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排球》張育陞用生命打球貢獻39分 率彰師逆轉勝連六屆晉四

彰化師大張育陞(10號)得39分。大專體總提供

68次攻擊得38分外加攔網得1分,張育陞雖說如果只靠他一個人贏球會很無趣,但也坦言今天沒有「輸球」這個選項。UVL初登板用生命在打球的他貢獻39分,率彰師大3:2逆轉勝臺灣體大,在驚濤駭浪中連6屆闖進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四強。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在臺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館開打,男子組首戰便打到天昏地暗。

臺灣體大表現也超精彩。大專體總提供

上屆第六臺體大在預賽時,以3:1打敗上屆第四彰師大,決賽時彰師有旅日的張育陞歸隊加持,按理不該贏得太辛苦,但臺體展現極佳的團隊精神,靠著「粘巴達」式的防守和精準的攔網,讓對手吃足苦頭,險些讓出四強資格。

雙方大戰兩個小時,彰師大才以3:2(26:28、25:21、22:25、25:14、15:12)後來居上。逆轉勝的關鍵,就是效力於日本Voreas北海道隊、專程回國助陣的世大運國手張育陞,一個人就拿下39分,超過全隊得分(113)三分之一,陳鈺霖14分,臺體大李唯幘得18分最佳。

臺體大以李唯幘得18分最佳。大專體總提供

有驚無險挺進四強後,「壓力山大」的張育陞鬆了一口氣說: 「沒想到會贏得這麼辛苦,因為太想為球隊寫隊史最佳(冠軍),給自己太大壓力,一開始我打得太綁手綁腳,後來想說這是我第一次打UVL,也是最後一次,決定放開打,好好享受比賽。」

張育陞坦言剛打完日本聯賽挺累的,但感覺今天學弟狀況不是很穩,所以自己一定要跳出來,因為這場比賽輸了就進不了冠軍戰。但也強調:「其實我不希望靠我一個人贏球,這樣會很無趣,也不是好現象。明天對臺師,希望彰師有快攻、有大砲,這樣才是完美團隊。」

彰化師大陳鈺霖(右)14分。大專體總提供

另位主力戰將吳國強說:「可以跟育陞並肩作戰真的超興奮,可惜今天一開始我真的很失常,動作很僵硬,但這是我最後一年UVL了,我真的不想留下遺憾,還好後段不斷調整和自我心理建設,有比較正常的發揮。」

彰化師大教練黃健倫表示, 對手臺體大不斷在進步,反觀彰師前三局攔網幾乎是完全失靈,主要是攔網的時間點沒抓好,發球失誤率也太高,致陷入苦戰。「但今天打5局也不是壞事,讓球員更熟悉這個場館,在接下來的賽事更專注在自己身上,力拚隊史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