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國小籃賽》南光驚險挺進十六強 洪緯杰僅練半年飆出「小跑車」名號

洪緯杰愛籃球成痴,愛打球的心引領他加入籃球隊。沈明璁攝

2024全國小學籃球錦標賽(EBC)五年級男子甲組賽事,南投縣南光國小從領先雙位數到被追平,最終延長賽33:31險勝台中市大肚國小,稍晚再以54:30力克台中市大鵬國小,挺進十六強。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被追分的過程中,我一直要他們冷靜,不要強求表現,但我們就是沒辦法控制住球權,被打太多快攻。」南光教練葉明倫苦笑說。

南光學生大部分為原住民,且家長重視課業,不過之前因小朋友表達上的誤會,有媒體報導他們一天練球5小時,讓葉明倫有些尷尬,「當時學生是說假日他自己會去打5小時的球,其實我們每天練球1個半小時而已,其餘時間都在上課,我是最不希望孩子荒廢課業的那個人。」

南光能取得大半領先,四年級阿美族控衛洪緯杰是關鍵,充滿創意與瀟灑的運球讓對手難以捉摸,葉明倫笑說:「他就是很奔放的小孩子,練球也很認真,企圖心強,能帶動全隊的氣勢,我們都叫他『南光小跑車』。」

洪緯杰左在長人面前勇敢拋投。沈明璁攝

其實洪緯杰正式加入球隊只有半年,勤奮練習加上經常觀看NBA金州勇士Stephen Curry的影片,造就南光小跑車,「以前都在運動公園跟大哥哥、學長打球,但我想變強,想要代表學校出去跟別的球隊比賽!」

這場連家長都看到心跳加速的比賽,洪緯杰卻不緊張,「以前打過更刺激的,這場還好,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地方要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