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棒球》成軍不滿一年 新北眼鏡蛇隊奪U8冠軍

新北眼鏡蛇社區少棒隊贏得U8組冠軍。姚瑞宸攝

【姚瑞宸/臺北報導】新北眼鏡蛇社區少棒隊,今天以13:2輕取社子國小隊,贏得「113年TCB臺北市體育總會總會長盃全國社區棒球錦標賽」U8組的冠軍。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今年U8組的競賽共有WHB、正義金剛、東園國小、社子國小、港湖社區、COBRAS、藍色閃電、魔法師8隊參賽。成軍不到1年的眼鏡蛇隊連戰皆捷,輕鬆獲得冠軍,擊出3支安打的劉翔鈞獲選冠軍戰MVP。

第2至第4名依序是社子國小、東園國小、魔法師。

相較於東園、社子國小校隊,眼鏡蛇是去年七月成軍的社區棒球隊,總教練蔡承恩出身鶯歌工商、世新大學棒球隊,畢業後擔任國中小基層教練。「我們的前身是雙北的『幼兒聯盟』,目前球員大概有42~45人,在永和中正橋下棒球場訓練,採小班制教學,平均每5名球員配置1名教練。」

新北眼鏡蛇隊奪得U8組冠軍。姚瑞宸攝

眼鏡蛇強調日式棒球風格,承襲前兄弟象「人品定優劣,苦練決勝負。」的隊訓,總教練蔡承恩說:「我們應該是最硬斗的『社區棒球』,我們還有以從幼兒體能課程為基礎的『體能全餐』」,這也是小朋友們球技紮實的原因。

稍早的季軍戰,傳統勁旅東園國小以26:4大勝魔法師隊,陣中的第4、5、6棒李朕揚、李朕源、李朕鴻三胞胎兄弟,合力敲出14支安打,是關鍵狠角色。

東園國小李朕揚、李朕源、李朕鴻三胞胎兄弟檔。姚瑞宸攝

魔法師隊外野手單以蔓賽後流下眼淚,總教練單文淵說:「那是我女兒,她不甘心。」

「魔法師」也是臺北市的社區球隊,單文淵說:「2018年時,兒子小學二年級,很喜歡打棒球,我就聯絡一群幼棒的家庭共同組隊,現在魔法師一共有幼棒、U8、U10、U12、青少棒U15共5個層級,大概有80個家庭共同參與。」

魔法師週日時利用社子國小、華江橋球場練球,「我們強調親子同樂,每年都會送學員的爸爸們去考C級教練,然後回聘把拔們當教練,陪他們的小孩一起出來帶隊、同樂,跟著小孩一起成長。」

魔法師隊強調親子同樂。姚瑞宸攝

成軍較久的是隊史近10年的「藍色閃電」隊,總教練吳家宏說:「大概是2015年,一群家長自帶著幼稚園小朋友到美國去比賽,己組了「臺灣黑熊」隊,回來之後想要延續,就把舊有班底延續下去」。

他們現在以臺北市福林少棒為訓練基地,球員從幼稚園大班、U10、U12、U15、U18,涵蓋幼棒到青棒,球員總數約在60~70人,吳總教練說:「我們會去外地參加比賽,譬如嘉義的諸羅山杯,也會去日本沖繩、東京,還有花蓮、臺東等地移地訓練,也邀請家長一起參加。」

藍色閃電隊訓練氣氛輕鬆。姚瑞宸攝

藍色閃電隊和家長們合照。姚瑞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