任全省、全國籃球裁判,1958年成為國內第一批國際裁判,自1960第一屆亞錦賽及1962第四屆世界盃開始國際執法,先後多次在亞錦賽、亞運會及世錦賽執法均獲好評,又培育出許多接棒者亦能在國際爭光,「二爺」曾笑說別人常說他是愛國裁判,其實應該說是救國裁判,因為他能在比賽中鼓舞中華隊士氣,又不會濫吹引起糾紛。

由於熱愛籃球且打得一手好球,二十多歲於1952年參加台維斯隊贏得全省第一屆工商塔甲組聯賽冠軍,隨後出錢組成籃聲籃球隊,選擇高中、大學愛打籃球者訓練,不久就在國內籃壇闖出名號,甚至足以列名為五強之內,所栽培出的國手球員以陳祖烈和傅達仁最有名氣。

從台灣省體育會競賽組長起,因任事負責而承擔重任,體育行政之經歷無人可及,台灣省籃協總幹事、台灣省體育會總幹事、全國籃委會總幹事、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總幹事、全國體總常務理事、中華奧會執行委員、中華民國空手道協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滑冰協會常務理事、理事長、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副理事長等,跨足國際體壇為我國發聲爭取能見度,先後有國際籃球總會女籃委員、亞洲籃協發起人、中央委員、執行委員、國際籃球會議代表,以及兩岸體育交流座談會代表等。

劉老師先後在中華日報、台灣新生報、香港華僑日報、中國時報、民生報任職或撰稿,擔任過體育記者聯誼會會長,著作更是以籃球為主,包括籃球、籃球講座、籃球裁判法、籃球裁判與規則、籃壇繽紛錄、三言兩語、體壇趣事多、體論述彙集、籃球往事說從頭等等。

籃球發明一百年慶祝大會於1991年12月19至21日在發源地美國的麻州春田市舉行,邀請各國籃球領導人及國際籃總執行委員、中央委員逾500人,我籃協副理事長劉世珍和秘書長湯銘新偕同前往,會見了世界各國籃球領導人及資深的籃球裁判、教練和傑出球員。

長期師事劉世珍老師的資深國際裁判吳喜松,不但習得裁判的專業素養,同時又戮力推動苗栗籃球運動,半世紀的投入造就了苗栗高商女籃隊的傳奇,土生土長的吳喜松老師特別嘆「二爺」對地方籃運發展影響深遠,早年在台北區以外的籃球活動並不多,但「二爺」會利用外隊來訪安排巡迴比賽,常常是台北先打1場接著南下苗栗、台中、彰化、台南和高雄,然後再回到台北,久而久之各地方的籃運也熱了起來,「二爺」的子弟兵也就在地方上建立組織,還能完整的舉辦比賽或其他活動,這種發展支撐了全國運。

回想以前相處的情形,吳喜松表示「二爺」特別愛講笑話,總是讓人捧腹,退休後還是會帶夫人到各地指導,每次來苗栗就想吃客家的五花肉或豬腳,但夫人為他健康著想總是阻止,讓吳嘉松想笑又不敢笑,卻顯出鶼鰈情深。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體壇大老劉世珍不但涉獵多項運動推展,還在新聞界及杏壇名滿天下。台灣籃球名人堂提供

奇異杯少年籃球賽無疑為劉二爺後期最有義意的活動,1995年奇異公司總經理魏逸之由武士嵩介紹劉世珍,聯手創辦奇異杯三對三少年籃球賽,每年都有5、6百隊參賽,不但提供小朋友打籃球的舞台,又邀請老國手赴會和小朋友同樂,充分表達了台灣籃運的傳承行動。第七屆時還邀來曾參加亞洲少年籃球賽、時任立法委員的周錫緯,挖出塵封已久的木質獎盃和大家分享籃球的樂趣。

晚年退休後仍以義工姿態在台灣省體育會協助會長洪吉春,那時「二爺」曾感慨的表示,人的記憶不可靠,因此我們定要留下歷史以供長憶,享年77歲的劉世珍,於2002年3月19日因腦血管阻塞與破裂現象,在國泰醫院多次搶救後,終因心肺衰竭不幸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