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跑步的10大好處 比久坐還不傷膝蓋

跑步的10個好處

跑步帶來的好處有很多,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都能獲得極大的益處,不僅能鍛鍊體魄,更能夠幫助人們設定目標、培養毅力。無論你是新手還老手,都能在這項運動中得到正面影響,以下將詳細列出跑步的15個優點,讓你一窺這項運動的多重益處。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1.強健體魄:眾所皆知運動可以強健肌肉,跑步可以強化下肢肌肉,包括大腿四頭肌、腓腸肌、小腿肌群和臀部肌肉,以及上半身和核心肌肉。此外,跑步還能強化肌腱、韌帶和骨骼,使其能夠更好地適應跑步時的衝擊,提高韌性。

2.改善膝蓋健康:一般人可能會誤以為跑步傷膝蓋,但長期跑步並不會增加罹患膝關節疾病的風險,更有研究顯示長跑有助於膝蓋健康,罹患關節炎的機率比久坐的人還低。

3.改善心臟健康: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活動能有效改善心臟健康,提升心臟的耐力和效率,跑步符合高強度運動的標準,因此能有效改善心臟健康。

4.減少血壓:藥物治療可能有所幫助,但跑步也可以幫助降低血壓。《運動醫學》雜誌在2020 年的一項研究得出結論,有規律的跑步習慣可將靜息收縮壓降低約 4.2 毫米汞柱。

5.養成健康習慣:人們每天在營養、睡眠和運動等方面做出的選擇,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養成習慣。這是一種連鎖反應,一旦你邁出了走出門去跑步的這一步,其他一些積極的行為就會變得更容易。

6.降低焦慮情緒:美國心理學會關於壓力的最新報告發現,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表示,他們在大多數日子裡感到被壓力壓垮,四分之一的人因此感到難以正常工作。 雖然跑步並不是萬靈藥,有時還需要藥物或治療。但正如《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雜誌》2020 年對 116 項研究指出,有強有力的證據表明,跑步可以改善許多心理壓力與焦慮狀態。

7.幫助培養正能量:跑步可以讓你發揮正念的心理力量,並且建議不要一邊跑一邊聽耳機,盡可能保持頭腦清晰的狀態下跑步。費城的跑步教練Vanessa說:「建議至少在你的一些跑步中這樣做,一旦你進入頭腦清晰的狀態,你的思想就會正向起來。」建議你可以記下在路線上聽到、觸摸、感覺到、聞到和嚐到的東西,這還可以幫助您擺脫高壓的狀態。

8.提升大腦功能: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組織會自然開始退化,但根據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最近的一項研究,你做越多有氧運動,你就會保留越多的腦部灰質,包括大腦中稱為海馬體的部分,它對維持記憶力至關重要。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9.幫助入睡:Sleepopolis 睡眠健康主任謝爾比哈里斯說:「運動可以加深你的睡眠,改善你的整體睡眠質量,並被證明有助於治療失眠,每天至少進行 20 到 30 分鐘的有氧運動可以幫助晚上更快入睡,並減少白天的疲勞,在白天感覺更有活力。」但對很多人來說,太晚做激烈運動會提高心率、體溫和腎上腺素水平,使其更難入睡,所以建議在運動結束與睡覺時間要相隔四小時。
10.培養毅力:跑步是一種有目標性且需要耐力的運動,透過目標設定和實現目標來培養毅力,並提升自信感,這也能運用在其他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