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國小籃賽》「溫柔超人」陳穎志 率碧華中年級「越級打怪」

蔡品成等人以中年級之姿挑戰五年級賽事。沈明璁攝

2024全國小學籃球錦標賽(EBC)五年級男乙A組31日進行第三天賽程,新北市碧華國小雖以11:46不敵台南市永康國小,這次陣容以中年級為主的他們人小志氣高,即使平均身高差對手12.3公分,勇氣依然令人肯定。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碧華教練陳穎志原本在新竹市東園國小任教,社團性質的碧華籃球隊有意成立科班,希望找一位有少籃經驗的老師協助,且陳穎志身兼田徑隊教練,「CP值」很高。

碧華雖以大比分落敗,比賽內容看不出來是「越級打怪」,陳穎志表示:「我們的五年級人手不夠,學校又有意願長期經營,討論後決定讓三、四年級來打。我跟他們說,我們不是要贏,不要太在意勝負。這批小朋友也很強悍,願意接受挑戰。」

身為師長得言教身教,陳穎志對待學生確實相當溫柔,總是面帶微笑鼓勵大家,死球時總是機會教育,賽後還負責整隊、收操、訂餐,相當忙碌,「對方都比較強了,老師還罵他們,不是太可憐了嗎?而且也沒什麼幫助。」

陳穎志(左)跟學生耳提面命。沈明璁攝

挑戰不是說說而已,陳穎志賽前安排高年級與球隊對練,讓大家提前適應強度,四年級、身高137公分的蔡品成第四節投進空檔中距離,幫助球隊突破雙位數得分,「對手比較高、防守很緊,真的很強!」

蔡品成二年級就開始打籃球,除了父親是籃球愛好者,本身也很有想法,「想長高,想增加競爭力,就自己去報名籃球隊。教練人很好,會鼓勵我要勇敢往前衝。」